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控制青光眼 應及早接受白內障手術

【文/中壢双眼明眼科 張鈞凱醫師】2017.06.15
老人
對於已經產生白內障且影響到視力的青光眼病人而言,儘早接受白內障手術,不僅可以幫助青光眼的控制,更可提早享受白內障去除後所帶來的視力改善。(圖/ingimage)
  常在診間聽病人問:「有醫師告訴我,你的白內障不趕快開刀,就會變成青光眼,眼睛會瞎掉!」,「又有醫師告訴我,你已經有青光眼了,白內障手術的風險很高,等白內障成熟嚴重時,不得已再來開刀吧!」,到底白內障要早一點開,還是晚一點開?白內障會不會變成青光眼呢?

》青光眼與白內障有什麼關係?

  青光眼是一種因為眼球內排水系統不良,眼內壓升高,導致視神經退化的疾病。在整個眼內排水系統中,一個關鍵的排水區域便是由虹膜與眼角膜所形成的夾角(醫學上稱為隅角),隅角狹窄的構造不利於眼內水分的排出,容易形成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剛好虹膜的後方便是水晶體的位置,當水晶體漸漸老化形成白內障之後,整個水晶體變得膨脹肥厚,容易向前推擠隅角讓狹窄的情況更加嚴重,間接增加青光眼發生的機率。

》傳統青光眼治療方法

  過去在這種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病人之中,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是進行虹膜雷射手術(在虹膜上打個洞,改善水分循環)加上降眼壓藥物治療。白內障則是因顧慮傳統手術的過程會造成眼壓不穩定、傷害已經很脆弱的視神經或相關眼球構造,所以多半等其成熟,嚴重影響視力或眼壓控制不佳時,才不得不開刀移除。這個時機動手術,其實手術風險相當高,容易產生各種的併發症,也被一般眼科醫師視為畏途。

》白內障手術可改善青光眼、控制眼壓

  所幸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這類青光眼的病人,若提早在相對安全的狀況下,利用新式的小切口超音波白內障手術將膨脹的白內障水晶體拿掉,置換成扁平的人工水晶體,便可及早改善隅角狹窄的狀況,讓眼壓更為穩定,減少日後青光眼用藥的需求,甚至大大減少各種可能因延遲白內障手術所帶來的併發症與後遺症。

  2006年2月,《青光眼雜誌》(Journal of Glaucoma)的一篇論文追蹤了21位白內障合併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病人,發現他們在接受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一年半後,平均眼壓可從19.7mmHg降到15.5mmHg,而且青光眼用藥竟然也可以從原本每天需要1.91瓶降到平均只需要0.52瓶藥水控制。

》提早置換水晶體控制青光眼控制

  甚至,2016年在國際權威雜誌《刺絡針》(Lancet)的一篇大型研究「EAGLE」,針對419位尚未治療且尚未產生白內障的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病人,第一線就將病患水晶體拿掉,置換成人工水晶體,3年追蹤下來,76.5%的病人手術後,僅需要一種或不需要額外的藥物控制,對比傳統雷射加藥物治療組的比例則僅有53.1%。

  另外,手術組的平均眼壓更比傳統治療組低了1.18 mmHg,有較好的視力,且擁有較高的生活品質滿意度,重點是手術組的病患無人產生重大的治療併發症。

  當然,對於還沒產生白內障的水晶體就進行置換手術,是個相當前衛新穎的概念,也尚未被列入台灣健保給付的標準,或許我們可以等待更多相關的研究證明這個療法的可靠性後,再改寫青光眼標準療法的準則也不遲。

  不過,對於已經產生白內障且影響到視力的青光眼病人而言,若經醫師評估已符合白內障手術標準,在安全的前提下,儘早接受白內障手術,不僅可以幫助青光眼的控制,更可提早享受白內障去除後所帶來的視力改善,提高日常生活的品質,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ANDYHUI
我的無視野缺陷的那眼的視力這2週來更模糊了!

看來得去開我那輕微的白內障試看看了...

但我是NTG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病人,不曉得開白內障後對於上述說能降眼壓是否有幫助?

上網查有文章提到青光眼患者不適合使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又少一種選擇了.
個人的理解是,原本隅角閉鎖的青光眼患者,因為原本房角較小,加上水晶體因白內障而些微膨脹,使得房角更小,所以眼壓普遍會升高,白內障手術後,水晶體恢復原狀,所以房角也變回原來的樣子,所以眼壓就會降一點,NTG房角原本就正常,好像沒這個問題,術後眼壓可能也沒差別。
白內障手術要2者之一條件,健保會補助手術費用.
(1)年滿55歲
(2)低於55歲由醫生幫你專案申請補助(晶體近視超過1300度)
自費手術費用要3萬多,再加上選用人工水晶體價錢.
我是申請補助過.所以只付單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加雜費 總共約3萬.
我是左眼NTG+白內障,換完人工水晶體 傷口好後量起來 ,眼壓差異不大.
請問我的視力模糊問題由於幾位醫師都說,我的白內障尚屬於輕微,故他們都不敢跟我確認模糊與近視一直加深是白內障所引起的,都說可以開看看....,以至於我仍猶豫不決,到底開還是不開

這2週視力又更加模糊了,近視增加為650左右,矯正後視力0.3

我也是NTG+白內障,左眼有視野缺陷,但反而是右眼視力較差.

