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煩請推薦NTG用藥/醫生,謝謝!!!

各位病友好:
        小弟有服用版上推薦的銀杏,也測試不同藥水對IOP的變化如下,
                含beta blocker的”複方”=>雙眼IOP約10-11
                非beta blocker的”單方”=>雙眼IOP約14-15
        “自認”是NTG(也高度近視),最近看到版上文章建議NTG用藥不要含beta blocker(因會降低血流速),
       故此次回診向醫生表達用藥想避免beta blocker,但醫生強烈建議使用beta blocker,
       他認為青光眼唯一能做的就是降低眼壓,眼壓越低視野受損越低,
       而實際狀況是即便用beta blocker時IOP落在10-11,但視野惡化還是出現!

       幾個問題請教:
      (1)        我的IOP是否符合NTG?
      (2)        NTG病友,能分享你們”用藥種類”和”點藥頻率”嗎? 雙眼IOP約多少?
      (3)        有推薦能接受NTG非一定要beta blocker的醫生嗎?
                (不一定要名醫,熱心、台中以北加分)

      非常謝謝大家的協助!!!
病友您好~

本身確診NTG,
請問一下醫生有確診您是「NTG」嗎?
您發現視野有缺損時,眼壓是多少?
點眼藥水已經有多久時間了?
在眼壓10~11之間的情形下,仍然發現視野持續惡化嗎?


1.NTG是指有視野缺損,眼壓卻正常,找不到明確病因。
2.目前晚上點「舒而坦」一次,早、晚「舒露瞳」各1次,眼壓12~15之間。
3.找其他診所,直接跟醫生講想點的藥水。
:)
如果以降壓25%反推回去的話,你未點藥前眼壓應該不會超過20,所以如醫生綜合杯盤比、眼底、oct、視野檢查而判斷是NTG的話(不是自認為NTG),那應該就是了,如怕誤診,也可再找另一間醫院檢查確認。

beta是會降低血壓,進而減少了流向腦部視網膜的血流量,如果你血壓不低,就比較沒關係,或是有些醫生會只有使用在早上那次,晚上那次就避免,因為睡眠期間低血壓也不利於NTG。
回復 2# Guest from 36.233.49.x


2樓病友您好:

點了5年的康百更 眼壓10-11 還是有惡化 幾個問題請教

(1)所以醫生知道您是NTG,故避開beta blocker的用藥嗎?

(2)您目前這用藥,視野這三年的變化如何?

(3)方便告知您的醫生嗎 謝謝!!!
回復 3# glaucoma2014


站長您好:

幾個問題請教:

(1) 您也是NTG,請教您的用藥種類及頻率?

(2) 有推薦適合NTG的醫生嗎?

(3) 沒處方簽 藥局買的到青光眼用藥?

萬事拜託了!! 謝謝!!!
回復  glaucoma2014


站長您好:

幾個問題請教:

(1) 您也是NTG,請教您的用藥種類及頻率?

(2) 有推薦 ...
Guest from 118.150.143.x 發表於 2016-8-23 20:40


1. 我不是NTG,而是高眼壓,且已手術過20幾年了,目前用康舒目(也含有beta,不過我不是NTG比較沒關係)
2. 臺灣各評鑑為特優等級的醫院應該都不錯,  臺灣醫院列表

3. 記得20幾年前,在臺北榮總旁的西藥房,可以不用處方籤買到青眼露,不曉得現在還可不可以,不過不建議自行用藥,因為還是要回醫院做視野檢查追蹤,一定會有醫院的醫生會避開beta藥,不妨找大型醫院看看,另外也可增加服用莓果類(詳見花青素在青光眼上保護視神經的功效),或再加胞二磷膽鹼(詳見對視神經萎縮有益的營養補充品),以上這2樣是醫學研究裡,證實可停止或減緩視野缺損進展的,最後還可以試生酮飲食(詳見生酮飲食對修復青光眼視神經及視力的效果),雖然目前醫界還沒有實際人體實驗生酮的效果,但理論及民間還是有人推崇其效果的,生酮擺在最後是因為比前2項難以實行多了,所以可以先試前2項,再配合運動(詳見有氧運動降眼壓和保護視神經的效果),我想一定會有幫助的。
病友您好~

1.我當初確診時有在服用降血壓藥,自己心跳又比較慢(50~55),
  所以懷疑是血液循環不良誘發青光眼(本身有高度近視+中午長時間趴睡),
  不過也無法確認原因為何,因為立即停藥和改掉可能誘發的生活習慣,  
  我是直接跟醫生講不要開beta blocker的用藥,
  我覺得如果您本身血壓、心跳都正常,手腳不容易發麻,
  點beta blocker的用藥,然後追蹤心跳和血壓是否有下降,
  如果沒下降,那就應該比較沒關係吧?!

