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光眼的眼药及其副作用(草稿,還未完成)

青光眼的眼药比起数十年前,已增加了很多新药,这些药对每一个患者,均有不同的药效及副作用,所以每天确实点药非常重要,因为医生会根据你的药效及副作用,调整不同的用药,同时,能了解这些药的副作用,能使你和医生讨论并维持较佳的生活品质。


以前我并不太在意眼药的副作用,大部分只是造成些微眼红而已,不算严重,直到换药后,才发现真的影响到生活了;是用了一款以前没用过这类属于α -2肾上腺素激性促效剂-康皕庚(Combigan),这种药是brimonidine(像是艾弗目)加上timolol(像是青眼露)组合而成,所以它有brimonidine的副作用,就是过敏性结膜炎、眼搔痒、嗜睡和视觉障碍的副作用,使用后第一个月还好,第2 个月开始眼睛开始痒和较红,视力有些微影响,较远的字会看不太清楚,如路上的路名标示,我以为是近视加重,还想去配新眼镜;然后开始嗜睡,一开始以为是没好好休息导致,所以前晚9点就睡,早上起床点药后到公司后半小时,开始打瞌睡,整个早上都在和瞌睡奋斗,一度怀疑是身体有重大疾病而体力不济,后来门诊换药后,这些症状全部不见了,也许其他人使用不会有如此严重副 用,但如使用后发生嗜睡,疲劳,则第一要先怀疑是药的副作用,以免多走冤枉路。


首先,要使青光眼药起最大的药效及最小的副作用,正确的点药方式是必须注意的:

  • 必要时先洗手。
    我曾经因手的不洁点药,导致严重结膜炎,而必须使用含类固醇的眼药,使用2星期后,眼压比平时增高约3mmHg。
  • 如有戴隐形眼镜必须先摘除,先摇一下瓶身,使药水均匀。
  • 躺下或头往后仰,再用手指将下眼睑下拉,将眼药点一滴在眼球下方和拉开下眼睑所形成的袋中。
    如平时将眼药放置于冰箱冷藏,点时可比较容易感觉到有滴入眼睛,或避免重复滴了2滴,并注意瓶口勿接触到眼球,以避免污染。
  • 用卫生纸压住眼睛靠鼻头的泪腺或轻闭眼至少2分钟,能5分钟更好。
    眼药滴入眼睛后马上轻闭眼,等双眼都点过后,眼球上下左右转1,2圈,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药水能迅速且均匀的分布在眼球各部位,有利于药效的作用。至于压泪腺或轻闭眼,通常我是轻闭眼坐着就好,这样手比较不会酸,因为文献研究显示压泪腺和轻闭眼的效果是一样的,就是减少眼药经由泪管而到咽喉而被身体吸收,产生副作用,如感觉嘴巴或咽喉有异味,就表示有吃到眼药了。
  • 用卫生纸将流出来或是在睫毛上的眼药水轻轻擦掉,避免药水经由皮肤吸收。
  • 如必须再点另一种药,中间必须间隔至少10分钟。
  • 示范影片
      

青光眼的眼药种类有下列5种:


1. β-受体阻滞剂 (Beta-blocker)
降压效果20%-30%历史悠久的药,临床上已经使用了十几年,机制为减少房水产生,夜间降眼压作用减弱通常早晚各点一次,但也有长效型的,一天一次即可。副作用为会降低心跳,造成气管收缩,心脏不好及气喘的人禁用。(个人无感觉有这些副作用,但结膜会微红)



诚瑞 (Timolol Maleate)
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贝特舒 (Betoptic S)
爱尔康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美开朗 (Mikelan)
中国大冢制药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贝他眼 (Bunolgan)
艾尔健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珍明亮
安徽省双科药业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2. α-受体激动剂(Alpha-2 adrenergic agonist)
降压效果20%-30%机制为减少房水分泌及增进房水流出,通常1日3次,每次间隔8小时,副作用为嗜睡口干、疲倦、结膜炎(个人是严重嗜睡及结膜炎)




阿法根 (艾尔建药厂)
卓能 (南京恒生制药)(Alphagan P)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沐利汀 (Brimocon)
爱尔康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药品价格315网



3. 碳酸酐酶抵制剂(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
降压效果20%-35%,机制为减少房水分泌,降压效果较差,但副作用也较少。通常早晚各点一次,常见副作用点药时暂时的刺激或灼热刺痛感、视觉模糊、口腔有异味、结膜炎等。(个人无上述感觉,只有些微眼红,喉咙会有一点痰的感觉,点时有约1分钟的些微刺痛感,比其他类眼药容易感到口腔有异味,口腔异味是点药时没闭眼到2分钟,数十分钟后就会感觉嘴巴有吃到药而有苦味,后来改为点药后闭眼延长到5分钟,就比较没苦味了)





