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瘋玩3C 女童得青光眼 這4類人也很危險

2016/10/13 10:54:58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3C盛行,小學生天天玩3、4小時眼壓飆高,再不治療都可能成為青光眼族。
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度近視、血壓過低者,眼壓正常仍可能罹患青光眼。


青光眼典型症狀,眼脹、頭痛、看光線會暈開。


聯合報/江慧珺 報導
聯合報/魏忻忻、吳佩玲、薛淑敏、陸佩鳳 製作

一名國小高年級女童平時上課看書,放學後瘋玩電腦手機,又常熬夜不睡,直到近視100多度才就醫,配眼鏡後視力仍模糊不清,最後做眼壓檢查才發現有輕微青光眼。

20人高眼壓 其中19名是學童
其實女童現象不是特例。高雄眼科醫師近來為學校轉介的上千名近視學生複檢視力,出現高眼壓症候群的20人中有19名是小學生,且都是每天滑5個小時手機的重度低頭族。

醫師指出,3C產品風行,對學童視力造成很大影響,建議學校應將眼壓列入視力檢查的常規項目。


小病號 天天打4小時電玩

位於眼睛後方的視神經(模型黃色處),容易因低血壓缺血而病變。



國軍高雄總醫院針對千名5歲到17歲,視力0.9以下的近視學生複檢視力,發現有眼壓偏高現象。

醫師問診,19人都是天天玩手機的小學生,一名小二生每天要打3、4個小時電動才肯睡,左右眼眼壓分別為29、26mmHg;另名小五生原本視力正常,過年後到現在近視200度,雙眼眼壓飆破30mmHg,遠超過正常值。

該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啟庭說,小朋友眼球發育尚未完全,若已有眼壓偏高症狀,又持續熬夜或狂玩3C產品,長期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造成青光眼,嚴重甚至可能失明。


有的青光眼 完全沒有症狀
醫師表示,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度近視、血壓過低者,即便眼壓正常仍可能罹患青光眼。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說,青光眼分為高眼壓型及低眼壓型,後者眼壓雖維持在正常範圍,但少有眼脹、頭痛、看光線會暈開等典型症狀,較容易被忽略。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呂大文指出,日本與韓國有高達8成青光眼患者屬低眼壓型,台灣比率約3成,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常發生在手腳冰冷的婦女與老年人,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


血壓過低 視神經恐長期缺血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低血壓可能使視神經血液循環差,視神經缺氧貧血讓青光眼惡化。




「血壓不是低就一定好!」廖昶斌指出,血壓過低的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因為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的血壓,而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的狀態,使得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視神經仍持續萎縮退化。

廖昶斌說,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度近視、血壓過低者4大族群是低眼壓型的青光眼高風險群,特別是夜間睡眠時,血壓會比白天降低約20mmHg,長時間貧血缺氧會造成視神經受損。


治青光眼 降眼壓是第一要務治療方面,廖昶斌說,對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可嘗試用降壓藥物將眼壓再降低30%,同時設法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建議將血壓控制為收縮壓100到130mmHg,舒張壓60到85mmHg,半年後追蹤視神經病變是否惡化。

適度運動 也能控制眼壓對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患者,適度運動反而比控制眼壓更重要。

呂大文說,對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患者,適度運動反而比控制眼壓更重要,建議睡前半小時可騎自行車或走路促進血液循環;另碳水化合物與眼睛發炎相關,因此最好採低GI值(升糖指數)飲食,減少澱粉類攝取。

廖昶斌提醒,除了平時要多運動增加全身血液循環,少熬夜用眼過度,最好在11點前就寢,也要避免舉重倒立等閉氣用力運動外,患者也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改善血液循環。

高醫眼科主任吳文權說,青光眼發生與遺傳和眼部的隅角構造引發眼壓升高有關,但如果是長時間用眼、工作壓力大的電腦族,也可能因睫狀肌調適疲乏,隅角變窄、塞住,導致眼壓升高,長期累積下來也可能造成青光眼。


如何防青光眼上身


1. 睡前半小時做循環運動,如騎自行車、走路等
2. 控制血壓,收縮壓不低於100mmHg
3. 避免熬夜或用眼過度
4. 避免舉重或倒立等需閉氣用力的運動
5. 採低GI值(升糖指數)飲食,少吃碳水化合物

資料來源/呂大文、廖昶斌醫師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