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光眼關鍵藥大缺貨 手術成功率剩5成

青光眼關鍵藥大缺貨 手術成功率剩5

眼手術,手術中最常使用到的絲裂黴素C(Mitomycin-C),是作為抗傷口癒合藥物,能幫助手術進行,但從十月起大缺貨,十一月原廠宣佈該藥品質堪慮全面回收,直到二○二一年才能恢復供貨,缺貨期間,手術只能用回舊藥,使手術成功率僅剩五成。

抗癌藥「協和排多癌注射劑十公絲」,主成分為絲裂黴素C,其適應症為緩解胃癌、膀胱癌、肺癌、肉瘤癌、白血病症狀,自被發現有助於青光眼手術執行後,也成了該藥最常見的適應症外使用方式。

三總一般眼科主任、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說,絲裂黴素C主要是配合青光眼最常見的「小梁切除術」使用,為了改善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必須要劃開鞏膜(即眼白)與結膜交界處,引流睫狀體分泌過多的房水(即眼球內液體),過程中傷口不能快速癒合,絲裂黴素C就成了最好的幫手。

過去未發現絲裂黴素C可幫助青光眼手術前,皆使用同是抗癌藥的5-FU作為抗傷口癒合的藥物,但效果比絲裂黴素C差,也使手術成功率僅有五成,而使用絲裂黴素C者成功率可達九成。

呂大文說,缺藥期間,對於頑固型青光眼需手術的患者會有非常大的影響,他們是傷口癒合相對快的族群,初步先延後這類患者的手術時間,若無法延後則會說明使用舊藥的手術成功率,再讓患者決定。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北榮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說,學會曾主動委託美國廠商供貨,但美國出貨量不大,無法供貨至臺灣,因此各醫院現階段,皆只能用回5-FU,直到等待藥品恢復正常供貨。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藥廠十月通報將會短缺時,十月廿四日已公開徵求項目進口,目前已經核准一家藥廠從南韓進口絲裂黴素C,只要廠商完成申請健保價格,就能正常供貨。

感謝分享!!
品質堪慮全面回收大概是托詞,利潤太低可能才是原因,這藥至少有40年歷史了,對岸2017年也同樣發生大缺貨,造成患者自己要到日本,香港買,歷時1年餘,後來電影“我不是藥神”熱映,引起政府單位重視,才緊急專案恢復廠商生產,這部片對於患者急於用藥,但財力有限有很深刻探討,值得一看(網路可以找到網上看),相對於台灣健保,大家要珍惜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