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乾眼症新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621001255-260210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大約占三分之一常見的疾病之一, 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布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長期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1)油脂層:由眼瞼之皮脂腺所分泌,可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2)水液層:由淚腺所分泌,在中間層,主要功用是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3)黏液素層:由結膜之杯狀細胞所分泌,在最內層,使淚液水層能均勻分布在角結膜表面。

這三層淚液之組成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之症狀。而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見之乾眼原因,最近的醫學研究指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是主要的問題。而近年電腦成為人們工作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及人手不離的手機,抑或空氣汙染PM2.5的問題,更促成乾眼症年齡層的年輕化。根據國際期刊報導,乾眼症目前仍都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乾眼症西醫的治療方法,大都是使用人工淚液藥水及人工淚液藥膏, 大都是暫時性有效, 很多患者還是病情愈來愈嚴重。

乾眼症中醫病名是白澀症、目癢。清肝明目是中醫古籍所提的經典醫理,而古籍中的這些可能屬於人体使用經驗推得的名目中藥,究竟是否能以現代的科學研究與之連結,讓這些屬於西方醫學疾病治療藥物仍然無法滿足的需求,成為國際眼科的創新藥物來源,是極具挑戰性的課題。

而從事眼科藥物研發將近30年的陽明大學新藥研究中心主任吳榮燦教授指出,經過以中醫古籍所記載的清肝明目中藥或民間驗方進行篩選對視網膜細胞機能有增強作用的種類,抽取出有效成分。經過細胞及動物的實驗,證實具有治療乾眼症,將進一步規畫經由臨床試驗開發成為國際級的眼科新藥,彌補西方醫學眼科疾病治療藥物仍然無法滿足的需求。

(工商時報)
所以說中藥 對乾眼症 確實有幫助 那中藥 枸杞子 確實有可能就是治療乾眼症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感謝分享,但最後一段就有點誇大了
要研究早就有結果了,世界市場這麼大
不會等到現在都沒結果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51758 乾眼症新藥物進入二期實驗
感謝分享
這個就是 環孢靈(Restasis)
國外已有產品,我之前狗乾眼症也有用過,是給比較嚴重的人或狗用的
而這篇主要是指中國自主研發類似的環孢靈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