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聊] 杯盤比 視神經萎縮問題詢問

有篇文章
杯盤比是指視盤(視乳頭)視杯的垂直徑與視盤垂直徑的比值(C/D。

青光眼患者由於眼壓升高,壓迫視神經,導致杯盤比增大、視盤凹陷、盤沿組織丟失、視盤淺層出血、視神經纖維層缺損等。杯盤比大於正常值是青光眼診斷的依據之一。但不是杯盤比大就是青光眼,大部分不是青光眼病人,比如生理性大視杯、高度近視、視神經萎縮、先天性視神經缺損的人,他們並不是青光眼,也有可能杯盤比大。
杯盤比(C/D)的正常值為0.3以下,因此C/D值單眼大於0.6或雙眼相差大於0.2,需要去眼科門診排查青光眼。

醫生一般通過直接眼底鏡估測、OCT、視神經分析、眼底照相等方法可以測量杯盤比。因為多數為醫生主觀判斷比值大小,因此不同醫生的對結果的判讀並非完全一致。尤其體檢的時候,一般醫生是通過直接眼底鏡粗查,然後根據目測的情況進行估讀,不同醫生的判讀結果差異可能很大。所以對於杯盤比大的同志們,複查時醫生會建議拍彩色眼底照相,一方面不同醫生分析對眼底情況的評估更準確,另一方面將不同時期的眼底照片進行對比分析,更利於對病情進展的掌控。

實際上,大的視盤,視杯也較大,有時可達0.8,並非異常。杯盤比值較大,但各象限盤沿形態均衡、視網膜神經纖維層正常,多是生理性大視杯,這類人群多次眼底複查結果應是靜止無變化的。有青光眼家族史,杯盤比大,同時合併有盤沿組織丟失、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的改變時,很可能是青光眼的改變。

體檢懷疑青光眼時,會加做視力、眼壓、視神經檢查項目,眼壓高的人還要檢查中央角膜厚度。有時,還可做青光眼激發試驗比如:飲水試驗,是測量喝了大量的水或液體後眼壓的波動情況;暗室、俯臥試驗是要了解暗環境、特殊體位下眼壓的波動情況。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kx5qqlr.html

請教版主 這段話的意思
但不是杯盤比大就是青光眼,大部分不是青光眼病人,比如生理性大視杯、高度近視、視神經萎縮、先天性視神經缺損的人,他們並不是青光眼,也有可能杯盤比大

為何視神經萎縮不算屬於青光眼  
青光眼廣義的定義不就是視神經凹陷萎縮 視網膜變薄嗎?
如果僅僅是 視神經萎縮 那麼是不是就不是要看青光眼科醫生 而須改看其他眼專科醫師?
謝謝您!
視神經萎縮是症狀名稱,事實上沒有"視神經萎縮病",這種病名,因為這是某種病產生的結果

http://www.clinico.com.tw/eye1/eye12/eye124/I124j.htm
"視神經萎縮有哪些原因?
許多原因可造成視神經傷害或視神經萎縮。可能只有一眼的視神經受侵犯,也可能兩眼視神經同時受損。
有些人,生下來視神經就沒有正常的發育,而呈"先天性"視神經萎縮。有些人,則因為家族遺傳而患有視神經病變。
其他引起視神經萎縮的原因有;視神經發炎、視神經循環障礙、青光眼、視神經毒物中毒、維他命缺乏、視神經腫瘤、腦瘤壓迫視神經。
然而,大部分的病例卻找不到真正的原因。"

也就是說杯盤比大,是高眼壓造成的,就是高眼壓的青光眼,杯盤比大,視神經也沒有以上所說的症狀,那就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我覺得以上講的"大部分的病例卻找不到真正的原因",可能就會被歸類於NTG
謝謝版主說明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