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光眼用藥造成黃斑部水腫視力異常的副作用

版主你好,青光眼用藥造成黃斑部水腫視力異常的副作用,你有這方面經驗嗎?我8月在長庚確診,開始點美特朗,9月至三總呂醫師看診確認,改點艾弗目,驗光時發現右眼視力退化嚴重,兩眼嚴重視差,10月三總回診,因艾弗目副作用嚴重嗜睡,視力一樣模糊,改回點美特朗,告知呂醫師右眼視力退化問題,他告知可能因為閃光及近視手術會造成視力不穩定,事後我才發現他都沒有親自檢查我的眼睛啊!嗚嗚..這兩天自己實在不放心,到當初發現我視神經有纖維化的眼科診所檢查,經過散瞳徹底檢查後發現右眼有黃斑部水腫跡象,我當場傻眼,好不容易坦然面對接受青光眼長期抗戰用藥,現又跑出黃斑部病變狀況,頓時人生再次陷入黑暗,再次查閱你有關副作用的文章及美特朗的副作用說明,我猜想應該就是青光眼用藥的副作用了,明天要再去三總看診,要求呂醫師務必親自檢查我的眼睛,希望這黃斑部水腫的副作用能順利治癒沒有後遺症。

對了,上上周因為右眼視力模糊問題也懷疑是眼藥的副作用,於是大膽自行停藥,可能心理壓力大,也很敏感,注意力都在擔心眼壓是否升高,稍微感覺酸澀漲都是草木皆兵,停了2天好像感覺不出視力與點藥有差別,就趕快繼續點藥求心安,希望這黃斑部水腫是單純的副作用。

個人因有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測得眼壓並不高,點藥前後都大約是10-12左右,目前是判定左眼神經盤凹陷視神經偏薄,不知是否可以只點左眼藥水?有人只點一眼嗎?

再次感謝版主熱心無私地分享。

1.白內障手術後不算無晶體,無晶體是指先天或是後天水晶體摘除而沒有水晶體的人,一般人點前列腺類很少幾乎沒有會有黃斑部水腫的症狀
2.如果是和藥水有關聯,那就換藥
3.如果發生水腫是有治療方式,但不用擔心因為機率非常小的副作用而放棄前列腺,前列腺類是降壓強,每日只要1次的藥,算是很好的選擇
回復 8# glaucoma2014


   請問版主,
   1.所以如果動白內障手術之後,點前列腺藥水容易有黃斑部水腫嗎? 還是機率不高呢? 是每一種前列腺素藥水都會嗎?

   2.如果發生水腫,通常的處置是換藥水嗎?(如果前列腺素藥水拿掉,感覺很容易沒藥水可以點.....)

   3.還是點前列腺素藥水之後,如果發生水腫,有特定的治療方式(例如 : 其他眼藥水)?
他的情況是疑似眼藥水造成黃斑部水腫,視力才會下降那麼嚴重
而且是無水晶體患者才比較容易有此副作用
正常的話應該是不會
如果單純眼藥水造成的視力模糊,通常非常輕微
輕微到根本感覺不太出來,而且停藥後大約1星期內一定會恢復
其中只有艾弗目會比較模糊,但我估計大概也只會例如0.7到0.6而已
如果是突然的嚴重模糊,一定不是視神經的問題
也不是單純眼藥水的副作用
一定是其他眼底的問題造成的
還是要請醫生檢查
請問版主

青光眼藥水造成視力模糊的情形通常會有多嚴重?

會持續多久?

停藥後視力就會回復嗎?


我的情形跟JASON-LEE有點類似,我早上點美特朗,晚上點舒壓坦,點了半年左右沒甚麼異狀,但在2個月前突然視力急速變模糊(1-2天的時間),兩眼視力剩0.4,原先是0.7

這是視神經惡化造成的還是眼藥水的副作用呢?

也想知道JASON-LEE 後續的治療情況變如何了?


