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眼露的使用

您好:
我兒目前6歲,左眼在台大及三總被診斷為因類固醇藥物影響而形成的青光眼 T_T,因發現的太晚,在11月份時,由呂大文主任幫我兒進行小樑切除手術
術後左眼眼壓大概都在10以下,但右眼都在22~25之間,昨日(12/18)回診,左眼是8、右眼是25,再之前一次(12/8)是左眼(10),右眼(22)
主任之前的說明是左眼比較低的話,右眼就會比較高些,再持續觀察,請問這情況依版主的經驗來看,是正常的嗎?


不過昨天回診後,開了右眼的眼藥-青眼露(TIMOPTOL OPH SLON 0.5%), 問主任後,說明這個藥物不僅用在青光眼,也用在一般降低眼壓,
因我兒左眼就因有過敏情形用藥導致青光眼,相對之下,右眼還好沒這類情形,所以保護住了,
現在因眼壓升高,使用青眼露的話,會不會因此右眼也需要一直點藥下去了呢?還是只是一時使用?
青光眼的眼藥不知會不會讓人體產生這樣的依賴性?我們真的很糾結。

謝謝。
這樣看起來,應該是左眼長期類固醇用藥,導致眼壓高,11月手術,而右眼沒用類固醇,所以眼壓正常,沒有手術。

左眼低,右眼比較高的說法,如果是醫生說的,那就有可能,雖然我還沒看過這類文獻,只看過眼藥只滴一隻眼,另一隻眼眼壓同樣會下降。不過個人經驗是,有時後眼壓波動,有時左眼高些,右眼就低些,有時右眼高些,左眼就變低些,我猜是房水分泌的關係,可能身體總體房水的產生量固定,如果左眼房水產生的量較少,那多餘的房水就會由右眼分泌,自然右眼眼壓就會高些,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

依這個右眼的眼壓,點一下是比較好的,這眼藥就是降眼壓,不管你有沒有青光眼,即使正常人也可以點,效果就是降低眼壓,只是沒必要而已。點這個不會有後遺症,也沒有戒斷症候,就是點一陣子後,不點會難受或有後遺症、依賴性等,不點就是恢復之前眼壓而已,所以還是點吧,只是暫時性的,之後眼藥較正常再停藥就好。
回復 2# glaucoma2014

好的,非常感謝版主的回應,我們也基於降低及穩定眼壓的決定,昨天晚上開始有幫他點眼藥了。

另請問,因類固醇引起的單眼青光眼,另一隻眼也會有青光眼的風險存在嗎?

謝謝。
要看使用類固醇的期間長度,以及患者的體質反應
另一隻眼有機率也會升高,這是因爲類固醇進入血液後,經由血液的循環影響了另一隻眼
但這只是有機率,不代表一定會,還是要看另一眼的實際眼壓來判斷
感謝您的回應,我們會再多注意我兒的眼壓狀況
好的,也感謝你的分享
研究顯示,類固醇眼藥點一個月以上,66%的人中,眼壓力上升了小於5 mmHg,大約30%的人,眼壓增加6至15 mmHg。大約5%的人,眼壓上升超過15 mmHg。
https://www.reviewofophthalmolog ... both-friend-and-foe

所以各位家長一定要注意,不要自己到藥房買眼藥,一定要經過醫生處方。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