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非主流療法] 為什麼看電影眼壓會降低

因為有人會擔心青光眼患者,在看電影時眼壓會升高,所以不太敢看電影這可能是新聞常常報導,有人看電影,引發頭痛不適,眼壓升高等
例如這篇 - 「視力小偷」青光眼 連醫師都難察覺


"同時也要控制行為,千萬不要在「暗室」工作,仰賴紅外線或是微弱的光源,瞳孔會放大,增加眼壓攀升的機會。呂大文也提醒青光眼患者千萬不要去電影院看電影,特別是看悲劇或是時間過長的電影。

電影「鐵達尼號」、「阿凡達」熱映時,青光眼患者一待就是三個多小時,處在暗室看單一光源,同樣增加眼壓,也容易誘發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呂大文說,青光眼患者除非得到醫師的許可,千萬不要去看電影。"



注意是"發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我們都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不會像閉鎖性的,因為在暗室瞳孔放大,壓縮到虹膜和角膜剪第角度,本來閉鎖性青光眼患者,就是因為這個夾角太小,而阻塞了防水的流出,再加上虹膜的擠壓,角度就更小了,於是房水領出就嗯不順,眼壓就升高了。

而我們開放性的,因為角度夠大,即使虹膜擠壓,也不會影響原先的房水流出,所以沒關係。
眼壓不會增加之外,甚至還會降低,至少我是這樣,因為這類研究很少,幾乎沒有,但我相信會降的居多
這裡只有一篇談到是看電影,瞳孔反而縮小,眼壓下降的 -  看3D電影像縮瞳眼藥 可降眼壓又能檢測弱視

"陳瑩山說,這次實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部分受試者因為瞳孔縮小的關係,使得眼壓不升反降,換句話說,看完3D電影就像使用縮瞳眼藥的效果,能夠降低急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在美國臨床也發現,3D電影可用以檢測小孩是否有弱視問題。"

我自己家裡也有投影機,也有眼壓計,我發現通常看電影後1小時或看完後,馬上量眼壓,大都會比平常低1-2mmHg,也不少數是沒變化的,但從來沒有變比平常更高過,甚至連看2場也一樣。前幾天我當晚睡得非常不好,半夜翻來覆去的,依慣例隔天右眼幾乎整天都會在17,18(左眼正常12左右),平常這眼是15,16,下午我就開始關燈看電影,看電影前是17.7,之後1小時變為15,電影看完後變13.3,之後會慢慢回到平常的眼壓。

看電影眼壓會降,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 心情愉悅:沒有人要看電影會獄卒的,緊張眼壓會升高,同樣的放鬆眼壓也會降低,這應該沒問題,現在問題是,同樣是看電視,心情也放鬆,為什麼好像不會降,可能是看電影時比看電視會更放鬆,另外就是第2點。
  • 瞳孔縮小:環境變暗為什麼瞳孔反而縮小,有可能是環境雖然變暗,但我們眼睛直視的電影銀幕,銀幕是亮的,相對於週遭的暗,更是顯得亮,大腦會認為你在看非常亮的東西,瞳孔自然會縮小,以保護視神經,這可以從這篇得到印證-看到什麼讓你瞳孔縮小?

    明明2漲圖的中心都一樣亮,但大腦會認為左邊的圖比較亮,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左圖是太陽的關係,這表明瞳孔並非只有自體反應(只會被光線影響大小),還有大腦的機制參與其中,看電影可能也是如此,因為真的是週遭暗中心亮,所以大腦認為太亮了,瞳孔就自動縮小了。
結論就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患者,不要怕看電影,還要多看
那用電腦看電影呢?眼壓是否會上升??
用電腦看電影就沒差了,就跟平常用電腦一樣,眼壓不會上升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