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谷歌AI眼疾 準確度擊敗人類醫生

2018-08-14 19:14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谷歌(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AI)公司「DeepMind」,開發了一項通過分析儀醫學影像來輔助診斷眼睛疾病的AI技術,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這項AI技術的診斷準確度,比醫生還高。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DeepMind與英國倫敦摩爾菲爾茨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展開合作,今年2月開發出一項能通過分析3D視網膜掃描影像、識別青光眼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主要眼睛疾病的AI技術。

DeepMind的AI技術有2個神經網絡,這是一種能夠發現規律、並依據大量數據進行預測的機器學習類型。第1個AI神經網絡通過分析掃描影像來識別病灶,第2個神經網絡向醫師進行轉診推薦,並附上建議的疾病診斷。

週一(13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的初步結果顯示,在針對997名患者掃描影像的測試中,AI技術轉診推薦的準確度,比摩爾菲爾茨眼科醫院8名專科醫生的表現更好。

該醫院的眼科顧問醫師、論文共同作者基恩(Pearse Keane)指出,DeepMind眼疾診斷錯誤率為5.5%,8名人類醫生的錯誤率在6.7%到24.1%。若向醫生提供通常會獲知的患者背景訊息,人類錯誤率則會降至5.5%至13.1%。

基恩說,這些發現「絕對讓人驚掉下巴」,他預期3年內AI技術就將在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中推出。他提到,AI可即時分析影像,而一般情況下,若讓人類醫生審查,患者需要等候數天。

這項AI技術是利用摩爾菲爾茨眼科醫院所提供已標出病灶的1萬4884份匿名視網膜掃描影像來訓練演算法。DeepMind Health的臨床主管金(Dominic King)表示,「我們對研究結果感到非常興奮,現在正在考慮積累正確證據的周密安全辦法」。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