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請教版主關於視野檢查的問題

https://imgur.com/a/WW5hkeb
版主好,之前有曾經詢問過您相關的問題但還是想請教,
自身因為有弱視,即使矯正後也只有到0.4,那是不是只需要考慮到Patteren Diviation呢,另外即使已考慮到自己視力,不明白為何在特別的幾點中感光度會特別差,而且有一點竟然是在中心,問醫生時醫生說視力已損壞七、八成時心裡很不安,但醫生也沒特別解釋,所以去醫院拿了檢查結果。

https://imgur.com/a/MSQmYjw

另外這個逝去光學斷層掃描所得到的眼壓,那時剛起床半小時去看診時前面的檢查眼壓左眼為20,右眼為19,為何會和光學斷層掃描所得的結果不同,那如果眼壓控制在15至17之間是否安全?
那如果原本眼壓約在22,在點藥後降至15至17算是控制良好嗎?

謝謝版主!
你的視野中心有一個盲點產生,這也是視力只能到0.4的原因,因為盲點影響了視力檢查看字的清晰度。
通常弱視是指沒有正常人視野沒有缺損,但卻無法用眼鏡矯正到1.0,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和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無關,但你已經有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了,且剛好在視力中心點,這樣就一定會影響視力,所以目前無法確定你是還沒有青光眼前就弱視,還是因為青光眼產生在視力中心的盲點,而造成弱視。
不管那一種,有視野缺損產生,那看Patteren Diviation沒錯,但其他數值也要參考。

通常高眼壓的青光眼極少一開始視野缺損便產生在視力中心點,但如果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就有可能
http://glaucoma2014.xclub.tw/vie ... &page=1#pid2574

那個光學斷層掃描或是眼壓分析儀是比較新的設備,他量出來的眼壓,不僅考慮角膜厚度,還考慮了其他如角膜彈性等其他影響眼壓的生物特性,並以高速攝影機來拍攝角膜的變化,而得到一個正確的眼壓值,而20/19眼壓值可能沒有經過角膜厚度校正,或是起床後30分鐘,眼壓還未穩定,會慢慢下降,在加上通常連續測2次眼壓,第2次會比第一次低一點,所以後者就比較低了,以機器的精確度來講,當然是後者叫精確。

15-17算還可以,大約降了23%-31%,算控制良好
還有你的視野其實損傷還不算嚴重,但因為產生在視力中心點,影響了視力,所以醫生才會說視力7,8成,但不是指視野的7,8成
先感謝版主的回覆!
自己目前眼睛近視度數狀況是左眼1675度,右眼1775度的遺傳近視,其實也忘記是從哪時開始發現自己只能配到0.4,不過似乎是散光度數太高(雙眼約400)或者其他原因才無法再提升,可是利用硬式隱形眼鏡可以配至0.6,剛剛參考了您提供的文章內容也不像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所以也對自己眼睛很困惑。
所以在某幾點的視野出現如此大的偏差是有可能的嗎,因為在我參考的資料中似乎都是遞減的分布,右眼在中心不過我右眼卻比左眼視力更好些也無法解釋,也未感到青光眼對我的影響,青光眼也是幸運在例行檢查中發現的,對這個問題感到焦慮......
再次謝謝您!
您這樣說我安心了不少,或許青光眼患者最需要的就是安心了!
因為高度近視會產生的併發症機率較高,例如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所以視力中心的的盲點如果不是這些因素影響,就可能被判定為青光眼(配合檢查視神經杯盤是否凹陷),視網膜剝離和黃斑部病變醫生幫你散瞳後一定可以看出來是否有問題,所以如果確診為青光眼的話,那就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因為未點藥前眼壓22還是可以算正常眼壓,而正常眼壓青光眼的視野缺損部位就有可能較集中在視力中心的,而這個被盲點影響的眼,如果視力還比另一隻眼睛好,那就可能要諮詢醫生了。
板主你好 我想問一個問題 我本身是在台大新竹分院定期回診青光眼的  主治醫生有發一本小冊子
上面有OCT  只有1個空格(左右眼)上面有數字  我有看過你的"青光眼病歷"文章了
上面的數字是右80左70 我想請問一下 這個數字是代表視神經的厚度嗎?
還有我目前22歲 青光眼確診7年 左眼視神經損失2% 右眼3.5%  想問如果以後眼藥水壓不住之後開刀
是否會對生活產生哪些副作用?
還有想請問一下,如果某眼視神經受損輕微增加(3%到4%) 是否會對視力造成影響 如:受損的那隻眼睛 矯正後視力無法達到1.0
這個數字應該是平均視網膜神經纖維層(RNFL)厚度

手術會在眼球上方產生一個濾過泡,會被上眼皮蓋住,所以平常看不到,術後如果沒有重大副作用產生,則日後也沒什麼要注意的,只是不要用力揉眼睛,游泳戴較大的泳鏡,不要感染就好,不過你應該算早期,經驗上這種很難發展成要手術的地步。

不會,視野缺損的盲點,通常是要到晚期,才會影響到視力,所以視力不會被影響,注意,視野是一眼看到180度範圍內的狀況,而視力指正前方約5度的範圍,2者不同,而視野缺損通常是從週邊開始。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