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視野檢查練習

請教各位....就是個人很懼怕做視野檢查....每次單眼注視儀器中心點的時候,都會覺得周邊很模糊...一直想扎眼,但又怕扎眼時錯過亮點....
之前有做過視野檢查,做出來是正常的,雙眼都是100%...但有幾個小黑點好像說是光敏感度比較低或是不專心造成的...
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讓我們在注視中心點時,控制周邊不要模糊的太厲害呢?

後面想定期做視野檢查,所以想自己練習一下....自己用小畫家做了一張背景全白的圖,中心點了顆黑點,模擬做視野檢查的情形...然後雙眼輪流測試,很緩慢的移動滑鼠指標,測試看有沒有哪邊是看不到的,結果都只有在生理盲點部位看不到,其他地方都能正常看到

不過做著做著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如果滑鼠指標不移動它,靜止並放在離中心點遠一點隨意位置(意指上下左右),當單眼輪流注視中心黑點時,一開始會看見靜止的鼠標,但當一直注視中心黑點時,慢慢的就會發現鼠標不見了,但很輕微的移動一下滑鼠就又能看見...後來故意在相同的位置上慢慢移動滑鼠鼠標,確定這個位置是能看見的....甚至雙眼同時注視著中心黑點,一開始也能看見鼠標,但一直注視後鼠標也不見了,扎眼就跑出來這樣.... 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呢? 謝謝。
正常是不用練習的,雖然練習有可能之後的視野檢查會進步(有可能是技巧增進了),不過我們檢查本來就是要測試平時的狀態。

人的視野本來就有分中央視野及週邊視野,這2種因為感光細胞的不同,而分別負責不同的功能,中央視野擅長於分辨東西的細節,週邊視野則是對移動的東西更敏感,但無法辨別細節,所以不管你怎麼看,週邊的東西一點是模糊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6%96%E9%87%8E

所以有可能因為週邊的滑鼠你都沒移動,週邊視野無法利用它能感覺到物體移動的特性,所以久了漸漸就看不到,眨眼後張眼,等於物體突然消失有出現,週邊視野感覺到它的變動,所以就有感覺到了
那應該是像你說的這樣,我原本以為是光敏感度降低的關係,後來想想應該不太可能那麼多部位都光敏感度降低,且慢慢移動的話是都能看見的,有趣的是昨晚出門時測試了一下,注視天上月亮和星星周圍遠一點的地方,星星和月亮也會有消失的情形,但眨眼後就又出現了。

想請教幾個問題
1.如果光敏感度降低的話,我們本身是不是不能察覺到呢?
2.假設今天一個有視野缺損的患者,如果他的右眼OCT報告I側(下方) 顯示紅色的話,對應右眼的視野報告來看會是右下半部顯示缺損(有生理盲點的那一邊)而實際人眼來看就是上方會缺損看不見嗎? 謝謝。
1. 是的,而且很難,不然就不會大部分的人發現時,視野缺損已經很嚴重了。
2. OCT右眼I側(下方)顯示變薄的話,缺損應該要在視野檢查報告的右眼上方,但有可能是上方偏右,也可能是是上方偏左,同時人眼實際看也是右眼上方缺損。
不好意思,視野那個圖用十字號分為四個部分(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右眼生理盲點是在右下那格,請問您說的有可能上方偏右是指位於右上那格,而上方偏左則是位於左上那格這樣嗎?還是都是位於右上那格,只是分左右邊這樣呢?
還是有固定說 IT 部分是在右上那格,而IN 部分是在左上那格呢? 謝謝。
理論上
"IT 部分是在右上那格,而IN 部分是在左上那格"(右眼)
這樣的機率較大,但並非必然,但可以確定的是,I變薄有凹陷,一定要對應的視野上半部,不管是右上或左上都有可能,同樣地,S變薄有凹陷,一定要對應的視野下半部,不管是右下或左下都有可能
抱歉,我想我這樣問會比較清楚...
就是視野圖表十字號分為四個部分...右眼的話,左上=1 左下=2 右上=3 右下=4 (右眼生理盲點)
就理論上來說,假設右眼IT變薄,視野報告來看3會顯示缺損,右眼IN變薄的話,就是在1會有缺損產生,而實際人眼看就是右眼上方會缺損...

而左眼的話,左上=1 左下=2 (左眼生理盲點) 右上=3 右下=4
左眼的話就相反,左眼IT變薄的話,視野報告來看就是在1會有缺損,而IN變薄的話,就是在3會有缺損產生,實際人眼來看相同的就是左眼上方會缺損這樣嗎?  謝謝。
你這樣講對,但我6樓不小心回錯了
應該是
假設右眼IT變薄,但OCT剛好是和視野上下顛倒,左右相反,所以在視野上應該看成是SN,也就是1會顯示缺損,右眼IN變薄的話,視野上應該看成是ST,也就是3會顯示缺損,實際人眼看就是右眼上方會缺損...
首先謝謝您的講解,可聽完我卻搞混了...視野報告上的十字號那個圖,網路找不到他對應位置的資料,我畫了一張圖,可否麻煩您看看,意思是不是這樣呢? 很抱歉一直麻煩您,謝謝。

?dl=0
你畫的很對,視野報告的圖就是你實際從眼睛看出去的樣子的範圍,這個視野圖是30度的,也就是例如你眼睛看以下這個 + 字


                          +


這個+字的上下左右延伸各30度的角度的影像範圍,就是和你的視野報告圓圖相對應
謝謝解答,另外請問您知道我們做視野檢查時,頭靠在機器地方的位置,離機器發出亮光那片白色的距離大概是幾公分嗎?
這我就不知道了。
回復 11# glaucoma2014

視野30度,是不是就是說之外的不管是否良好都不測量了呢?會不會有人只有30度以內的可以看清楚,但之外的全看不見?
也有60度的視野檢查,但做一次要花很多時間,患者通常會越做越不專心,最後就亂按了,同時青光眼的視野缺損一定會發生在視野的30度內,所以通常只要檢查30度就可以確認了
也有60度的視野檢查,但做一次要花很多時間,患者通常會越做越不專心,最後就亂按了,同時青光眼的視野缺損 ...
glaucoma2014 發表於 2018-9-29 16:54

那在此之外的视野缺损人就更感觉不到了是吗?
幾乎沒有視野缺損是在30度之外,而30度之內是正常的,那更不用說60度了,所以這不是問題。
那就是說30以內缺損了,30以外可能損傷的非常嚴重了。是這樣嗎。
也不一定,30度內有損傷,可能慢慢往內外蔓延,如果還沒蔓延到30度以外,那可能30度外就不嚴重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