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拯救青光眼 白內障手術降眼壓

拯救青光眼 白內障手術降眼壓
2017年07月25日 06:00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台灣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

兩年一度的世界青光眼大會,今年6月底於芬蘭赫爾辛基舉行,針對青光眼的診斷與治療趨勢,找出高危險群定期追蹤與治療、顯微眼內引流器的應用、確認白內障手術的眼壓效果等,是此次大會的重點。

由於多數青光眼病患初期無明顯症狀,臨床常見快失明才就診的患者,來自新加坡的大會主席翁廷強調,應建立社會大眾對青光眼的重視,對高危險群予以篩檢辨識,並利用詳細眼壓、視神經及視野檢查,找出青光眼患者,定期追蹤及治療,即ICE(Identify-Clarify-Establish,辨識、確認、追蹤)原則。翁廷表示,ICE不只是單次,高危險群患者可能要經過多次確認與追蹤,希望眼科醫師回國多宣揚此觀念,讓潛在的青光眼患者能被有系統的辨識,接受治療,減少失明危險。

傳統的青光眼手術為小梁網切除術,由於術後追蹤複雜,病患或眼科醫師都將其視為眼壓無法控制的最後選擇。但顯微眼內引流器(MIGS)於五、六年前興起後,手術較簡易,投入廠商增加,眼科醫師使用意願也增加。MIGS最大好處是手術方式較容易,病患手術時的不適感也較低,但問世時間不久,長時間降眼壓效果仍須進一步評估。

青光眼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80%以上平均眼壓下降2毫米汞柱,且維持兩年之久。

英國貝爾福特教授Blanco指出,對於亞洲人較多的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患者,白內障手術降眼壓效果較佳,比歐美人較多的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患者,降眼壓效果更明顯。

他估計,約30%的隅角閉鎖性患者,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甚至完全不用降眼壓藥物,因此,部分隅角閉鎖性的青光眼患者,做白內障手術要比雷射虹膜切除術更有效,眼科醫師應找出這些患者,建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他的論點發表於胳刺針期刊,引起相當大的回響。

另外,青光眼成因之一是視網膜節狀細胞不斷死亡,而眼壓高於眼睛可容忍範圍,也被認為是節狀細胞死亡的原因之一,所以青光眼目前治療都以降低眼壓為主。

美國傑克森實驗室的威廉斯博士指出,大劑量維他命B3,對實驗性高眼壓老鼠的節狀神經細胞有保護功效,他也預測,人體要達到類似效果,以60公斤成人來說,每天需2.7公克B3,由於遠大於一般人每日建議攝取量(35毫克),如何用其他方法增進體內B3活用度,是他下階段研究重點。

初步來說,威廉斯認為以三明治夾心方式混合抗氧化劑、肉鹼、含B3的B群維他命等,也許可以減少B3的單獨需要量,也因此,他主張青光眼患者應大量攝取深色蔬果。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