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聯合報新聞]控制青光眼 注意生活3步驟

每年3月第二周是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是逐漸造成失明的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決定病患的預後,青光眼研究基金會今年2月於舊金山舉行年度大會,針對青光眼治療趨勢提出討論。
歐美國家 已逐漸用新藥
青光眼已20年沒有新藥上市,去年年底美國食藥局通過兩個青光眼新藥,一個是Vyzulta (博士倫公司,暫無中譯名),一個是Ropressa((愛麗爾公司,暫譯「羅倍莎」)。

Vyzulta是含一氧化氮結構的前列腺素,具有加強前房液排出效果,依學理而言,降眼壓效果更佳,目前在歐美國家已逐漸使用,台灣尚未引進。Ropressa則是激酶抑制劑,利用減少眼內篩狀板張力,增加前房液排出,是全新類型藥物,預計在青光眼治療可扮演新的角色。

Ropressa的發明與台灣有密切關係,因為關鍵的動物實驗在國防醫學院進行,前後花了8年,以台灣獼猴為實驗動物,找出了最適合人體的藥物,Ropressa上市成功,台灣也有很大貢獻。

眼內顯微引流器 使用大增
傳統的青光眼手術為小樑網切除術,手術過程較為複雜,不論病患或眼科醫師都將其視為眼壓無法控制的最後選擇。但眼內顯微引流器於數年前於歐美上市後,由於手術較簡易,投入廠商增加,眼科醫師使用意願也增加。

一般而言,MIGS最大的好處,是病患接受手術時的不適感較低,初步降眼壓效果也不錯,但此類產品上市時間仍短,長時間降眼壓效果仍需進一步評估。目前台灣地區也引入了一、兩種MIGS,對於國人未來的青光眼治療提供新選擇。

日常生活 這些要注意
青光眼是慢性疾病,良好的生活習慣影響預後,會中有如下建議:

飲食:青光眼成因之一是視網膜節狀細胞不斷死亡,美國傑克森實驗室的威廉斯博士指出,高劑量維他命B3,對實驗性高眼壓老鼠的節狀神經細胞有保護之效,他建議以三明治夾心方式混合使用抗氧化劑、肉鹼、含B3之B群維他命等作為青光眼的輔助治療。

因此,日常生活上,他主張青光眼患者大量攝取深色蔬果,避免高油、高糖、高脂肪。至於喝水或飲料,只要不牛飲(一次超過500cc),都不造成眼壓升高太快,患者還是可以淺酌咖啡、茶與美酒。

睡眠:門診時常發現前一晚沒睡好的青光眼患者,第二天量眼壓較高,因為夜晚時眼中房水液產生量約為白天的60%,如果熬夜不睡,房水液生成量就與白天相同,所以眼壓上升。因此,睡好、不熬夜,都是青光眼患者睡眠原則。

研究也顯示,墊高頭部30度睡覺,可降低眼壓2毫米汞柱;如果雙眼都患有青光眼,側睡時要避免靠視覺功能較差的患側。

很多患者以為要盡量保留狀況好的眼睛,側睡時靠向狀況差的眼睛睡,但實驗證實,這樣反而讓較差的眼睛眼壓升高、壞得更快。

運動:和緩運動有助控制眼壓,如散步、慢跑、騎單車等。研究也證明,低眼壓青光眼患者睡前若能運動半小時,可減緩青光眼變壞速率。不過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增加腹壓運動,如舉重、倒立、持續性仰臥起坐都不適合。

今年青光眼基金會年會看到的趨勢是,新的青光眼藥物上市,將改變部分患者用藥習慣。而眼內顯微引流器的使用也將成為未來手術的主流之一,對青光眼患者而言,都是新的福音;回到日常生活方面,適度飲食、睡好、運動仍然非常重要。

(作者亦為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
XEN有3種內徑大小,目前只有出最小的XEN-45

"Three Xen models have been designed[11]: 45, 63, and 140 μm internal lumen diameters for varying levels of IOP control. The smallest one, XEN45, is the only one currently ailable."

所以看起來是6-8月中間發生的,通常都是術後發炎,這種延後8個月才發炎太特殊了,所以才被寫入文獻案例
XEN-45跟XEN不知有何不同

上面那個案例
"术后一个月, 患者需要丝裂霉素C进行辅助治疗。"   ==>看起來是手術過程細菌感染 用抗生素
"六个月后,IOP可以通过治疗得到很好的控制。"   ==>  代表有回診檢查
"在手术后8个月,患者送入急诊室,并被诊断为左眼眼内炎。并没有创伤。"  ==>眼內細菌感染復發??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相對來講,這種微創手術還是比小梁手術安全及較少併發症,他有可能是手術後不用點藥,就沒有定期複診,而眼睛開始發炎而不自知,如果有定期回診,早期發現,應該還可以挽救,這類微創手術術後定期回診非常重要,除了檢查是否有併發症之外,也要檢查管子是否有塞住,而造成眼壓再度升高。
J Glaucoma:在植入XEN45青光眼治疗装置后发生迟发性眼内炎
https://m.medsci.cn/article/show_article.do?id=45e714e538ef

西班牙马德里Tajo医院眼科的Colas-TomasT近日在J Glaucoma发表了一篇病例报告,他们发现植入XEN45装置后,发生迟发性眼内炎。

患者是一位五十四岁男性,双侧眼压升高(IOP)。患者在左眼接受了XEN45(Allergan,Inc.,Irvine,CA)植入物治疗。术后一个月,患者需要丝裂霉素C进行辅助治疗。六个月后,IOP可以通过治疗得到很好的控制。
然而,在手术后8个月,患者送入急诊室,并被诊断为左眼眼内炎。并没有创伤。由于结膜炎症明显,糜烂症状广泛存在,在支架的结膜周围观察到巩膜坏死斑。玻璃体培养物发现,对口腔链球菌呈阳性。血培养呈阴性,体检也排除了其他任何的内源性原因。鉴于临床进展不良、持续感染和失去视觉的预期,对该患者进行了眼球摘除手术。

因此,在所呈现的情况下,他们认为结膜穿孔是患者眼内炎的最可能原因。从本案例与之前的病例看出,手术后定期随访患者是十分重要的。虽然侵入性较小且看似更安全,但用于青光眼手术的新一代植入物并非完全没有并发症。
-------------------------------------------------------------------------------------

這案例 XEN-45 術後八個月出現結膜穿孔   哀
MIGS 最新的 XEN 45 微創手術今年可望引進
應該是原價,在美國有保險的話,應該不用那麼貴
上次有一位剛去美國工作的青友就說,青眼露一瓶要200美元,我猜如果她不是記錯價錢,就是沒保險,所以還是有機會進來健保的
最近門診時問了呂大文主任,博士倫的那種藥水美國1罐USD180,另外那種也不會便宜,他估計這些藥3年內是進不了健保的,畢竟人家發明新藥也是要賺.
感謝分享
文中的2種新藥請參考
1. VYZULTA
http://glaucoma2014.xclub.tw/viewthread.php?tid=565

2. Rhopressa
http://glaucoma2014.xclub.tw/viewthread.php?tid=43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