ANDYHUI
不客氣希望大家都能心安。
回復 17# glaucoma2014
感謝你熱心的說明,每次你的回覆都能讓我更安心,能給我安定的力量,再次感謝你,感謝你造福廣大的病友……
那是水平杯盤比x垂直杯盤比,因為有研究顯示青光眼杯盤比的特徵是垂直比大於水平比,杯子的樣子誇張一點講,看起來就像一個站立的橄欖球一樣,一般來講0.3-0.6要定期觀察,0.6以上青光眼的機率就較高,但也有例外。
粗略來看100左右算正常,詳細還要再看各部位的厚度及TSNIT圖才能判定。
淡然處之的心態很正確,這樣對眼睛也不會造成壓力,大家一起努力
回復 15# glaucoma2014
感謝版主熱心回覆說明,花費你不少時間研讀我的檢查報告,內心真是有點過意不去,非常感激萬分。
請問杯盤比不是應該為一個數值嗎?為何報告上是0.5x0.6及0.6x0.7呢?一般多少算是太大呢?
視網膜厚度99.1/81.3太薄嗎?正常人大約多少呢?
現在面對青光眼的心態已經比較看得開了,淡然處之,悲觀來說是認命,樂觀來講是面對接受處裡放下了,現在這位長庚醫師回診看報告的處理方式,讓我很沒信心,有考慮同樣在長庚換個醫師,想辦法了解其他醫師看報告的時程作法,因為我公司在長庚隔壁看診很方便,應該暫時不會再去三總看診,只要能按時點藥,定期做檢查觀察追蹤視野及視網膜厚度變化,再加上依照版主建議吃莓果及Ginkgold保健營養品,還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其他就聽天由命了!
這樣應該算NTG,雖然做過近視手術(LASIK),測得的眼壓已不可靠,大致上有人研究平均是還要加2mmHg(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5882906),有人研究是平均還要加3.6mmHg(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6602315),不管加多少,眼壓似乎還是算很低。

2015/2 的檢查杯盤比是右0.5x0.6 左0.6x0.7
算是有點大了,並註記 Peripapillary Atrophy,就是視神經盤周圍萎縮,但眼壓很低,視野檢查看起來也很正常,所以判定為疑似青光眼,要再觀察。

2015/9 視野檢查不同於2月的3分多鐘,而是測8分多鐘的測的點數較多,右眼上方發現感光度降低,同時有註記LASIK,可能你這時才和醫生提及你有做近視手術,右vfi=99, MD=0.6,左vfi=99, MD=1.75

2016/8 視野檢查右vfi=100, MD=0.85,左vfi=99, MD=1.34,同時有做OCT,雖然視野檢查和1年前差不多,但綜合杯盤比,眼底狀況、OCT等,醫生應該認為是視神經已有被壓迫的徵兆出現,但視野缺損非常輕微,算是非常非常早期的狀態,所以就決定用藥了。

如果比較2015、2016視野,在沒用藥的狀態下,視野檢查結果沒什麼變化,但樣本數不夠多,不好評斷,不過基本上應該算非常輕微,點藥後就能保證日後不再進展。

因為看起來像NTG,所以要看一下有沒有低血壓,如果有的話,就不建議晚上點,因為睡眠時血壓通常會再降低10-20%,而此類beta也會降低一點血壓,所以血壓可能更低,而減少了眼睛血流,這也是NTG形成的原因之一。早上點後接近到晚上睡前,已沒有降血壓的藥效,所以比較安全。

也許醫生不爽了,所以叫你3個月後再來看,不過確定是以你的狀況,3個月不會有什麼變化,因為狀況很輕微且緩慢,不然以後統一改看三總也可以。
回復 13# Guest from 61.62.95.x
我是JASON-LEE,不知為何在家裡的電腦登入後都馬上又跳出....
版主你好,檢查報告已經寄到你的信箱,麻煩查收,我因為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點藥前後眼壓都差不多約12左右,不知道算不算是NTG?
我點的美特朗是2%的長效型,每天點一次,謝謝你的說明,我再自行評估考量何時點藥水。
另外這次長庚回診,讓我很訝異,今天做的攝影及掃瞄檢查居然要等三個月後回診再看報告,有沒有搞錯啊?之前是隔周回診看報告,在三總是當天就看報告,等三個月看報告真讓人懷疑,這段時間的變化,而且做檢查不就是要知道目前的狀況嗎?另外下次回診的視野檢查是否又要再等三個月才看報告啊?真是讓我快暈倒了!
可以諮詢醫生,但不要和醫生爭辯,記下醫生的回答,再上網找資料就好了,大部分醫生會比較不耐煩,可能是後面還排著很多人要看診

每類的降眼壓藥點藥時間和頻率都不一樣,美特朗是beta阻斷劑類,原理是減少房水產生來降低眼壓,正常是早晚1天2次,長效型的才是1天1次,因為原理是減少房水產生,而夜間睡眠時生理上已減少房水產生了,所以美特朗在睡眠期間幾乎沒降壓效果,那就沒用了,所以大多早上一次涵蓋白天的降壓,傍晚一次涵蓋傍晚至睡前的降壓。

