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靈魂之窗看見光!黃耆可治青光眼

自由時報 2016.2.15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中藥「黃耆」可以改善青光眼病患的視力!國內中、西醫界攜手合作,首度證實「黃耆」不僅可以降低青光眼患者的眼壓,也可修補視神經和視網膜,提供視力退化或近乎失明者重見光明的機會。

  • 國內醫界首度證實中藥材「黃耆」不僅可以降低青光眼患者的眼壓,也可修補視神經和視網膜,提供視力退化或近乎失明者重見光明的機會。(洪啟庭提供)

  • 醫師檢查青光眼患者。(洪啟庭提供)












中西醫合作 發現黃耆可降眼壓

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庭,與大仁科大藥學系教授陳福安等人在三年前實驗發現,服用「黃耆」後,會出現「利尿」與「降血壓」的藥理作用,是獨步全球首次證實黃耆可有效降眼壓、控制青光眼的研究,已刊登在《Life Science Journal(美國生活科學期刊)》。而洪啟庭等人三年來,持續探討其治療機轉,去年底有更新發現。


本身是眼科醫師的洪啟庭表示,去年八至十一月,收治了一百廿名青光眼患者(包括「隅角開放型」和「隅角閉鎖型」兩種),分成四組,其中一組是沒喝黃耆但有接受西醫治療,另三組為每天喝四次黃耆但服用劑量不同,同樣有接受西醫治療。一百廿名患者平均年齡六十二歲,最年長九十歲、最年輕卅歲;發病年齡平均七年,最長十五年、最短僅一年。


追蹤四個月發現,所有病患在治療前的平均眼壓是30mmHg(毫米汞柱,正常眼壓是二十),但喝黃耆組患者最少下降5mmHg,有人降了12mmHg,平均下降7mmHg。其中一名六十五歲、發病十五年的青光眼患者從治療前視力僅能看到光,治療四個月後的視力進展到「矯正視力○.二」(戴眼鏡)。


安全輔助療法 不會傷及肝腎

洪啟庭強調,青光眼患者不能驟然停掉西藥治療,仍要持續點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配合水煮黃耆,或以黃耆為配料煮魚湯食用,透過現代醫學與傳統醫學結合,達到相輔相成療效。另在黃耆的動物實驗中,透過組織切片證實黃耆不會傷肝,也不傷腎;青光眼患者的抽血檢測也發現肝、腎功能正常,顯示是很安全的輔助療法。


洪啟庭也建議,某些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例如紅斑性狼瘡)可將數片黃耆煮水喝,以預防類固醇誘發的青光眼發生。


台北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提醒,中醫講求辨證論治,黃耆有「補氣」功能,若是「容易疲憊、消化不良、面色蒼白、容易感冒」等「氣虛」造成的患者都有療效,但若是「體溫高、口乾舌燥、便秘」者在服用前應徵詢中醫師較妥當。

洪啟庭醫師就是之前有做決明子降眼壓研究的醫師,上次他做的黃耆降眼壓是用大鼠做的,這次是用患者做的。




黃耆個人之前也試過約2個月,但似乎無降眼壓的效果,也許我的眼壓不夠高,大約16,降不太下來,而他實驗的患者平均都30。


另一個不同的是,黃耆有分2種,一種叫北耆,一種叫紅耆(晉耆)
http://blog.udn.com/taiyuan0318/9090903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JTP/104/112-118.html






依網路資料,紅皮耆也就是臺灣大部分人在用的黃耆,在大陸是沒人用的,世界其他地方一般指的黃耆,是指北耆,這2種成分有些許差異,我認為研究裡應是指北耆,所以我當初買了銓崧的高檔北耆來試,但現在看醫師提供的照片,明顯偏紅,所以他可能是用紅皮耆
看了這篇報導有點疑問,追蹤四個月發現,所有病患在治療前的平均眼壓是30.在前面提到4組都有同時接受西醫的治療,應該就是有點藥吧,那降眼壓的效果是不是把藥水也一起算進去?或是治療前的平均眼壓30是指已經點藥了還沒喝黃耆前的眼壓?
從文章看來,他的治療前是指服用黃耆前,且均有點眼藥降壓
要收到120名已點藥的患者,平均眼壓還在30,好像也不太簡單
如果是確定的,那用眼藥還降不到正常值的患者
是可以一試,因為他說至少下降5,5也算很強了
期待他的文獻發表
請問有沒有原文文獻地址,謝謝
請問有吃Ginkgo了還可以喝黃耆嗎?
降眼壓或恢復視力希望至少1項有效.
也很想試生酮.可是滿難執行的.如果只喝椰子油
感覺很難會有效果.不知還有其他東西可輔助生酮嗎.
黃耆是方便簡單多了.來試試看.
應該可以
黃耆比較偏補氣,安迪湯裡黃耆就佔主要的功用,增強免疫力
Ginkgo 無法降眼壓,黃耆降眼壓好像全世界也只有洪啟庭的這2篇文獻
增進或保養視力敏感及對比度是 ginkgold eyes 裡的葉黃素和山桑子
增進或保養視力清晰度則是決明子茶
老外比較常用小米草(eyebright),可增進視力,但無降眼壓作用
http://www.justherb.com.tw/jh/Ch ... amp;DATAID=00000089
參考產品如下,我自己是沒用過
http://www.vitacost.com/natures-way-eyebright-herb
影片中說250CC 一次喝完? 那不就眼壓馬上衝高? 我自從得青光眼後,300CC 都不敢一次喝完,要喝半小時才喝完.
呂大文醫師說
"每次飲水勿超過200cc,最忌一次牛飲500cc,以免眼壓突然上升6毫米汞柱以上"
250cc大約1杯馬克杯的量,通常都是分次喝,應該還好
http://ludawen.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19.html
這篇的資訊真的不好查, 不知道250cc是加了幾片? 或是加了多少公克的黃耆?
應該是還沒正式發表
影片看起來像安迪湯
好像有看到紅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7ZXhIsJE0

新聞中有說加入了枸杞與紅棗一起煮

在影片下方有網友留言:畫面的是紅耆不是黃耆
所以應該是紅耆才對
紅耆和黃耆同科不同屬,所以分別是2種不同的植物,有效成分也不同
http://www.drlo.com.tw/?p=420
回復 15# glaucoma2014


畫面是記者亂買, 也不知有沒買對, 查了NCBI仍沒有新期刊的相關發表, 實在搞不懂到底是黃耆還是紅耆, 我看要掛他的號看診時詢問才知道了
個人對他的研究成果持保留的態度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