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高雄長庚研究:吸入型類固醇 不會導致青光眼


2018年05月25日 14:56 中時林宏聰


2名氣喘病童怕吸入型類固醇導致青光眼,自行停藥2年,後來嚴重復發,幾乎無法上學;高雄長庚醫師為破解迷思,分析5380名氣喘兒,追蹤10年證實吸入型類固醇不會增加青光眼風險,發表於國際期刊《Oncotarget》。


高雄長庚兒童過敏免疫科醫師郭和昌說,先前有2位國小病人服藥控制3年,效果良好,後來病人未再回診,不料2年後再度就醫,病況竟加劇,稍微運動就猛咳,一問才知道他們聽眼科醫師說吸入型類固醇恐怕導致青光眼,嚇得自行停藥。


郭和昌翻閱文獻,發現國外對此亦無定論,因此找來胸腔內科及呼吸治療科醫師劉世豐合作,他們從台灣國民健康保險研究數據庫分析5380名6歲以下哮喘患者,其中1232名患者曾用過吸入型類固醇,追蹤長達10年發現,青光眼患病率不僅沒比較高,反而只是未使用的病童的0.54倍;而所評估的合併症中,若同時患有白內障的氣喘兒,青光眼發生率則較高。


劉世豐指出,類固醇可降低呼吸道炎症反應,可舒緩氣喘症狀,如果貿然停藥,恐怕引起更嚴重的發作,這是國內外第一個大規模證實吸入型類固醇不會導致青光眼的研究,發表於2017年11月的國際級期刊《Oncotarget》,未來家長及病童應可安心用藥。


他表示,兒童氣喘比例逐年增加,目前已超過20%,比20年前增加超過10倍,一般推測與環境、飲食、感染及現代父母過分保護等因素有關。


郭和昌說,吸入型類固醇經過改良,和傳統藥錠、點滴型的類固醇不同,據研究生體可用率不到1%,大約平均吸1年僅等於吃1顆類固醇錠劑,且只用於呼吸道、肺部局部,不會流動至全身,副作用相對較輕。


郭和昌、劉世豐先前也曾針對肺阻塞成年病患進行研究,發現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可降低肺癌、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

(中時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