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夜間低的眼灌注壓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一個風險因子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352960Prev Med. 2013;57 Suppl:S47-9. doi: 10.1016/j.ypmed.2013.01.007. Epub 2013 Jan 23.
Low nocturnal ocular perfusion pressure as a risk factor for normal tension glaucoma.
Ramli N1, Nurull BS, Hairi NN, Mimiwati Z.
Author information
1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Faculty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Malaya, 50603, Kuala Lumpur, Malaysia.



目的:
在眼壓未昇高的情況下,血流動力參數和正常眼壓青光眼(NTG)的進展有關。本研究的目的是在NTG患者和非青光眼患者之間,比較24小時的眼壓和血流動力參數。

方法:
這是一個在馬來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眼科門診裡,72 NTG患者的局部研究。非青光眼患者是從眼科門診中選出志願者。所有參加試驗的患者進行24小時的眼壓和血壓監測,在夜間以臥位,晝間以坐位,通過2小時一次的眼壓,血壓測量。

結果:
血流動力參數的比較,在夜間的平均收縮壓,平均舒張壓和平均動脈壓(MAP),NTG組都顯著比較低。而在夜間NTG組的收縮眼灌注壓(OPP),舒張眼灌注壓和平均眼灌注壓也顯著降低。這2組間的差異,在考慮了年齡和高血壓的個體後,差異仍然顯著。

結論: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夜間臥位的血壓參數(收縮壓,舒張壓,平均血壓)和眼灌注壓(OPP),在NTG組比起正常人組是明顯比較低,這可能反映了NTG患者有自身調節機制的缺陷。
以這研究結論是不是說
NTG患者要改善並不是努力降眼壓,而是要改善臥位的低血壓,低眼灌注壓?
以這研究結論是不是說
NTG患者要改善並不是努力降眼壓,而是要改善臥位的低血壓,低眼灌注壓? ...
Guest from 1.34.198.x 發表於 2015-11-2 20:42

不是,這研究是說NTG白天眼壓,血壓都正常,但睡覺期間就低血壓了,而導致眼血流不足,是造成NTG的因素之一(還有其他因素),而降眼壓在臨床上確定是主要的治療方法,而改善夜間血壓可視為輔助,避免夜間眼血流不足。
請問這裡的臥位,是指躺平人臉朝上嗎?
若人臉躺的比心臟低,那眼血壓會高些嗎?
臉朝上沒錯
如頭比心臟低,血流會增加沒錯
但上鞏膜靜脈壓也會升高,進而增加眼壓
沒有人在研究這2種效果作用最後的效應
但通常還是建議墊高頭部
而平常吃鹹一點來提高血壓
我覺得這項研究 還蠻有依據的
我通常都是早上起來眼睛最不舒服, 可是白天量血壓眼壓又都正常
而且我平常都吃得很清淡
........
補充
應該是說蠻有感的
早上睡醒的時候常常頭很暈
眼睛也都感到物水水的
早上起床的時候特別明顯
補充
應該是說蠻有感的
早上睡醒的時候常常頭很暈
眼睛也都感到物水水的
早上起床的時候特別明顯 ...
Guest from 42.73.27.x 發表於 2015-11-10 15:09


我看網友分享,國外醫生是有開鹽片給患者,好像是睡前吃的,可能是要拉高一下睡眠時的血壓。
http://www.reviewofophthalmology.com/content/d/glaucoma/c/46565/

NTG:夜間血壓因素

這篇文章提及治療高血壓時,也必須注意夜間血壓,是否過度用藥而導致血壓偏低。

此實驗是每半小時量一次血壓
共監測48小時
再蒐集所有白天和所有夜間睡眠的數據
製成2個圖表
顯示夜間血壓較白天低

那我是否 可以自行服用鹽片
那我是否 可以自行服用鹽片
Guest from 42.72.31.x 發表於 2015-11-11 14:17


短期服用沒問題,長期我就不知道了
很多練長跑的人也服用鹽片,補充流失鹽分
藥房賣600mg 100顆 約160元左右
你可以早上起床前先躺著量血壓多日
再睡前吃鹽片1顆,早上起床前再量血壓
看看是否有提高
另外如睡前吃1,2顆60mg銀杏
不知是否也有促進夜間眼部血流的效果
謝謝版主分享訊息 160不貴
我看再把一顆ginkgold eyes改在睡前吃好了
看了這篇昨晚睡前特地量一次血壓, 居然收縮壓只有95, 白天我大約也都105, 目前我是NTG, 男性, 難道我是因為灌注血流低, 造成視野缺損, 那晚上那次的藥水, 可能不能太晚點
平常人夜間血壓比白天降10%-20%是正常的
而NTG是多因素造成的,低血壓只是其中一個可能因素
雖然低血壓不一定造成NTG,但低血壓比較不利NTG
因為低血壓會影響血流到腦部視網膜的力道
有些NTG在睡眠期間血壓都還好,低於白天10-20%
但也許睡眠期間有1-2小時會陡降,這就會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

如果晚上那次是beta眼藥的話,是比較建議不要點,雖然有些醫生不care這點
但beta本身就是降血壓藥研發而來的,所以睡前點beta不僅在睡眠期間無降壓效果
血壓也會更低
我是NTG患者,第一次看呂大文門診時,他就問我血壓如何,可見血壓是一個重要因素.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