前幾天改去給另一位醫師看,他說我的確定是白內障引起的,我的白內障目前看起來還算清澈的,但卻已經水晶體膨脹起來了,所以視力會一直變差,要開白內障才能改善!

所以決定要去開了,希望開完白內障真能改善我的問題...

下周去送件申請補助

要請問4樓主您的是 的是:

1.請問您是NTG,但是否已經有視野缺陷了嗎?
2.術前白內障有哪些症狀呢?
3.術後的視力恢復到多少?
4.網路上有查到青光眼開白內障的手術風險會較高,醫師也有說,您術後覺得如何呢?
5.請問您是隅角開放型還是閉鎖型呢?
6.由於青光眼患者較不適合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當初術前您有考慮使用“博士倫”晶鑽非球面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嗎? 仿單說它可模擬天然水晶體能由睫狀肌去自動變焦...但價位也是相對最高的
7.所以您術後還是要戴近視眼鏡與老花眼鏡嗎?

麻煩您了,感謝...
1.NTG 無視野缺陷
2. 疊影(看紅綠燈尤其明顯),近視度數1年超過300度.
3. 我留150度近視,所以要戴眼鏡才能到1.0
4. 只要醫生評估沒問題,就可以開刀.白內障手術成功率95%以上,失敗的大都是患者術後照顧不佳造成.
5. 隅角開放型
6. 那時還沒有這種新型調節式人工水晶體.所以我選單焦非球面,留150度近視看近用.
7. 近視眼鏡.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實際上只是遠中近 3個焦段,有些人會適應不過來.
我怕花大錢又沒用,所以選單焦非球面.
單焦的特性是超過50cm以上是清楚的,但是近的是模糊,所以要留度數看近.

至於非球面調節式人工水晶體 我沒有使用經驗,你可能要跟醫生討論清楚.
只要醫生認為可以應該就沒問題,
白內障手術對青光眼科醫生來說是小又簡單的手術.

單焦非球面報價約台幣2萬7左右.
請問非球面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報價多少?
謝謝您如此詳細的回覆!

我的複視情況非常嚴重,綠燈會看到3個

非球面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報價約9萬-9萬5千,是真的不便宜..

但如果能像原來水晶體好用的話,我是覺得值得的.

只是看到仿單提到一點就讓我有點不放心了!

10. 已在實驗室對晶鏈進行機械測試與評估。目前已有文件顯示晶鏈每秒運動 10 次,總計運
動 1 百萬次後,尚未發現晶鏈的穩定性或結構減損。然而,對晶鏈在人眼中的長期穩定
性,目前尚未驗證。

只有測試到 1 百萬次,不曉得 1 百萬次之後會怎麼樣?


http://www.bausch.com.tw/-/m/BL/ ... 23%20Crystalens.pdf


http://www.bausch.com.tw/-/m/BL/ ... 23%20Crystalens.pdf
綠燈會看到3個 ,應該就是晶體近視沒錯了,確診的那個眼科醫生是很有經驗的.
我發現博士倫晶鑽非球面調節式人工水晶體 調節的度數是100度.
至少他不是以前同心圓對焦的多焦點,很多人用不習慣.
耐用度就只能用時間證明了.
底下是我手術前參考別人的疑問與案例.
http://sp1.hso.mohw.gov.tw/docto ... ageNo=4&q_type=白內障&UrlClass=眼科
google 找 台灣e院  選 白內障.
謝謝您

對了,忘了問您:

1.您在術前的近視度數是幾度? 視力是多少?
2.保留150度的近視,所以如果要看電腦螢幕還需要戴近視眼鏡嗎?
3.醫師有說術後完全康復後可以從事較激烈的運動,如籃球,棒球嗎?
4.保留150度的近視是否就不用戴老花眼鏡也能清楚看書或手機呢?
5.您術後已經多久了?

再麻煩您了,感謝
1.兩眼未白內障前度數800.左眼白內臟手術前1300度,矯正視力0.3
2.我左眼看電腦螢幕,不用戴眼鏡單眼可看清楚.
3.醫生建議高度近視患者,不要激烈運動.
因為眼球較薄,萬一出現視網膜剝離就慘了.
4.保留150度近視 可以看清楚距離35cm 的iphone 6s 的內容
  看書字體4mmx4mm
5.1年3個月
我現在兩眼還是有戴眼鏡.原因是右眼有近視1200度,而且有白內障,今年應該會動超音波乳化手術及置換人工水晶體.
我在左眼動手術前,就發現到一個適應問題.
就是雙眼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人.
因單眼動白內障手術後,該如何讓兩眼平衡.
因為如果動手術眼為0度,未手術眼就是600度以上.
若未未手術眼戴一般眼鏡.
此時兩眼看到物體大小不同,產生視差.
有些人會因此發生不適應,無法判斷距離,頭暈問題.
最後只好自費將另一眼動製換人工水晶體手術.
我詢問過主治醫生,他建議未手術眼戴隱形眼鏡.
手術眼保留度數150~200度,方便看近用.
術後再觀察兩眼協調狀況.決定後續動作.
事實上,那時我就是在賭我能夠適應視差.
手術完一個星期,因為我覺得右眼戴隱形眼鏡太麻煩,
乾脆就把一般近視眼鏡左眼鏡片拆了,只留右眼鏡片戴.
還好我3天就適應了.我的大腦融像時會選擇最清楚的那個影像.
一個月過後就再重新配一般眼鏡.

