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閒聊] 討論區歡迎各位參與

討論區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各位可以在此交流有關青光眼的資訊,分享自己的心得,或是抒發自己的心情、閒聊等,我想眼睛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若無法透過它感知這花花綠綠的大千世界,則目前你所有擁有的事業、金錢、興趣、一切名利,瞬間都變得微不足道了,同時,也會重大地改變人生的既定路程,所以,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好好保養,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而心理的建設及療愈,也是必須被顧及到的,唯有在這二方面雙管齊下,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討論區歡迎各位的參與,註冊帳號只要30秒,無須電子郵件認證即可開通登入,若有隱私顧慮,也可不須註冊,以遊客或匿名方式發文或討論。

請問版主對蝦紅素有研究嗎?我的醫生建議我吃蝦紅素保護視神經,我還沒做視野檢查,但oct已顯示神經有萎縮,請問神經萎縮到什麽程度視野就會缺損?
Sorry,沒看到你留言在這裡
蝦紅素我沒吃過
基本上“對青光眼有益的營養補充品“那篇裡的都對視神經有幫助
OCT 僅能當參考用,表示視網膜那些部位較薄
不代表已經萎縮
而萎縮到什麼程度就會開始視野缺損
和眼壓高低及視神經耐受度有關
不過通常都非常緩慢
是以年為計算單位
除非是眼壓未控制好才會加快
抱歉,問題太雜亂,不知該在哪個主題留言。
首先感謝版主熱心提供相當豐富的醫療保健相關資訊及個人面對青光眼的心路歷程,讓徬徨無助的病友,在醫師診療以外,有一個可以解答疑惑與共同討論的平台,造福廣大病友,真的是佛心來著,再次深深的感謝您。
我8月在長庚確診開始點美特朗(每日1次),內心很沮喪也很不甘心,上個月我第一次在三總呂大文看診,希望能得到不同的答案,候診病人滿滿人山人海,輪到我時,醫師看了報告告訴我確定是青光眼,視神經很薄情況不佳,我愣住了,一絲希望破滅,心裡很希望他跟我說明檢查報告的情況,我自己也不敢多問,眼壓多少我也不知道,請問各位你們遇到的青光眼醫師耐心如何?醫師會耐心說明病情嗎?
版主你的視野檢查及眼睛掃描與攝影等相關報告資料,是向醫院申請病歷報告嗎?或是看診當時就能請醫師或護士提供?我在長庚測的眼壓約12.5,呂醫師說我有做過近視雷射手術,測得眼壓值會偏低不準,醫師說實際眼壓可能已經20以上了。呂醫師開艾弗目藥水要我每日點2次,藥包上寫建議每日三次28天份5ml,但是我每日點2次根本不夠點28天啊!約使用22天就沒了,可能自己有時點的時候壓太用力導致藥水量過多,我點艾弗目明顯的副作用是視力模糊及嚴重嗜睡,偶而眼瞼變紅充血,有次開車等紅燈差點睡著,真是有點困擾,希望副作用能慢慢減緩,視力模糊也讓我很害怕,擔心視力退化,視神經壞死。
對了!有氧運動真的能讓眼睛視力變好,我白天上班都要使用電腦,點降眼壓藥水的副作用讓我視力變模糊,電腦螢幕看得很吃力,但每次晚上打完羽球,視力明顯變好,眼睛變得比較亮,打球是很激烈很累那種,滿身大汗,滿臉通紅到眼眶泛紅,應該是促進視神經末梢血液循環吧!
另外我的血壓115/72,脈搏約50,醫生都說運動員心臟夠力,心跳都很慢,我個人是常運動,但是不知是否因為心跳太慢,而導致視神經末梢血管供應不足而壞死啊!嗚嗚..
抱歉,廢話囉嗦一堆,再次感謝版主,希望大家都能控制好病情,視力不要惡化,視野不要缺損,能夠保有明亮的眼睛渡過有生之年,大家一起努力,記得常常從事有氧運動喔!
謝謝,這裡就是讓你能快速得到青光眼的一切資訊,如此能減少過渡期的時間。

