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婦人頭痛欲裂 竟是青光眼惹禍

2019年01月30日 04:11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台中80歲李姓婦人身體康健,幾個月前卻感覺頭痛欲裂,到多家醫院、不同科別就診卻始終找不出原因?使得她連出門都不願意,日前到醫院眼科檢查,赫然發現竟是「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引發頭痛,且李婦有合併白內障情況;經接受雷射、配合藥水治療,終於又能到處趴趴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蘇振文表示,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閉鎖性、隅角開放性與先天性,亞洲人常罹患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會導致房水滯留在眼內、以至於眼壓上升壓迫視神經;又若年長者又有白內障將使得眼壓增高、勢力更惡化,若不積極治療,恐有失明危險。

蘇振文表示,治療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先採取藥物及雷射,但當眼壓無法獲得有效控制時,就會考慮進行青光眼小樑切除或白內障手術,且因急性或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通常會出現頭痛、噁心、血壓飆升、視力突然模糊等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導致患者常周旋在多個專科間、無法找出原因。
慶幸的是,李婦出現頭痛症狀後,她的家人即積極尋求醫師協助,順利發現是眼睛引發頭痛,並於第一時間處理青光眼、再透過手術治療白內障。蘇振文強調,青光眼會對視神經造成不可逆的損害,民眾應避免在暗室看書、看手機,且避免眼壓突然上升。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