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請教血壓高、降血壓治療與青光眼治療的問題

各位好,想請教關於高血壓、降血壓治療和青光眼關聯的問題。

我母親患有血壓高、青光眼。醫生開出的藥方如下:


高血壓藥物:
Casprin

Asprin 100 mg
抗凝血劑,預防心臟栓塞,可以防止血小板凝結阻塞血管,防止心臟病發及中風。
Novartis

Exforge HCT

10mg/ 160mg/25mg
複合藥物,有三種成分:氨氯地平(AMLODIPINE BESYLATE)、纈沙坦(VALSARTAN)和雙氫克尿塞(HYDROCHLOROTHIAZIDE)。藥效為降血壓、治療高血壓。

藥物中文名稱:力安穩
膜衣錠。


副作用:
上網查詢發現,此藥物的雙氫克尿塞成分可能導致閉角型青光眼。參考資料如下:

1. 辨析藥源性青光眼:
http://www.yyjjb.com/html/2009-11/26/content_101526.htm

2. 力 安 穩 膜衣錠 5 中文仿單: https://www1.ndmctsgh.edu.tw/pharm/pic/medinsert/005EXF02.pdf
Bisol

F.C. Tablets 5mg
屬於Beta型阻斷劑,控制血壓和心跳。據悉可能增加青光眼風險。

參考資料:

1. 抗高血压药物会增加青光眼进展的风险:https://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shulingwu_5247214301.htm





青光眼藥物:
Timolast

Timolol Maleate 0.5%
早上起身點一次。

副作用:可能會造成低血壓,尤其是搭配B型阻斷劑使用。

參考資料:
1. 青眼露® 長效型點眼液劑 0.5% :
http://www.skh.org.tw/pharmacy/upload/1EVT12.pdf
Latandrops

Latanoprost 0.005%
晚上睡前點一次。



從以上醫生開出的藥方,綜合我上網查詢的資料,我母親的青光眼和高血壓兩種治療似乎在發生不良的相互作用?


例如,高血壓的其中兩種藥物的副作用,就是增進青光眼風險。而青光眼的其中一種藥物,如果搭配B型阻斷劑,則可能導致低血壓,而這反過來又會加劇青光眼病情。

看了這些資料,我一時感到疑惑,有沒有可能,我母親的青光眼,是不當的高血壓治療導致的?

抱歉,因為家人生病了,一時感到慌亂,本身又沒有醫學背景,只能上網盲目找資料,可能在理解上出現錯誤。所以想在此請教大家,請問以上的高血壓治療與青光眼治療,這兩種方法是否正確?

我母親目前的血壓基本控制在正常值內,但在這之前有段時間是有低血壓的,所以她常感到頭暈、走路不穩。有次看中醫,中醫量了她的血壓就建議她不要吃西藥,結果一兩天沒吃西藥,血壓標高到140。給西醫看,醫生又說一定要跟著吃藥,不可以擅自停藥。

由於我在外工作,沒辦法每天幫母親量血壓,只能每週回家量一次,所以我所掌握的血壓指數可能會有偏差。至於眼壓方面,由於前幾次看醫生時對此疾病一無所知,也沒有跟醫生多了解,所以就不清楚。只是知道,自看眼科專科以來,醫生都沒有換過藥,也沒建議動手術。
你講的很對,確實有許多文獻研究高血壓和青光眼進展的關係,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有服用高血壓藥,同時本身又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NTG)的患者,這種風險更大,因為他們日間血壓控制正常,但夜間往往會過低,這是因為正常人夜間血壓本來就會比日間降低10-20%,如果夜間再服高血壓藥,血壓有可能會過低而減少了視網膜血流。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386594/




這是標準的NTG患者+高血壓患者服藥後,日間和夜間平均動脈壓MAP的比較

"MAP被認為相當於器官的灌注壓力。
MAP的正常值大約為 65 到 110 mmHg之間,一般相信MAP高於 60 mmHg 在一般人身上足以提供器官養分[8]。MAP在急救醫學中和評估敗血症、創傷,和中風等等相關[9]。
若 MAP過低,且未能在搶救時間內恢復,器官會缺乏養氣運輸,導致缺氧。"

上圖是日間,MAP都很正常,下圖是夜間睡眠期間,MAP就有2個時段低於60,這就有可能讓血液無法達到視網膜,而使視網膜缺血造成視野缺損進展,研究是取本身已有NTG的患者來研究,但我想也不能排除因為高血壓用藥過度,造成過度過度低血壓而使視神經受損。

首先要瞭解Novartis是因為瞳孔擴大造成眼壓升高,所以只有本身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患者,才會因此引發眼壓升高,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是不會的,但因為醫生都沒換眼藥,所以我想你母親應該是後者,不過你還是要跟醫生確認。

再來就是Bisol,是beta阻斷劑,就是上圖顯示的,過度降血壓導致NTG進展,這方面只能監控24小時血壓,再來調整用藥,可以諮詢看診的醫院,是否有24小時血壓計的租借服務,例如這間醫院
[url]https://www.cch.org.tw/nephro/knowledge/detail.aspx?oid=185[/ur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