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的青光眼之路3 (附上OCT 2009,2017,2021)

本来想发在青光眼之路2 的回复,结果没有成功,只能另开一贴。

谢谢版主知识的普及和热心的帮助。

尽管对OCT 还是半懂不懂,但是也能看到恶化。悲哀的是,不管我还是我的医生都忽视了。

javascript:;
javascript:;
javascript:;
javascript:;
2009.jpg
2017v.JPG
2021v.JPG
CD_Ratio.JPG
Image 1.png
2021-3-31 08:51


2010年杯盤比0.6,視盤面積1.8偏小,所以杯盤比0.6可能就算有點大了,可能醫生看到這樣,所以確診青光眼,OCT不是一個很精確的儀器,加上青光眼的特徵模稜兩可的誤區很多,所以這些特徵也不一定就能確診,我相信醫生應該看到眼底的其他特徵,加上他的經驗,判定為青光眼,這張山坡圖的2個最厚的山峰都在,以我半桶水的程度來看,也只會認為定期觀察就好,不用點藥。

2017年紅圈處實心線右眼的I側(下側)有比2010年稍微薄一點,但山峰都還在,加上OCT誤差也大,所以我也覺得還可以。另外綠色箭頭處虛線左眼為OCT機器誤差,可能掃描或其他問題,所以這裡厚度直接降到0,這可以從2021年OCT同樣位置又恢復了,來得到印證。

直接到了2021年,中間都沒有OCT,剛好這時視野進展的關鍵期,目前只能比對2017和2021,可以看到紅圈實心線右眼I側(下側)整條曲線往下沉,表示變薄,我相信這是2018,2019,2020間慢慢下沉的,同時在視野報告中也慢慢顯示視野上方有缺損產生,再來看到綠色箭頭虛線的左眼,整個山峰也有往下沉的趨勢,所以左眼視野下側可能有輕微的缺損。

如果2018,2019年有做OCT,應該能提早發現變化,提早恢復用藥來遏止視野的進展

另外提到一點,視神經有損傷,視野有缺損,如果是在初期、中期、甚至晚期,在雙眼視物下,自己毫無感覺,也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以實用主義者的觀點來看,你就是正常人,因為視覺的一切功能與常人無異,就像你有一臺1億畫素的雙鏡頭手機,因為故障所以損失了1/4的畫素成為7千5百萬畫素,但因為損失的部位不同,所以雙鏡頭剛好可以互補,拍出來的照片一樣是1億畫素,與正常相機一樣漂亮的照片,這就要感謝我們有雙眼可以互補。
太感谢了。 今天早上仔细的对比了一下。2009-2021的确整个山峰下沉。
问题:有办法阻止山峰继续下沉吗? 是不是只有降低眼压?
右眼左上部盲区,左眼下部的确轻微伤害。是不是temp, slip, nas是区域?
唯一的辦法就是降眼壓,不管高眼壓青光眼或是正常眼壓青光眼都一樣,另外就是加強視網膜血流,因為根據研究顯示,青光眼患者平均視網膜血流明顯比正常人慢,所以多做有氧運動+補充銀杏等,來維持或增加視網膜血流,但我估計效果大概降眼壓佔90%,有氧運動+保健品佔10%。

對,視網膜裡以視盤為中心點來看,各方向如下:N-鼻側(Nasal, 靠近鼻子)、T-顳側(Temporal, 靠近耳朵),S-上方(Superior)、I-下方(Inferior),視網膜上的影像剛好和我們視覺影像顛倒相反,所以視網膜的上側等於視野的下側,以此類推。
谢谢,确实我右眼左上缺损,左眼右下轻微缺损,符合图上的方向。
知识是宝贵的。再次感谢群主传播知识,答疑解惑,功德无量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