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長庚長效注射型眼藥遞送醫材技術 徵求技轉

2019-01-24 00:12經濟日報 楊連基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賴瑞陽教授研發的「長效注射型眼藥遞送醫材」技術,藉由開發兼具生物降解性、環境應答型及改善患部病徵的多功能醫材,作為眼藥遞送傳輸系統;並已獲中華民國專利I461214,現徵求相關業者的技轉合作。
賴瑞陽教授表示,青光眼是僅次於白內障的全球重⼤致盲眼疾。由於疾病成因與異常⾼眼壓關聯甚高,故目前臨床治療方式係以眼表層局部滴點降眼壓藥物為主。然而,市售藥水仍大幅侷限於藥物的低生物可利用率及病患的高用藥頻率負擔。相較於市售眼藥水/眼內手術的青光眼療法,此技術的載藥水膠/奈米粒子能經由醫材化學組份與奈米結構等參數調控,展現單次注射給藥的諸多特點與優勢:(1)材料緩慢降解可⻑效釋藥達6週以上、(2)抗氧化醫材可加乘眼疾併發症緩解療效、(3)微創注射模式可⼤幅改善術後恢復程度。

就青光眼疾治療而言,一般傳統眼藥⽔已知會衍⽣諸多不利用藥瓶頸。故⽬前科學文獻亦針對相關疾病發展出許多替代眼藥水的潛在醫材,如:奈米微乳液與隱形眼鏡等;但上述療法的成效皆頗受眼組織障蔽所侷限。為改善藥物療法功效,目前臨床上也思及利用侵入方式將含藥聚合物環直接植入眼內以控制藥物釋放。然⽽,該法雖可避免面對組織瓶頸的挑戰,卻也同時涉及⾼侵入式開創⼿術。不僅術後易衍生嚴重發炎反應,其療效亦頗不佳(釋藥短暫僅⽌於7天)。相較這些已揭示的概念,本研究團隊所展示的技術確實不僅具備較佳安全性,且醫材可長效釋藥與同步展現治療改善病徵的抗氧化功能,對於緩解治療青光眼所導致的視網膜細胞凋亡及視神經傷害頗有助益。

關於此技術的產業應用性,預期可應用於青光眼及其他眼科疾病患者,可帶動生技醫療產業、醫材研發及相關製造與照護產業等,有關技轉合作事宜,諮詢電話(03)211-8800#3598賴瑞陽教授。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