因為2位醫生都認為是青光眼了,所以我想接下來應該是要好好的保養眼睛,並調整心態,準備就要相處一輩子了,有了這個認知後,其實每天也只是點點眼藥而已,沒什麼不便。

艾弗目副作用普遍比其他的眼藥嚴重,但醫生醫生為什麼還是愛用,就是只有這個眼藥帶有一點保護視神經的功效,所以醫生會使用在視神經較不好的患者上,眼睛模糊及嗜睡都會在停藥後恢復,所以不用擔心,而產生這些嚴重副作用就不建議使用了(副作用也不會使用用久了而消失),這個下次回診可以和醫生反映開車睡著的問題,醫生應該會換,如果藥量不夠使用到28天,我記得健保規定已改,2星期就可再複診反映藥快用完,健保會再給付眼藥水,這個規定就是解決新患者常常因點藥技巧未成熟,而浪費掉過多的眼藥水。

而醫生不太回答問題或回答很簡短是正常現象,因為如要看100位患者,不得不如此,所以只有比較有耐心的少數醫生才會詳細解釋(呂醫師鷹屬前者)。護士量眼壓後可當場問,護士大多會告知,而OCT和視野檢查資料,我的醫院是當場就可申請副本,繳完copy費用後就可當場拿到,我想其他醫院應該差不多。

有氧運動不僅可降眼壓,也可保護視神經,但太過激烈的運動,對於視網膜較薄的患者較有風險,所以應該適當就好
http://www.kongtoo.com/content/323332323733373833464639.html
感謝你撥冗回覆,在這裡真的讓我能快速得到青光眼的一切資訊,減少過渡期的時間及心理的恐慌與不安。
我已經坦然接受青光眼的事實,當個聽話的病人,按時點藥控制眼壓,也參照版主的經驗,買了Ginkgold Eyes及黑醋栗,好好的保養眼睛,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心態上也能調整像你一樣正面樂觀,把青光眼當做一輩子的朋友,還好目前生活作息上沒有太大改變。
所謂久病成良醫,真的一點都沒錯,你連醫生愛用艾弗目的原因都一清二楚,呂醫師的確說這個眼藥有保護視神經的功效,眼睛模糊及嗜睡的副作用我會跟醫師反映,你好像是點前列腺素的眼藥,副作用是否比較少?醫師什麼情況才會使用這眼藥呢?我週四要回診,但是昨天艾弗目就已經點完,就改點長庚開的美特朗(三個月處方簽),真的如你所說,在艾弗目停藥後,眼睛模糊的副作用就沒了,視力有恢復較清晰,讓我鬆了一口氣,好開心啊!
呂醫師基本上算是不錯的醫生,下午診160位病人要全部看完,真是多虧他有如此精神體力與耐心,我倉促中提的疑問,他也都有回答我,相關的檢查資料,我週四回診再當場申請副本看看,希望一切順利。
謝謝你的提醒,我雷射手術前近視750度,也算是高度近視,會注意不要太過激烈的運動,打球騎車跑步都有人發生休克死亡的意外,還是衡量自己身體狀況,量力而為,有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就好,再次感謝 !
呂醫師媒體曝光度算很高了,自然患者也眾多,下午診能看160位也真是厲害

激烈運動是會提高視網膜剝離的風險(對視網膜薄的人而言),但也不是一定就會,個人年輕時也不懂這些,雲霄飛車,自由落體大怒神,離心力鞦韆也做過數次,現在想起來膽戰心驚
年輕就是要瘋狂,你的心臟也算是很強大啊!

