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高度近視者 青光眼診斷不易

2017-09-10 13:28聯合報 文/台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柯玉潔、台北榮總眼科部部主任劉瑞玲

提到高度近視,大家可能會想到視網剝離、黃斑部病變,也有許多近視眼患者會因此定期到眼科做視網膜檢查。但,您可知道,高度近視也會增加罹患開放性青光眼的機率。


視神經盤形變 神經纖維易受損

眼球前後徑增長是近視形成的主因,眼球增長過程中,可能導致視神經盤的形變,會對視神經盤與穿梭其間的視神經纖維造成額外的壓力,使得神經纖維更易因高眼壓而受損。另一方面,眼球增長也可能減少視神經盤與視網膜的血流供應,因而增加視神經纖維損傷的機率,這些因素使得高度近視者較易罹患青光眼。

雖然近視眼罹患青光眼的風險較高,但不意味著有高度近視就會有青光眼。臨床上常造成困擾的是,高度近視本身所造成視神經盤形狀的變異,例如不同程度的傾斜和旋轉,讓醫師難以看清視神經盤全貌,增加診斷青光眼的困難度。


作過近視雷射手術 眼壓常被低估

而現在常用來輔助青光眼診斷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一般簡稱OCT),應用在高度近視眼時,會因高度近視所造成的眼睛變化而產生測量誤差,容易有偽陽性結果。因此臨床醫師必須根據視神經盤的狀態、神經纖維層的分布情況、視野檢查結果、眼壓高低、病患所合併的危險因子等眾多指標做出最佳的判斷。

值得提醒的是,高眼壓是造成近視的重要危險因素,降低眼壓的治療是防止青光眼惡化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若曾經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因為角膜的厚度、弧度和組織特性都已被改變,以一般眼壓儀量測,眼壓往往被低估。

相較於高度近視併發之視網膜剝離與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少有自覺症狀,難以自我察覺、早期就醫,所以高度近視患者別忘了到眼科做青光眼的篩檢。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