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聊] 影響頸動脈循環 趴睡後短暫「失明」…

影響頸動脈循環 趴睡後短暫「失明」…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陳雨鑫╱專題報導

午休趴睡可能是許多人的習慣,有位50多歲的婦人,午休照慣例趴在桌上休息,沒想到30分鐘後起身,右眼視線一片黑,揉一揉眼後還是一片黑,嚇得她在辦公室大叫「我瞎了!」。好在20分鐘後視力逐漸恢復,但醫師經診斷後,竟是頸動脈狹隘所造成的「暫時性黑矇症」。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常常有人午睡起來眼冒金星或視線模糊,這都跟趴著睡,手肘直接壓著眼球,導致血流量不足有關,一般人遇到這種問題,通常1到2分鐘視力就會恢復,若是三高患者,因為血管狹窄、硬化等原因,使視力恢復的速度,至少要10分鐘以上。

呂大文說,有位50歲婦人,長期習慣趴睡,某次出現暫時性黑矇症,經過神經內科醫師診斷是頸動脈狹隘作祟。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說,無論是趴睡突然視線變全黑,都是身體警訊,人體到腦部總共有4條大血管,其中有一條是總頸動脈,通往到腦部的路徑是從內頸動脈再到眼動脈,只要是頸動脈出現硬化、狹隘等,視力極可能最先受到影響。

胡朝榮說,也有患者是靜脈回流能力不好,導致暫時性黑矇,他建議,視力出問題,要先去找眼科醫師診斷,必要時,眼科醫師將安排轉診。

呂大文呼籲,趴睡對血液流通或視力有一定影響,若一定要趴睡,建議用枕頭墊著,不要直接壓到眼睛,以降低類似問題發生。

https://tw.news.yahoo.com/%E5%BD ... 8%8E-195300797.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