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眼藥失去作用?

先前爬文有看到眼藥用了幾年可能會因為抗藥性的關西, 失去作用而要換藥, 或是循環用藥.

事情是這樣的, 小的於2016/2/M確診(有做相關視野與OCT), 眼壓右26左28, 並開始用藥(康舒目), 眼壓降至右18左20(雖然沒到版主建議的17以下, 但心想至少可以多撐個10年了吧....).

在2016/3~2016/7皆有持續追蹤眼壓, 皆在右18左20(+-1)的狀況. 但這個月初(2016/8)檢查卻失控了, 右18左27.............

醫師認為不太合理, 明明上個月都好好的, 不太可能會這樣, 請我再回去好好點藥, 一個月後再診.(不過點藥方法都有參考版大資訊, 甚至都輕閉眼到十分鐘以上, 所以其實自己心裡覺得應該是沒有藥效了..)

問題請教如下:
一.請教有這麼快就產生抗藥性的狀況嗎?? 先前還有降壓效果的, 才4~5個月就失控了.
二.另外在點藥後的追蹤過程, 發現若是有點散瞳(檢查需要), 眼壓會上升2~3(且左眼明顯, 右眼過好幾小時後也似乎會有反應), 沒有點散瞳則維持. 這方面是不是有什麼異常?
三.從疑似、確診到現在感覺又用藥無效.......真的好累, 好想走出來.., 手術根本不敢想(有乾眼症, 早上起床睜眼前都要先點人工淚液, 這應該很難術後恢復吧...),人生呀..
病友您好!

請問您最近有在點眼藥水2小時後,
直接到附近眼科診所量眼壓嗎?
(就連續檢查紀錄眼壓幾天!)

這樣比較可以了解眼藥水降眼壓的效果!
:)
人生就是這樣啊...
1. 是有,不過不多見
2. 沒有異常,縮瞳劑會使虹膜往瞳孔中心擴張,使瞳孔看起來比較小,這會因為虹膜拉平了而使房角變大,增加了房水流出的量,所以古老的毛果云香眼藥水就是縮瞳劑,相反的,散瞳會使紅膜往眼睛週邊擠,所以房角變小,房水流出變不順暢,眼壓自然就稍高了。
3. 眼壓變高可注意是否
  • 最近時常心情沮喪、鬱悶、生氣、傷心都會影響眼壓上升
  • 熬夜、疲勞、壓力大也會
  • 是否眼藥點的是泡泡,就是點前搖一搖眼藥,裡面會起泡泡,擠眼藥時,其實是擠出一個空心的泡泡,點時泡泡爆裂,會以為已點入1滴,其實沒有,可將眼藥放入冰箱,這樣眼睛有涼涼的,就表示有點入1滴
好吧,只能能做的都先做看看,包含冰藥水。

平常幾乎都上午診,所以也剛好是點完2小時左右量測。目前想說也先調整一下身心與點藥手法,過幾週後再多去診所量看看(但也接近回診時間了)。

若真的抗藥性了,是需要直接加藥還是換藥??  醫生似乎傾向直接加藥進來。

但似乎也沒多少藥可以換跟加了...已經用到複方藥了。
醫生可能有自己換藥的方法
我提供我的經驗
2014/1/16  右11.4 左20.7  開複方舒而坦
2014/2/18  右14.9 左21.3  開舒壓坦 + 康皕庚
2014/3/13  右11.2 左17.7  開舒壓坦 + 康皕庚
2014/4/10  右10.1 左15.6  開舒壓坦 + 康皕庚
2014/8/5   右11    左14.4  因為康皕庚引起嚴重結膜炎,所以換開舒壓坦 + 康舒目
2014/9/2   右11.4    左12.9  開舒壓坦 + 康舒目
所以是換藥 + 加藥
先壓下來再說,如狀況穩定,再考慮減藥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