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生酮飲食對青光眼小鼠視神經起保護作用

生物通:伍松 2018年05月17日

根據JNeurosci發表的最新一項研究,讓青光眼小鼠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飼料對它們的視網膜細胞和大腦可以起到保護作用。


生酮飲食(keto diet)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

正常情況下,碳水化合物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葡萄糖運往身體各處及供給能量,尤其是用於維持大腦運作。然而,由於生酮飲食中只攝取少量低碳水化合物,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該過程被稱為ketogenesis)。酮體運到腦部取代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當血液中的酮體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即為酮症,能緩和癲癇的頻繁發作。

根據JNeurosci發表的最新一項研究,讓青光眼小鼠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飼料對它們的視網膜細胞和大腦可以起到保護作用。過去,研究人員發現,這種飲食結構在阿爾茲海默症、帕金斯和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等疾病中具有保護神經的作用。


青光眼(Glaucoma)是一種漸進性疾病,因傳達視力信息的細胞損傷導致視力衰弱,甚至失明。糖尿病患者的青光眼發病率很高,提示這種眼病可能與代謝應激之間存在聯繫。

美國俄亥俄東北醫科大學(Northeast Ohio Medical University)的Denise Inman和同事發現,患有青光眼的轉基因小鼠在將近90%脂肪組成的為期2個月的生酮飲食飼養條件下,因為能量實用性提高,視網膜細胞不再退化。






這項發現表明生酮飲食可能有助於維持青光眼患者的視力。

有關生酮飲食的利弊之爭科學界還未達成共識,這篇文章是支持生酮食療的一個證據,但長期效果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生酮飲食並非適用於所有人群,在執行方面也極具挑戰,因此計劃開展生酮飲食需謹慎而行。

詳細了解吉凱基因細胞生物學/動物實驗服務整體解決方案更多信息

原文檢索: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rescue of chronic metabolically stressed optic nerves t
这篇文章说的很有道理。
對,其實有人低碳飲食就覺得視力有比以前好了,可見糖或醣對眼睛不太好。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