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易罹青光眼

2016.7.25  yahoo新聞

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近日成功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量睡眠眼壓,結果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眼壓較高,較容易產生青光眼。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眼科與視覺科學調查〉期刊(Investigative Opthalmology &Visual Science)。
當一個人眼壓升高,視神經持續受到損害,便容易產生青光眼,一旦罹患青光眼,視野就會受到限制。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容易出現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也很容易產生青光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出現青光眼比率比非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增加十倍之多。

不過過去醫學界很難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測量睡眠眼壓,研究團隊運用一種特殊隱形眼鏡感應器監測患者睡眠時的眼壓變化。

一般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停止呼吸時,胸內壓力會上升,眼壓便跟著上升,研究意外發現,當患者呼吸停止,呼吸道關閉,胸內壓力就會下降,眼壓事實上是下降,而非上升。
研究人員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現青光眼,可能是因為患者停止呼吸時血氧濃度下降,導致視神經受損,進而引發青光眼。

研究顯示,視神經受到損害主因來自缺氧,而非眼壓上升,這項發現或可讓醫界更認識正常眼壓的青光眼患者發病機轉,對於疾病相關細節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睡不好 眼疾風險高恐瞎

2016.6.12 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睡不好,恐眼睛也壞掉。目前醫界已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國內最新研究進一步發現,此症可能使部分會導致失明的眼疾風險升高,包括罹患視網膜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機率增94%,青光眼風險增24%。醫師說,睡止症會引發多種疾病,民眾若有打呼、睡眠猝醒等,應速就醫。

該研究第一作者、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昨說,睡止症的病因,是患者睡覺時,因咽喉後有多餘的肌肉或扁桃腺太大等因素,塞住呼吸道,導致睡夢中吸入的氧氣變少;據健保資料,全台罹患睡止症的患者約23萬人,約佔總人口1%,但國外研究顯示此症盛行率高達2成,顯示國內未就醫黑數極龐大。

眼中風機率多94%
方麗娟說,過去已有多項研究證實睡止症和中風、心肌梗塞等重症息息相關,但會引起眼睛哪些問題,則無全面分析與比較;她在赴美進修期間,接受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人稱「睡眠呼吸中止症之父」的吉勒米諾特的指導,收集多年來數10篇此症與各種眼疾的相關研究,最後確認,眼中風和青光眼和睡止症有顯著關係,有睡止症患者罹患此兩症的風險,較一般人各高出94%和24%,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睡眠呼吸》
對於睡止症對眼疾的影響,研究團隊認為,睡眠中若吸氧不足,會使眼睛缺氧,而眼睛最重要的養分就是氧氣,再加上當人體缺氧時,血管易產生發炎反應,眼部血管也可能因此受損,導致眼疾發作。

持續猝醒升高眼壓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睡止症的患者常會驚醒,而眼部的房水液在睡夢中的產量,只有醒著時的65%左右,若一直猝醒,房水液的生成量會跟白天差不多,這會讓眼內房水液過多,進而使眼壓升高,甚至影響視神經,因此有睡止症卻不治療,是有可能會危害眼部健康。
呂大文說,臨床確實有不少眼科疾病患者,後來檢查都發現也有睡止症,因此現在若收治到體形較胖的青光眼患者等,會建議他們同時也做睡眠檢查。

肥胖者為高危險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守宏說,肥胖、會打呼、年紀不大已有高血壓問題等,都是睡止症高危險群,民眾若發現睡眠猝醒、白天嗜睡,或被家人發現打呼中斷後,連呼吸也都暫停,應速就醫檢查治療,以免衍生更多疾病。

睡眠呼吸中止症小檔案
●病因:咽喉後有多餘的肌肉組織,例如肥胖或扁桃腺過大及顎部、臉部結構不正常等,導致睡眠時氣管被堵住
●症狀:習慣性打鼾、睡夢中呼吸中止、猝醒、醒來後口乾舌燥、日間嗜睡等
●盛行率:國外研究為20%;國內無大規模調查,據健保資料庫為1%,但醫界普遍認為被低估
●風險:可能造成失眠、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青光眼、視網膜靜脈阻塞等多種疾病
●治療:難預防,但透過睡眠檢查了解病因後,可經手術、呼吸器治療,有效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方麗娟醫師、黃守宏醫師
我就是這樣說,呼吸道狹窄
請問版主

文中"一般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停止呼吸時,胸內壓力會上升,眼壓便跟著上升,研究意外發現,當患者呼吸停止,呼吸道關閉,胸內壓力就會下降,眼壓事實上是下降,而非上升。"

哪如果是因為呼吸中止引起的青光眼,還是需要點眼藥控制嗎?
還是應該著重在矯正呼吸,提高血氧濃度為主呢?

謝謝
個人認為如果確定是呼吸中止症引起的,那點降眼壓藥的效果就不大了
因為主要是睡眠期間,視網膜血管內血液含氧量減少,影響了視神經
主要還是要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但醫生也不敢完全保證是因此症而引起青光眼
所以應該也不敢讓你停藥,只能先解決此症,日後再評估是否要停眼藥
請問版主市面上有一些磁力項圈
這種帶著睡覺,不知道是否可以加強血液循環?

也有看到有人說
有出血傾向或心腎功能較弱的人,若貿然使用磁力刺激穴道,可能會造成傷害

青光眼的人似乎腎功能都不太好,這樣青光眼的人適合使用嗎?
個人認為磁力刺激穴位效果很小,甚至是否能增強血液循環都有待商榷
不是我不信,而是也沒看到有正式的實驗文獻

青光眼和腎功能應該是二回事吧,並沒有青光眼患者腎比較不好的說法。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