2.我目前確診1年3個月,以目前做的視野檢查來看,還算在波動範圍內,
  感覺不出視野明顯惡化,可是也會擔心若時間拉長到5年,
  結果視野是有在惡化的!
  可是我也有遇過醫生判定我視野是有正在惡化的,
  醫生是否有成功管理NTG的經驗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台灣有成功管理NTG經驗的醫生應該是少之又少,
  應該在大醫院的青光眼眼科主任才比較能累積管理經驗,
  所以我建議您拿到這5年的視野報告,
  po給版主,讓版主分析和建議,
  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其他看法和幫助,
  我很感謝版主的分析和幫忙!

3.王俊元醫師,
  臺中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
  青光眼疾病、急性青光眼、各種原發及次發性青光眼、白內障手術。

提醒您重新檢視所有生活作息,定期有氧運動,黑醋栗等.......

大家一起加油!!
我是左眼NTG在台北長庚看診,之前是用艾弗目P 12小時點一次,眼壓落在14~16.點3個月後發生結膜炎,後來換成beta blocker 的大塚美特朗 早上起床後點一次 ,眼壓落在12~14.目前 已做過2次視野,還沒有變化.
我找到的資料發現就算是青光眼權威,對NTG也是主張降低眼壓,當眼藥降到11時,仍不能阻止惡化,只好以手術方式來改善。
看到底下文章才知道國內醫生用藥的思考邏輯,面對病患先用第一線藥品,當第一線無效時才用第二線藥品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203
NTG的患者有人用非beta blocker 用藥的人嗎?因為跟據以上邏輯,很多NTG 患者跟我一樣是用beta blocker 眼藥。我也是擔心長期下來一樣會出現視野惡化問題
樓上的病友您好!

跟醫生講心跳慢、手腳容易麻.......
那醫生還會堅持要開「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嗎??
如果醫生還是堅持開Beta-blocker,
我覺得這位眼科醫生怪怪的?!
醫生會先開beta應該是健保規定的,但健保有除外條款,就是患者有心臟問題或氣喘等,可以直接開其他類,但樓主已開到康皕庚了,是算複方藥了,所以沒有健保的問題,問題是醫生認為眼壓要更低,所以開了康皕庚,也就是艾弗目+beta,這樣眼壓會更低也沒錯,但多了beta較不好,看可不可以改成例如舒而坦 , 艾弗目這樣2罐也是可以的,或是跟醫生說喘不過氣來,看醫生會怎麼換藥。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257146/
NTG 使用青眼露和衛目明分組治療,評估4個月,發現青眼露組有39.2%的人進展,衛目明組只有9.91%進展。
回復 13# glaucoma2014



(1)假設因健保規定青光眼患者不論是否NTG,一定要先用beta blocker,
若無心臟及氣喘問題可否直接跟醫生說我不想用beta blocker ?
還是只能"騙"醫生說有心臟疾病,方可開非beta的藥? (但這樣會被寫進病歷,萬一以後真的有心臟問題會不會影響到保險@@)
   
(2)有方法能先知道醫院有進貨那些廠牌的藥水嗎(想嘗試某種藥水)? 打去藥劑部? 還是只能先去掛號給醫生看,有可能沒進貨 無法開 囧?

(3) 有白天能點的單方舒而坦嗎?  這個點起來很舒服  可惜都晚上點...

非常謝謝您!!!
病友您好~
1.跟醫生說:「個人體質,有時候心跳好像有比較慢,
  怕點了Beta-blocker心跳會更慢。」
  這樣的敘述,應該跟心臟疾病沒關係吧!
  我覺得您考慮太多了!直接去其他家眼科,
  直接跟醫生說要點的藥。
2.我遇過醫院沒進某個想用的藥水。
  建議直接掛號問醫生。
1. 健保規定順序 beta -> 其他單方要 -> 複方藥,你都開到複方藥了,所以已經和健保沒關係了,只是醫生不想用2種非beta藥而已,至於醫生為何不想用,我也不知道,和醫生反映心悸等只是要引導他開非beta藥,以後也不會有保險問題,因為那是藥產生的副作用,不止臺灣,國外醫生也有不太注意NTG不用beta的現象,如果真的無法換藥,你也可以換醫院。

