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經皮穴位神經電刺激降低青光眼病患眼壓之成效探討

經皮穴位神經電刺激降低青光眼病患眼壓之成效探討 (全文)
這篇是2015年2月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葉翠雲的碩士論文,是利用低周波電刺激器來刺激申脈、僕參2穴,來降低眼壓的研究




她的研究顯示眼壓在25左右的青光眼患者,刺激這2穴20分鐘後,測量0、30, 60分鐘後眼壓,顯示降壓約3點多。
這2個穴降眼壓,據我所知,並不是由傳統中醫來的,而是2008年對岸熱銷的一本書-人體復原工程,裡面所提及的(pdf檔請拜google大神),對岸部分網友便在網路上推廣(青光眼吧),這本書作者為吳清忠(簡介),原來還是臺灣人。


1年多前我也自行使用低價的低周波治療器來刺激這2個穴道,結果並沒有發現眼壓下降,因為當時眼壓並不高,約14,15左右,所以我也不曉得是不是眼壓不夠高或是根本沒用,加上這並不是傳統中醫認為可降眼壓的穴,所以我是比較存疑的,現在看到了葉翠雲這篇論文,我想這應該是第一篇以比較科學的方式來驗證其效果的文獻。


因為她的實驗人數達80幾人,也有對照組,所以可信度應該不低,所以我昨天又做了一次20分鐘,刺激前為12.7 / 14,刺激後為11.7 / 14,看起來都還是在波動範圍,也許是眼壓不夠高的關係,不過整體而言,我還是對這能降眼壓比較存疑的。
版主您好~

我也是覺得當眼壓已經夠低時,
刺激這穴位的效果似乎是不明顯!

回過來講!
當眼壓較高時,
如果只靠刺激穴位來降眼壓,
似乎效果有限.......
降得不夠低!

:)
所以只能當輔助
論文裡也只有測量1次,所以也未探討1小時後及長期的效果
如果實驗是正確的話,有興趣的人也可自行實驗
大概看一下內容.裡面有限制一些研究對象.例如.接受過青光眼手術.使用2種以上藥水等.
還要眼壓超過20還21的樣子.所以版主實驗沒作用的機率會比較高吧.不知道這個實驗經過多少次
才開始測量結果.還是就只有一次.看照片上看不到他的貼片是怎麼貼的.是一個穴位貼一個.
還是一片含蓋2個穴位.版主是怎麼貼的.我也來試試看
患者是收案簽同意書後馬上實驗測量4次,所以應該只有實驗1次,不然應該會冩"經過x天1次治療,x次為一療程後"。
貼片就是一片貼在申脈穴上,一片貼在僕參穴上,開始治療後,電流通過來刺激這2個穴道。
雖然對我沒效果,但還是真心希望能再稍微降一下,本來想買實驗中的慶名治療器,但即使5通路的也要6000多元,所以在淘寶買了一個不到臺幣1000元的,我想這種東西原理都一樣,應該沒差,老婆膝蓋痠痛剛好也可以用
請問版主開始使用新買的這台了嗎.效果如何.若先不考慮降眼壓效果的話
這台用起來舒不舒服.多年前我也買過一台廉價手持式的.用在酸痛處感
覺用起來沒那麼舒服.就收起來沒再用了.最近再拿出來使用看看有沒有降眼壓.
用了幾次結果是沒有.也想買版主這台來試試.至少也可以用在酸痛處.不過這台
也滿便宜的.有點擔心使用的感覺會不會不如預期
訂了,可是還沒寄到,我也是看評價隨便選的,等到貨後再分享
因為是是用淘寶的官方集運,醫療器材被列為禁運名單,所以被退運了,看來要找第三方的集運才可以。
改用第三方集運就可以了,拿到時接上電竟然不動作,原來對岸是用220V的電,所以變壓器不合,改裝上電池就沒問題了。和我以前買的便宜電療器比起來,貼片比較薄,能符合身體各部位的曲度,電療起來的感覺,比較有深入皮膚下面的,之前那個感覺只是在皮膚表層刺激,強度大一點皮膚還會刺痛,這款則不會,左邊那個是夾子接頭,如果會針灸的人,可以夾針灸針做電療,基本上我覺得很超值(至少比37手環實用),同樣地刺激那2個穴20分鐘,對我還是沒有降壓效果,還好老婆腳痠痛可以用。

IMG_0624.JPG
2016-10-25 22:48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