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聊] 關於青光眼問題

我要來亂問笨問題, 如下:

1. 醫生有跟我說過我有可能是高度近視+媽媽有青光眼, 可是有沒有可能是長期戴隱形眼鏡 (約22年), 每天幾呼戴超過11個小時的關係呢? 隱  
    形眼鏡和青光眼有關連嗎?  那還可以戴隱形眼鏡嗎? 會讓青光眼變嚴重嗎?  例如防水排不出眼壓升高? 或視神經或受損之類?
2. 版主有說自己是眼壓40發現的, 所已是高眼壓, 可是因為眼壓40前沒檢查不知道, 那怎麼知道版主眼壓在20幾時, 視神經有無受損的跡象呢?   
    那我是眼壓17-21發現有青光眼 (視神經損傷), 說是正常眼壓, 因為點藥所以眼壓壓下來, 如果沒發現和治療, 友沒可能眼壓會再上跑呢?  

以上, 再麻煩版主回覆, THANK YOU!
不會的,這些問題很正常

1. 隱形眼鏡和青光眼沒有關聯性,眼球外表是整個密封的,房水是經由眼球內的小梁網靜脈吸收排出,所以隱形眼鏡擋不到排水通道,青光眼患者還是可以繼續戴隱形眼鏡,只是點眼藥是必須拿下,點完後30分鐘再戴上,這是因為怕眼藥上的防腐劑附著在隱形眼鏡上散不掉,對眼睛不好的關係。

2. 青光眼有分高眼壓所致的青光眼,及正常眼壓的青光眼(NTG),前者是高眼壓導致視神經損傷,後者是血流循環或不明原因導致,這2者不會混在一起,就是NTG不會發展成高眼壓,高眼壓不會發展成NTG,所以個人發現高眼壓時,一定是高眼壓造成的視神經受損,眼壓在20幾時一定沒有損傷。你屬於NTG,即使沒點藥以後眼壓也不會到30, 40幾,而是會維持目前的17-21,而點藥的目的是進一步降低眼壓,這也是NTG標準的治療方式,以此控制視神經不繼續損傷。NTG患者除了點藥之外,最好注意是否有低血壓問題,並補充銀杏促進視網膜血流循環。
回復 2# glaucoma2014


   這麼說NTG病者都不知道眼壓多少才不會受損?眼壓會否因過低出現問題?NTG病者是否要經常做視野檢查? 這個病太讓人費解了
基本上理想的NTG目標降壓眼壓
是未點藥前的眼壓乘以0.7,就是降30%
但這是理想值,大部分的人點一種眼藥就可停止進展了

點眼藥眼壓最多只能到8而已
無法再低了,也低不下去,所以沒有過低問題

所有青光眼患者都必須定期做視野檢查
以評估用藥效果及監控
Hi 我有是高度近視正常眼壓型, 我想應該是近視太深(1000度以上), 眼軸拉長, 導致血液供應不良, 視神經受損, 不過個人認為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有些高度近視就不會有, 目前也是點藥治療. 未點前是20左右, 點了以後約17, 醫師說要降到12以下比較安全, 但點了兩年也降不下來, 但視野檢查也無惡化, 所以也沒有換藥
想詢問樓上是用哪一排的藥水呢?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