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倒立、彎腰、前傾 粉領族練瑜伽險失明

東森新聞 2016年1月10日
台灣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0日
急性青光眼險失明 竟是頸動脈阻塞害的

做瑜伽、枕頭高、右側睡 竟都會有這問題
台灣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1日
粉領族眼眶脹痛達3個月,竟是瑜伽惹的禍。一名24歲女子近3個月常感頭痛、眼眶脹痛,原以為是工作勞累引起,但就診家醫科、神經內科等均找不出病因,至眼科檢查才發現她眼壓偏高,經藥物治療卻未改善症狀,再次問診發現女子喜歡做瑜伽,但瑜伽常有低頭或頭部低於心臟等動作,研判應是瑜伽姿勢造成眼壓升高。


收治病例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表示,檢查女子無其他眼科疾病或外傷史,但雙眼眼壓高達32毫米汞柱,較正常值上限20毫米汞柱高,經藥物治療1個月,眼壓僅下降至28毫米汞柱,且頭痛、眼眶疼痛並未改善,若女子眼壓持續升高,將造成視野缺損、視神經損傷,嚴重時恐導致失明。

洪啟庭問診發現,女子近半年來勤做瑜伽,但瑜伽常有低頭或頭部低於心臟等動作,研判是低頭姿勢造成眼壓升高,經減少低頭動作,女子症狀已緩解。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解釋,低頭或頭部低於心臟等瑜伽動作,將造成眼內血液循環受到影響,眼內房水不易排出,引發眼壓升高,而有青光眼病史者,因眼壓較一般人高,更須注意;他曾收治一名有青光眼病史的20多歲女子,勤做瑜伽半年,竟使青光眼加劇,出現視野缺損等症狀,立即要求女子停做低頭動作,才避免失明。

洪啟庭說,做瑜伽時低頭確實會造成眼壓升高,他去年募集喜歡做瑜伽的50人進行研究,依不同角度低頭,時間持續5分鐘,研究發現當頭低下角度為5度,眼壓即上升5毫米汞柱,低15度角會上升7毫米汞柱,若低下90度則上升40毫米汞柱,顯見低頭角度越大,眼壓上升幅度也越大。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低頭確實會使眼壓升高,提醒民眾做瑜伽時,應避免低頭或頭部低於心臟等動作,若一定要做,時間應越短越好,應以五分鐘為限,若做瑜伽時出現頭痛、眼眶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停做並速就醫。

洪啟庭指出,另針對枕頭高度與睡姿進行眼壓研究,研究發現,睡覺時使用高度約5公分的枕頭,眼壓會上升6毫米汞柱,高度約9公分的枕頭,使眼壓急遽上升至18毫米汞柱;右側睡姿則會使眼壓上升5毫米汞柱,懷疑右側睡可能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眼壓上升,但真正原因不明。依此研究,建議睡覺時枕頭高度不宜過高且避免右側睡,以防眼壓升高,此研究已投稿至國外期刊。(沈能元╱台北報導)
版主您好~
現在大概只剩洗頭沖水的時候會把頭低下去……
有考慮乾脆站著洗頭沖水!!!
:)
通常我淋浴時連頭也一起洗了,所以還好
只是這段怪怪的
睡覺時使用高度約5公分的枕頭,眼壓會上升6毫米汞柱,高度約9公分的枕頭,使眼壓急遽上升至18毫米汞柱

意思看起來是用高枕眼壓會急劇升高?
和文獻及其它醫生講的都相反
要看投稿的期刊才知道原意
但我搜尋了英文期刊文獻,洪醫師並無相關於枕頭高度的文章
可能是已投稿但還未發表吧
版主您好~
我強烈懷疑是記者不懂醫生意思………..
然後亂寫的……….
『使用高度約5公分的枕頭,眼壓會上升6毫米汞柱』
應該隨便一個枕頭都有5公分吧!!!
『高度約9公分的枕頭,使眼壓急遽上升「至」18毫米汞柱』
急遽上升至18毫米汞柱??
若上升至18也不算高吧!!!
唉………..
記者的素質??
:)
對阿,好像蓬蓬的枕頭9公分也不奇怪
一個是上升,一個是上升至,是要怎麼比較
希望不要誤導到其他人
請問右側睡真的也會影響嗎 ......
如果右眼眼壓或狀況比左眼糟
那右側睡對右眼影響較大
左側睡會比較好
但仰睡墊2枕頭最好
不過以上的影響不會很大
如無法做到也沒關係,睡眠品質、勿熬夜比較重要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