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聊] 臺北榮總劉瑞玲主任青光眼講座,歡迎報名參加

病患A,正值壯年、仕途順遂,前景一片光明。因為趕工作進度而常覺得眼睛疲勞,去眼科就診原本打算尋求舒緩眼睛疲勞的藥物,卻被醫師發現視神經已有受損,確診為青光眼並建議開始藥物治療。令病患A疑惑並恐慌的是:他從來不覺得曾有眼睛痛或是看不清楚的情況出現,為何視神經就已經受到了傷害?而且得到這個疾病是否就代表即將失去光明、陷落一片全然黑暗的世界?




「青光眼為造成臺灣人不可逆失明第一名的眼疾,且視神經受損、萎縮之後無法復原。」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後病患A內心浮現了更多的不解與不安,不過幸運的是隨著眼科醫師的專業講解、積極的藥物控制,幾年下來視野獲得了穩定的控制,可以與一般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現代生活中過度用眼的頻率增高、高度近視的人數不斷攀升,與A病患有一樣狀況的青光眼患者越來越多。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青光眼的就診患者較10年前增加約7成,且40歲以上人口中,每5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青光眼。此外,每4名患者中就有1名不到50歲。疾病的年輕化除了對患者的生活帶來龐大的影響外,民眾對疾病的不了解和誤解,更是讓醫界對國人的視力健康感到憂心。


身為「近視大國」的臺灣原本就為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高盛行率更是讓民眾暴露於青光眼的危險下而不自知。為此台北榮總眼科部與華人健康網特別於106年3月12日13:50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貝塔廳,舉辦青光眼關懷健康講座。藉由眼科醫師的專業講解,進一步認識青光眼這個現代生活中特別要小心的視力疾病,也會帶領大家了解若真的患病該如何配合治療、調適心境,同時也會有最新的藥物治療資訊、分享小活動,並提供大家現場個別向專業醫師提問喔!


提醒您。若您有下列情況,除了務必定期前往眼科接受各項專業檢查,觀察視神經是否出現異常外,歡迎您一同參加講座、關心您的雙眸喔!

• 年過35歲

• 有相關家族病史

• 經常性頭痛或噁心

• 近視度數超過500度

• 長時間使用手機與電腦等3C產品的高度用眼族

青光眼病友關懷健康講座

日期:106年3月12日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201貝塔廳

主辦: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線上報名,如有任何報名相關資訊問題也請聯絡客服信箱 service@top1health.com.

〉〉〉 點此報名 〈〈〈

※座位有限,請您務必盡早報名,以免向隅。

※報名成功且全程參與者,現場備有精緻餐盒(市價150元)。

感謝資訊!!!
感謝資訊, 本身在台大看診,但去年也有聽過榮總辦的相同講座,很不錯.
我也是去年網友告知才知道的
看樣子榮總似乎每年年初都會辦一場
這是榮總的青光眼病友會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vgh.glaucoma/
各位病友大家好:
108年度青光眼講座,將於108年2月23日(六)舉行,詳細時間地點及報名方式如附件,歡迎踴躍參加。

當天講座總結

2019-03-03 12:10聯合報 記者張益華/報導

號稱視力隱形殺手的「青光眼」,到底如何偷走人的視力?為何年輕人也會罹患青光眼?該如何治療?元氣講座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團隊分享青光眼的預防和治療之道。
「我有青光眼,可以結婚、工作嗎?」一名28歲男性,兩眼近千度近視,剛從研究所畢業找到工作,卻在報到前體檢時發現有青光眼,他不相信自己年紀輕輕卻罹病,跑遍多家醫院確診為開放型青光眼,但用藥仍無法控制病情,於是醫師建議他動手術,聽到開刀,病人面露恐懼、無助,擔心會失明,類似案例經常發生在眼科門診。


周邊視野缺損 早中期不明顯

台北榮總眼科部部長劉瑞玲表示,青光眼是一種退化性的視神經病變,屬於慢性病程,它所造成的視野縮小與缺損,是從周邊「視野」開始,中心視力往往最後才受到影響。

劉瑞玲說,青光眼若及早發現,及早控制,就能避免影響中心視力,但由於早、中期症狀不明顯,等到視力模糊時,往往已是晚期,若病人沒警覺心,再延誤治療,恐怕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失明。

