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眼壓正常罹「青光眼」 視力茫茫然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青光眼多半是眼壓偏高造成,但一名6旬婦人卻是罹患「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或稱低眼壓型青光眼)!因此一味使用降眼壓藥並不能改善她的「視野缺損」(也就是眼睛看到範圍變小)的問題,視力仍持續惡化,直到找出原因後,改用可促進視神經血液循環的藥物後,症狀才好轉。

台北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昨天表示,一名69歲的婦人到書田診所就醫時主訴3年前就出現曾因視力不清就醫,被診斷為青光眼,使用降眼壓藥一年半後,視力持續惡化,視力模糊、看不清楚,而且視野缺損。

檢查後發現,婦人的眼壓約13毫米汞柱,在正常範圍內(正常值是20毫米汞柱以下,青光眼的眼壓在21毫米汞柱以上),但是她的視神經血液循環比較差,因此廖昶斌要婦人停用降眼壓藥,改用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結果視野缺損的情形有改善。回診數次,她的眼壓都在15毫米汞柱以下。

4類人要特別注意視力變化
廖昶斌表示,視網膜動脈的血壓大約是一般血壓值的1/6,如果血壓值是108毫米汞柱,視網膜動脈的血壓約為18毫米汞柱,當眼壓超過18毫米汞柱時,血液就可能受眼壓影響無法灌流,導致視神經缺氧、貧血,這類患者就要使用促進視神經血液循環的藥物治療。

高眼壓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患者的比例約9:1;廖昶斌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血壓低、老年人,以及高度近視者等四大族群,是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好發族群,一旦發現視力變差,應及早就醫檢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41447


不知道這: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 是什麼藥?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