2. 大型教學醫院一定都有各種藥,像中型的國泰醫院也幾乎都有我部落格理寫的各種藥,所以這應該不是問題。

3. 舒而坦晚上點是因為其最大降壓峰值在點藥後12小時,而通常早晨5-7點也是一天當中眼壓最高的時刻,所以晚上點剛好壓制早上的眼壓高,你要拿來早上點也可以,只是降壓峰值落在晚上8,9點,通常這時候眼壓最低,這樣就無法發揮最大效益了。
板主及各位病友好:
我是前幾個月確診的病人,在做完各種檢查之後醫生說我是典型的青光眼,但沒說是否為正常眼壓性(NTG)
當時眼壓左右眼都是15左右,醫生便開舒而坦(Xalatan)讓我點藥1個月後回診,回診那次量到的眼壓有降到9
我是在新光醫院的眼科看林惠真醫師的門診,確診時的檢查結果差不多是(憑印象):
TSNIT圖 右眼大部分已在紅色區域,視神經也已有損傷的情況,視線的下半部看字變模糊,視力剩下0.4~0.5
視野檢查的結果,視野缺損的區域(黑色的部分)沒有很多,
左眼則是都還在正常值範圍,因此在確診前平常視物根本無法察覺右眼的異常。
確診後這幾個月心情一直都很低落,也不敢讓家人知道得了青光眼,
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擔心自已的眼睛,工作的效率也明顯低落了...
可能是心理因素又或者是藥水的副作用,確診後每天總覺得眼睛不太對勁,飛蚊症似乎也比以前嚴重了些
另一方面,看了許多資料之後反而更讓自已陷入焦慮之中,擔心治療的效果無法阻止病情的進展。
下班後的休閒娛樂也都沒有心情去做了,最近甚至考慮是不是該看身心科了...(不定時的暈眩感 噁心 心悸)
===========================================================

不好意思打了一堆廢話來抒發自已的情緒,下面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板主及各位板友的是:
1. 對NTG患者來說,如果想要開始補充營養品的話,一天2顆ginkgold單方的60mg銀杏是否已足夠?(看中它可以擴張微血管的效果)
2. 如到身心科看診,擔心那邊的藥是否會影響青光眼病情,但目前的身心狀況也很不好,不知是否有人有看診的經驗?或是靠自已調適就好?
3. 不知道有沒有關於台灣青光眼病患治療後10年/20年後失明的統計,之前看到日本的統計數字似乎非常低
而印象中大陸夷那邊的失明率就高的有點嚇人...雖然看這些也是自已嚇自已就是了...但是對自已的未來實在感到很不安  (這是我看到的資料來源:  http://www.nichigan.or.jp/research/gaikoku/g_1191007.html)
4. NTG患者是否到最後還是有進行手術的可能和必要性? (1.藥水的降壓效果消失或不足,或是2.有降壓但病情還是進展,也就是眼壓下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的情況下)
剛確診幾個月,我想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會緊張、沮喪,基本上瞭解越多應該是越好的,至少心理有個底,不會因未知而恐懼,如果還是無法克服,我想如果已影響到生理上的不適,掛身心科也是可以的,畢竟這個初期的心理衝擊是非常大的。

1.  可能要加上ginkgold eyes比較好,因為單顆裡面除了銀杏30mg外,還有花青素,玉米黃素、葉黃素等也很重要,1天2顆ginkgold eyes是基本的,再加銀杏單方60mg1顆,分配在早中晚吃,這樣1天銀杏120mg,吃1,2個月後,如沒有副作用,可依各人狀況,在加1或2顆銀杏60mg單方,1天不超過240mg為原則。

2. 我想身心科醫生會依其專業考量,也會瞭解青光眼用藥的衝突的,個人是沒此經驗,如有其他網友有經驗也可分享。

3. 感謝你的資料,日本還真的很低,NTG1眼10年內失明率為6.8%,20年內為9.9%,NTG2眼10年內失明率為0.3%,20年內為1.4%。其實不噢覺得有治療的患者失明率應該更低,因為據統計依流行率推算,臺灣約有30萬人有青光眼,而健保資料顯示每個月看診人數約5萬人,所以其他25萬人的失明率會比這5萬人高很多,但我們看到的都是平均值,所以理論上有在治療的會更低,所以不用擔心

4.是有可能,但比例不高,大部分的人點藥降壓後就可控制,以你的狀況,應該屬於極早期,1眼還正常,我想已比大多數患者好很多,相對失明率就更低了
非常感謝板主詳盡的回答與鼓勵。
我會先從ginkgold eyes+ginkgold單方開始使用,再搭配慢跑試試看長期效果
確診之後有一個不好的毛病,就是經常都會想要遮住單眼來看東西,結果就是更加體會自已右眼已經受損的事實
不知道何時才能走出焦慮症並把這個習慣給改掉了。
希望積極治療的各位都能永保光明!
不客氣
瞭解自己視野缺損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好,視野檢查報告都看得出來
但其實2眼一起看是沒感覺的
即使像我這樣,2眼一起看時,我也不認為我有視野缺損
這就是2眼互補的好處,2眼同時運作基本上和正常人沒二樣

剛確診時,我也常用手指腹去測量眼球是否有比較凸
這個動作我記得持續了幾年
現在想起來也覺得當時這樣根本測不出狀況
現在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去小診所測
這樣才能比較瞭解狀況及安心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