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吃偏頭痛藥 女子近視竟暴增900度

2016.12.25 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名20多歲的女子長期飽受偏頭痛困擾,日前曾上醫院求診,沒想到服用止痛藥物後,近視度數竟突然爆增900度,甚至造成眼睛腫脹不適;原來,止痛藥中含有翠普登(Sumatripan)的成分,會使眼睛的睫狀肌鬆弛,讓玻璃體、水晶體向前移動,導致近視。

女子服用止痛藥物後,眼睛腫脹不適,視力也變得相當模糊,前往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近視度數已經從75度爆增到975度,雙眼眼壓更高達50毫米汞柱,比正常值的20毫米汞柱,整整高出1.5倍,確診罹患「急性青光眼」,但近視的元凶其實是偏頭痛的藥物。

負責診療的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經問診後發現,這名女性患者日前因為天冷,導致偏頭痛發作,所以曾服用含有翠普登成分的止痛藥,但這種成分會造成少部分民眾睫狀體膨脹,讓眼睛懸吊韌帶鬆弛,而鬆弛後玻璃體就會向前移動,連帶擠壓水晶體往前,但這種狀況很罕見,全球只有6個類似案例。

呂大文說,水晶體每向前移動1亳米,近視就會增加300度,還會造成隅角閉鎖,使眼內的房水無法排出,甚至讓眼壓急速飆高;若以這名患者視力減退的狀況來看,水晶體已經向前移動了大約3毫米,所幸女子及時求診,經開立散瞳劑、口服降眼壓藥物後,視力已經恢復正常,但若是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失明。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指出,國內含有翠普登成分的偏頭痛藥,都不是第一線止痛藥,單價較高也不普遍,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服藥後有任何副作用,還是回診和醫師討論,以免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