一般眼科醫生會建議兩眼度數不要差超過300度.
我有特別去國內青光眼名醫問他的建議.
他是建議我保留度數是500度.

這種問題在原本近視低於300度的人,根本不會單眼有適應問題.
當時我搜尋人工水晶體種類的心得
(1)國內人工水晶體用量最大的就是單焦球面人工水晶體(健保片),因費用便宜,很多超過55歲的都選用這種.
但是球面的成像在圓周部分物體型變與清晰度較差.
(2)單焦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成像在圓周部分物體型變較少與清晰度較好.
單焦的特性(不保留近視度數),就是50cm以內是模糊的,超過50cm以上都是清楚的.
(3)多焦點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就是焦點分段,段數看廠商設計,大部分分遠中近 三個同心圓焦段.
    優點是不會像單焦太近看不清楚問題.缺點是要使用者適應找焦段,
    焦段之間有一段是模糊的.另外因是同心圓梯田狀晚上看燈光的耀光會比單焦的明顯.
    另外這種多焦點鏡片,有發生過使用者因不適應最後再次動刀換成單焦人工水晶體.
   
最後我考慮到人工水晶體費用與使用習慣.
選擇單焦非球面透明人工水晶體(保留150度).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

明天回診給發現我青光眼的醫師再確認一次,無其他問題的話就準備送審核了!

感謝您
今天看診的醫師還是告訴我:白內障手術後她無法保證視力能回復多少,有可能還是維持在0.3,但也有可能會更好些...

唉.....
奇怪?
如果沒視野缺損,只剩白內障,
理論上只要手術換人工水晶體,
都可以達到病患的需求.
我手術前,醫生是有告訴我保留近視度數150度,
實際上最後的度數 可能會落在150~200度.
那只是醫生在先打預防針,不用太在意
任何手術都不能100%保證任何結果
即使醫師知道有99%的成功率,他也不能跟你保證什麼
以免日後發生醫療糾紛
我想既然白內障已膨脹,那早晚都是要開的
至少開完後可以消除一個變數
也許乾眼症是乾眼症造成視力變低的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4776

~~~~~~~~~~~~~~~~~~~~~~~~~~~~~~~~~~~~~~~~~~
視力模糊?辨別白內障或乾眼症,對症治療!

「醫生啊!前一陣子在某醫院開白內障沒有開好,眼睛還是看不清楚,乾乾澀澀的」!「醫生啊!白內障開了咁有較好」?對於白內障比較熟的病人,醫師通常會建議病患開刀治療,但會遇到病患對於視力仍有疑慮,醫師經由眼科儀器幫病患檢查眼睛,卻沒發現有任何不妥。

白內障就像是相機的鏡頭變模糊了,換個乾淨的鏡片理當要更清楚才對,但為何病患沒有很明顯的改善,最主要造成模糊的原因不是在白內障,而是最容易讓大家和白內障混淆在一起的「乾眼症」了,所以病患對開刀的效果也就不覺得好了。

上了年紀的人,視力模糊常伴隨白內障和乾眼症的問題,白內障的主要症狀就是視力模糊,但是視力模糊也是乾眼症的病患經常會抱怨,所以兩者之間是很容易混淆的。乾眼症的症狀相當多樣,只是乾眼症的視力較不穩定,時好時壞,除了視力模糊以外,常有疊影,常讓人以為是不是眼鏡度數不合了、老花眼了、眼睛異物感、腫漲感熱熱等等。

眼睛的異物感常讓人以為是睫毛倒插、眼睛結石、流淚,腫漲感熱熱的以為自己眼壓高、眼皮好像滑不動、張不開等等,使人很難相信自己的症狀就是乾眼症。

署立基隆醫院眼科黃鴻鈞醫師說:乾眼症的病因有很多,例如眼睛老化、眼淚成份的改變、睡眠不足、不良、身體狀況不佳、勞累、女性的更年期影響、眼睛的長期發炎、戴隱形眼鏡、長期使用電腦、工作環境等等,都有可能造成眼睛的乾澀,嚴重的話會造成角膜發炎,纖維的增生,形成疼痛、感染,甚至有時侯會伴有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黃醫師又說目前乾眼症的治療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物理治療包括熱敷,或是使用紅外線眼罩等等,減緩乾眼症所帶來的不適,民眾若是有上述症狀,可以到眼科做個淚液分泌量測量,或測量淚膜破壞時間的檢查,依照檢查結果給予適當的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立基隆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立基隆醫院 黃鴻鈞醫師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