很難想像你20幾年前罹患青光眼當時的惶恐與無助,當時網路資訊不發達,現在google隨便搜尋,資訊就一大堆,你這一路走來真的不容易,再次感謝你熱心地分享,幫助廣大的病友,助人為善,真的是功德無量.....
不客氣,大家互相分享交流
版主您好:
今天才發現了您這個美好的BLOG,非常謝謝您所有的資料,對今年8月剛確診青光眼的我,幫助很大。
我和您一樣,一開始是用 Brimonidine,第一個月還好,到了第二個月開始出現過敏反應;您列出的症狀我都有,醫生也一直以為是我對別的東西過敏,又陸續給了一些治感染,抗過敏的眼藥....後來另一位醫生才指出我是對Brimonidine過敏而停用,改用Xalatan.
我的心情就像您寫的,『我接受它』 倒是沒有太多負面的想法。
我會好好的研讀您Blog中的資料,開始來進行自我改善的方式。
再次謝謝您
α2促進劑的眼藥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機率
的確比其他眼藥高出許多
但因為這類眼藥對視神經有一點保護的效果
所以有些醫師會比較喜歡先用此類藥
而過敏問題只能說這位醫師比較沒有經驗
謝謝,也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是啊,B對我的 副作用非常嚴重。
我是那種眼壓在正常範圍內的青光眼。
還好我的醫生在發現我眼壓在16、18的時候就叫我做了vision Field test.
Am over 47 years old, female.
不過也已經至少50%的神經受損了。
難怪,正常眼壓性青光眼(NTG)眼壓影響的因素較小
所以醫生會比較優先使用能保護視神經的藥
可以試著補充銀杏ginkgold eyes和定期有氧運動來保養視神經
板主,請教一下,NTG 既然因為眼壓影響的因素較小,是不是就很難從眼壓的變化來做監控呢? 我查了一些資料也沒有很明確的說明,只有提到還是要觀察和降低眼壓.......我有準備了您各文中所提到的一些補充品,看來好像也只能自我著手,然後定期回診這一步了。
NTG的眼壓是正常範圍,所以一般認為是其他原因造成視神經萎縮,有可能視神經比平常人弱、粒線體功能障礙、眼灌注壓不足等,有興趣可參考這篇
青光眼的成因及原因但治療的方法還是降低眼壓,因為研究顯示,NTG患者進一步降低眼壓能阻止視野缺損惡化,所以雖然NTG可能是眼壓之外的其他原因造成的,但降低眼壓在臨床上確實能有效阻止惡化,在加上去探討或是追求致病原因,對於控制病情並無幫助,所以還是以降眼壓為主,另外以活血保健品及運動為輔。
謝謝您!
說真的,我一週運動5~6天,其中有氧 (飛輪,PiYo,HIIT, Bootcamp), pilates,yoga和肌力訓練等交叉進行
我想我可能要把肌力訓練裡的重量訓練減重一下,其實也沒有拿很重,最多就20公斤負重squats 5分鐘,還有12公斤的推舉. 其它的就是各肌群的鍛鍊,重量都在單手5公斤左右而己。

這又回到NTG的監測標準, 因為我很喜歡運動,輕重訓和YOGA是我的最愛,還有空中瑜伽.... 但是研究了一番,都說不要倒立,頭上腳下或是太過用力 (閉氣用力) 以及睡眠時最好仰睡 (避免趴睡或側睡).....您的看法,這些在NTG的人身上也是適用的嗎?

謝謝
是的,這在NTG上也適用
這些運動我是門外漢不懂,但我看有些運動是躺在地板,腳擡高的
這也會增加眼壓,雖說NTG比較是屬於血流問題
但如果眼壓增高,一樣會使視網膜血流減少
一般有氧呼吸會急促,心跳加快,這時眼壓就會下降,同時視網膜血流增加
但瑜伽一些動作不會增加心跳,還會因頭部位置低於心臟高度,而造成眼壓高
這樣就比較不利了
至於睡覺能仰睡最好,不能也沒關係,因為睡覺時會翻來翻去,只要注意睡眠品質即可
因為不好的睡眠品質會影響到隔天白天的眼壓狀況
請問版主,您認為眼周的熱敷按摩有幫助的功效嗎? 感覺能促進眼部血液循環的感覺耶。
有那種可以直接發熱穿戴式的眼周按摩器,很想試試。

謝謝
沒手術過應該可以
是可以舒緩眼部疲勞
但我覺得如果是針對視網膜的話
有氧運動及銀杏的效果應該會更好
回復 19# glaucoma2014

了解,我沒有手術過,會試試看
我己經開始吃 Ginkgold Eye快二個星期了

謝謝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