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鄺冬梅說,視野是人注視物體時,除了看清該物體,還能看見物體周圍的範圍,她舉例,青光眼患者看景物像是「以管窺天」,意即隨著病程愈久,影響視野範圍愈大,最後只看得見中央景色而不是全景。



眼壓正常 也可能有青光眼

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青光眼兩種,慢性青光眼症狀不明顯,可能出現眼球悶悶、脹脹,看到光暈等情形,等出現視力模糊時,視神經已受損嚴重且造成不可逆傷害,需靠定期眼睛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鄺冬梅指出,急性青光眼發病明顯,患者有嘔吐、後腦杓疼痛、眼窩疼痛和發紅等情形,臨床上有病人以為是腸胃炎,經檢查才發現是青光眼,若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失明。

「眼壓高,可能有青光眼嗎?眼壓不高,就沒有青光眼嗎?」鄺冬梅說,答案是不一定,一般成人眼壓介於15~17毫米汞柱(mmHg),眼壓高低和眼睛內液體(房水)的產生與排出間的平衡有關,房水若無法正常排出,導致眼壓升高、壓迫到眼球後方的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受損,屬於「高眼壓型青光眼」。


眼壓可修正 追蹤延緩惡化

不過,劉瑞玲說臨床上也曾遇過一名中年男性,有青光眼的家族史,個人血壓偏低,但經檢查發現罹患「正常眼壓型青光眼」,初期接受治療病況穩定,但後期沒有固定回診追蹤,導致病情嚴重,併用多種降眼壓藥物都無法達成控制眼壓的治療目標,必須開刀。

鄺冬梅表示,「眼壓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險因子,也是可以修正的危險因子。」國外已有多項研究發現,在高眼壓的族群裡,經治療,降眼壓組可降低罹患青光眼的機率50%,也發現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若降低眼壓30%者,可延緩惡化。


初期治療 眼藥水維持眼壓

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張毓帆也說,目前證實治療青光眼的有效方法為降眼壓,眼壓會日夜浮動,首要目標是維持衡定狀態,包括點眼藥水、口服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都只是預防進一步傷害、維持現有視力不再惡化,但並無法回復原本視力。

眼藥水是初期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作用機轉為減少房水分泌,或加速房水排出,每種藥水使用時間和副作用各自不同,病人最好與醫師討論。張毓帆建議點眼藥水的方式每次一滴即可,輕輕閉眼五分鐘,不可眨眼或連續點藥。若眼壓急性升高,需立即降眼壓,可選擇口服藥讓身體吸收,但副作用較多。

「若青光眼很嚴重,一定要手術嗎?」台北榮總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柯玉潔表示,手術是為了避免視神經遭受更多傷害,但無助於已經壞死的視神經細胞。他建議,當藥物與雷射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眼壓,或眼壓已控制,但視野及視神經仍持續惡化,用藥有難以接受副作用者,可考慮手術,千萬別因為畏懼手術錯過黃金治療期,恐怕導致不可挽回的失明遺憾!


青光眼高危險群

1. 有青光眼家族史者(血親)

2. 眼壓高的人

3. 高度近視者(500度以上)

4. 有心血管疾病、血壓過低的患者

5. 老年人

6.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


預防青光眼

1.避免使用3C時間過長

2.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不熬夜

3.固定運動(減少做舉重、瑜伽等易增眼壓的運動)

4. 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眼睛檢查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青光眼科團隊 製表╱張益華
https://www.facebook.com/451888594936444/posts/3945820795543189/?d=n
報名請點以上連接

2022世界青光眼週 近視大國不可小覷的隱憂~青光眼線上衛教講座

近年來伴隨著人口老化及近視族群增加,青光眼病人數也不斷成長、且有年輕化趨勢。對於這個「視力的小偷」我們該如何提升對疾病的警覺?若患病了,又該如何配合治療才能有良好病情控制,同時兼顧生活品質呢?邀請您於3/12(六)一同上線聆聽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專家告訴我們有關青光眼該注意的事。
(為維護會議品質,僅開放報名人士與會。限額100名。)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