可以告知是NTG還是高眼壓的患者,再用你的帳號登入,將報告回覆在這個討論串
http://glaucoma2014.xclub.tw/vie ... page%3D1&page=3

或是寄到glaucoma2014小老鼠yahoo.com 也可以
版主你好,我最後還是選擇點美特朗,一方面其他藥水每日點二次很不方便,讓我特別感覺自己是個眼疾病人(雖然事實如此),我都是每天晚上睡前點藥水,算是對自己罹患青光眼的自我交代,可以安心睡覺忘記這回事,今天在長庚回診,跟醫師反映視力模糊及嗜睡副作用問題,醫師說美特朗算是副作用比較溫和,其他藥水可能比較嚴重,如果想要換藥他可以配合,我之前換過兩種都不是很適應,已經很認命了,只好繼續接受美特朗的折磨摧殘吧!另外詢問醫師點藥時間建議,他說最好早上,我詢問是否點藥時間影響藥效?我一直都是晚上睡前點藥可以嗎?醫師被我惹毛不高興了,回答我說”我就建議你早上點,你若要其他時間點就隨便你….”,真是瞬間頭皮冒汗三條線,我確診半年來眼藥水晚上都是睡前點藥,眼壓每次量測都是12左右,醫師都說控制很好眼壓正常,我已經很認命面對青光眼了,雖然內心還是很不甘心,甚至自認為我眼壓都正常,視野也都正常,只是視神經厚度偏薄(不懂得嚴重性),說不定我根本不需要點降眼壓藥水啊!因為我眼壓本來就不高啊!不好意思,廢話囉嗦一堆,重點想請教版主兩個問題如下:
1.        降眼壓藥水早中晚睡前點藥有差別嗎?會有任何影響嗎?(睡前點藥真的讓我更能輕鬆面對許多)
2.        我104/3月開始作青光眼相關檢查,追蹤一年半至105/8月醫師確診是青光眼開始點美特朗藥水,我今天詢問醫師當初判定確診依據,是否追蹤觀察有惡化情況?醫師只是輕鬆說都控制很好啊!眼壓及視野都很正常啊!我也問不出所以然來,所以在此想麻煩版主幫我看看檢查報告(檔案該如何寄給你呢?),是否視神經有惡化趨勢,真的很冒昧,如果不方便,麻煩提示我查看報告變化的重點,謝謝!
如果青光眼醫師能夠像版主一樣這麼有耐心,站在病患的立場,將心比心體恤病患心情,該有多好啊!而且版主又提供專業諮詢以及分享親身實際見證的體驗,造福許多茫然無措的青光眼患者,您真的不只是久病成良醫,說是更勝專科醫師也不為過啊!
是的,全面檢查眼底要散瞳,這樣孔比較大,看到的眼底比較廣如不散瞳,醫生用眼底鏡靠你很近,像是快親到你的那種
看的範圍就比較窄,只能看中心部位
我上次要檢查是否有視網膜剝離(飛蚊症),就散瞳檢查了

OCT的確比較準確,像這張圖是OCT的黃斑部中心小凹
箭頭指的的就是水腫


詳細可看這篇黃斑部水腫的OCT成像

青光眼比較不需要散瞳檢查(不須看這麼廣),通常眼底鏡檢查就足夠了

碳酸肝我是一星期就不模糊了,也許是你剛點,要較長的時間適應
或是每個人反應都不太樣。

用視野檢查來確定是否惡化很重要,但誤差較大
可用OCT輔助,如視網膜持續變薄也可確認惡化
版主您好~
看完病友的敘述,
想請教版主一下!

醫生用肉眼檢查眼底時,
需要我們先散瞳?

如果是做OCT,
也可以檢查眼底,
而且不用散瞳,
而且比肉眼檢查準確?

以上的兩種說法正確嗎?
NTG確診到現在,
沒遇過醫生有做散瞳檢查眼底的!!
:)

我點碳酸酐酶抑制劑(truspot)
感覺視力會模糊一點點!!
而且1、2星期過後還是有模糊的感覺......
感覺只能做視野檢查,
才能確認是否視野正在惡化!!
:)
感謝分享,這個經驗非常重要,因為幾乎很少人會遇到這個狀況
一開始我也想不太可能,但仿單上有寫就表示以前有人這樣過,雖然很罕見

[url=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oph/2010/690707/]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oph/2010/690707/[/url]