舒净(Trusopt)默沙东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中国新特药网

派立明、妥尔 (Azopt)
爱尔康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4. 前列腺素衍生物类药物(Prostaglandin analogue)
降压效果25%-35%这是美国第一线的用药,也是相对比较新的药,最高可降压35%眼压,机制为增进房水流出量,通常晚上点一次即可,最大药效约在点药后8-12小时,药效持续24小时,一天使用超过一次,将会降低药效;研究显示此类药在夜间也有降压效果,这是其他类眼药没有的,副作用为虹膜和眼睑颜色加深、睫毛变长、眼睛周围皮肤变暗、黄斑水肿及虹彩,近年研究显示,有些人会造成眼眶周围脂肪流失,进而引起上、下眼睑下垂,看东西就会受影响。(因东方人眼睛本来就是黑褐色,所以影响不大,个人只有睫毛变长,下眼睑下垂睫毛变长也不是什么坏事,但上眼睑下垂外观上看起来比较没精神






适利达 (辉瑞药厂)
拉坦前列素滴眼液 (成都恒瑞制药)
见康 (北京紫竹药业)
拉坦前列素滴眼 (鲁南贝特制药)
(Latanoprost)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卢美根、贝美 (Lumigan)艾尔建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苏为坦 (Travatan)
爱尔康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健客网



5. 复方类

因为许多患者必须点2种以上的药,才能达到降压效果,为了让患者更方便及增加配合度,所以厂商就直接把上述类别的药组合成一瓶,通常是第2种或第3种或第4种,再加上第1种,所以副作用就是看上述的4种。








酒石酸臭莫尼定-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 (Combigan)

α-受体激动剂+β-受体阴滞剂
艾尔建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中国新特药网

可素普特 (Cosopt)

碳酸酐酶抑制剂+β-受体阴滞剂
默沙东药厂
片来源及说明书:
中国新特药网

复方布林唑胺&噻吗洛尔尔眼用混悬液 (Azarga)

碳酸酐酶抑制剂+β-受体阴滞剂
爱尔康大药厂
片来源及说明书:
中国新特药网





适利加、拉坦噻吗 (Xalacom)

前列腺素+β-受体阴滞剂
辉瑞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药品价格315网

苏力坦 (Duotrav)

前列腺素+β-受体阴滞剂
爱尔康药厂
图片来源:
mims.com.cn
说明书:
百济新特药房网
克法特 、贝美素噻吗洛尔 (Ganfort)前列腺素+β-受体阴滞剂
艾尔建药厂
图片来源及说明书:
有问必答网



  • 以上为比较主要的副作用,虽然眼药水仿单里写的非常见副作用很多,但大部分均不会发生,也有可能对A有此副作用,但对B却不会,每个人状况都不一样。

  • 目前只有舒而坦必须放于冰箱冷藏避光,其他均25度C以下储存即可,但台湾平时夏天家里均会超过25度,所以还是放冰箱比较好,并建议开封4周后丢弃。

  • 大多数青光眼用眼药均含有防腐剂,且可能对眼睛会产生些微充血的现象,这不是过敏。

  • 如果副作用已造成你的不适,务必和医生反映,医生会改用其他的药。

  • 通常医生会先使用单方药,如无法达到安全范围,会改用复方药或复方药再加一个单方药。

  • 毛果芸香(Pilocarpine)是历史最悠久的眼药,因副作用较多,在许多新药出来后,医生已不太用了,副作用为瞳孔缩小、近视或头痛,长期使用会造成眼内慢性发炎及白内障等问题,以前我用这药时,用后会马上变近视增加约300度,在6小时内慢慢恢复。

  • 丹木斯(Diamox)锭剂,像这类用吃的药,因副作用大,均属短期要快速降眼压用,不会长期使用,副作用为手脚发麻或刺痛、感觉不适、味觉改变、腹泻、频尿、食欲不振、恶心、耳鸣、呕吐,我只有初期确诊时有服用过。

  • 听从医嘱,定时点药,定期复诊,对保持低眼压有帮助。

2014.9.1 补充:

  • 1991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发表,在对早期青光眼(半数以上患者有正常的视觉领域)患者的研究,发现如果眼压超过21毫米汞柱,视野恶化持续进展的机率是100%;眼压在17和21毫米汞柱之间,持续进展的机率是53%,而低于17毫米汞柱,持续进展的机率是0%。(Correlation between intraocular pressure control and progressive glaucomatous damage in primary open-angle glaucoma

  • 1987发表于Institution Acta Ophthalmologica Scandinavica,在中晚期青光眼患者,如果眼压低于16毫米汞柱,会有33%的机率视野持续恶化,如果眼压为10〜20毫米汞柱(大多低于16毫米汞柱)是47%,如果眼压为10至20毫米汞柱(大多超过15毫米汞柱)是82%,有时候超过20毫米汞柱的眼压是84%,眼压始终高于20毫米汞柱是100%。(Visual field prognosis in advanced glaucoma

  • 人体于夜间睡觉时因姿势改变,会使上巩膜静脉压升高,进而使眼压升高,目前所有青光眼眼药,只有减少房水生成及促进房水流出的功能,并无降低上巩膜静脉压的功能,所以并无法降低因此而升高的眼压,并且夜间睡觉时房水生成量已因生理机制而有所降低分泌,所以以降低房水生成的眼药,在夜间睡眠时亦无作用,只有促进房水流出的眼药在夜间睡眠时才有作用,大多数医生会建议,睡觉时垫2-3个枕头仰睡,可稍微降低因睡眠时上巩膜静脉压升高而导致的眼压升高。


参考资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