這是一個案例,一位使用舒而坦、康舒目、艾弗目的多年青光眼患者,後來有了白內障,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不久後後,便發現視力急劇下降,檢查後確認為黃斑部水腫(Cystoid Macular Edema),停用舒而坦治療水腫後,陸續在1年之中,更換了露明目、舒壓坦這2種前列腺類藥水,也都陸續發生黃斑部水腫,所以確認這些前列腺類藥水,對白內障手術後的青光眼患者,會有引起黃斑部水腫的風險。

[url=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12971105_Cystoid_macular_edema_associated_with_latanoprost_therapy_in_a_case_series_of_patients_with_glaucoma_and_ocular_hypertension]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12971105_Cystoid_macular_edema_associated_with_latanoprost_therapy_in_a_case_series_of_patients_with_glaucoma_and_ocular_hypertension[/url]

這篇是回顧了歷年的文獻統計,下列的青光眼患者,必須注意前列腺類藥水可能會促使黃斑部水腫
* 曾經有過黃斑部水腫
* 視網膜上膜(epiretinal membrane)
* 白內障手術
* 視網膜靜脈阻塞
* 前葡萄膜炎
* 糖尿病

所有的案例在停止使用前列腺類藥水或是加用藥物治療後就復原

看來可能是美特朗造成,但也很奇怪,前一家說有水腫跡象,三總說沒有,水腫應該也不會2,3天就自己消掉吧,不過視力退化和上述的研究報告是相同的,不管如何,這都不是大問題,停藥或點藥治療就可消除水腫,如果是美特朗引起的水腫,那可能和以前的近視手術有關,因為大多是有上列病史的人,發生機率才會比較高,醫生通常會依靠經驗法則,但有時會忽略掉比較罕見的狀況,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多研究啊

我現在點的就是碳酸酐酶抑制劑-康舒目,是加上beta阻斷劑的複方藥,點藥時眼睛會有刺痛感為正常現象,1,2分鐘就消失了,副作用較小,我是沒什麼感覺,資料顯示降壓效果較差,但對我而言,降壓效果還不錯。
今天帶著眼科診所的轉診單看三總呂醫師門診,轉診單上有描述經散瞳後檢查我黃斑部的狀況,都是英文及草圖我看不懂,只記得當時檢查時醫師面有難色說黃斑部有水腫情形,建議我找視網膜專科醫師好好再檢查,於是我昨天停點美特朗藥水,今天眼壓兩眼都是11,我一直跟呂醫師再三重覆強調,我點美特朗後右眼視力退化,兩眼明顯視差很嚴重,而且右眼看東西顏色變黯淡,還提醒他轉診單上描述黃斑部的狀況,我希望他能幫我確認黃斑部是否有問題,他終於聽進去我的話讓我檢查OTC,檢查結果他說黃斑部沒問題,我不死心說前天散瞳檢查發現有問題,他說儀器檢查比肉眼更清楚,確定沒問題,我算是鬆了一口氣,但是滿腦子疑惑,後來醫師答應換藥,原本醫師打算換前列腺素,我詢問他有哪些副作用,他說會紅眼睛、眼瞼變黑、眼睫毛變長等等,另外我記得副作用還有黃斑部水腫,於是我詢問版主所提的碳酸酐酶抑制劑,這種藥水副作用算是比較少,於是就改開愛紓壓眼藥水,版主有點過這藥水嗎?有發生副作用嗎?
我經過一天沒點美特朗,到現在晚上感覺右眼視力比較恢復,兩眼視差已不明顯,我猜測是因為沒點美特朗,讓黃斑部水腫漸漸消退,我只能相信是這樣,至少呂醫師說我黃斑部正常沒問題,我就感到很欣慰了,打算再停藥觀察2-3天看看,希望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好。(有點怕怕......)
如果已近20年,那應該關係不大了,剛剛看了前列腺類的3種眼藥水都有下列字句

”曾有黃斑水腫(包括囊樣黃斑水腫)的通報。無晶體病患與假水晶體附帶有水晶體後囊撕裂的病患或是已知具有黃斑水腫的風險因子之患者,使用LUMIGAN® 0.01%時,應特別小心。“

所以看來前列腺類也有此風險,但碳酸酐酶抑制劑則沒此風險。
感謝你熱心查詢相關資料及回覆,我近視雷射手術已經將近20年,視力都維持的還不錯,右眼視力的退化就是在青光眼確診點美特朗藥水後開始,坦白說,發現美特朗有黃斑水腫的副作用,內心鬆了一口氣,希望只要停用美特朗並做治療即可改善,不然除了面對青光眼還要面臨黃斑部病變的威脅,對我真的是晴天霹靂,當天心情真的down到谷底,下午要看診,情況如何再回覆說明,謝謝!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