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正妹秘書豔陽看手機 嚇!眼角膜如遭微波破洞逾5百處

蘋果日報 2019/02/18 22:17 (內有影片)

從事秘書工作的25歲陳小姐,因常在大太陽下看手機,連下班也使用高亮度螢幕,甚至晚上關燈看手機追劇,去年七月開始雙眼紅腫、淚流不止,就醫檢查發現視力變差、結膜充血,角膜還有多達五、六百個破洞,十分危險,診斷是因長時間在高亮度下使用手機,眼睛像是靠近微波爐在烤,以致結膜發炎,角膜有表淺性點狀上皮病變,經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治療,症狀改善。

接獲案例的屏東輔英科大附設醫院眼科教授洪啟庭表示,患者因當秘書,常因主管要求緊急回復業務訊息,不只長時間使用手機,常因要在室外將手機螢幕看清楚,把螢幕亮度調到最高,但下班未調暗,晚上還關燈看手機追劇,兩年多下來去年三月雙眼已有模糊現象,曾買人工淚液試圖改善,但症狀加劇,去年七月底覺得雙眼紅腫、眼睛疼痛,甚至有飛蚊現象才來求診。

經詳細檢查,洪啟庭發現患者左眼結膜充血、視力剩0.6,右眼睛染色檢查,視力僅剩0.3,且眼角膜有多達五、六百個小破洞,緊急給予類固醇治療,以免細菌跑入造成二度感染,影響視力長期受損。由於診斷是結膜發炎、表淺點狀上皮缺損,眼底鏡也發現玻璃體混濁,藥物治療二至三天後,症狀改善。

洪啟庭說案例陳小姐是因多在625流明亮度下使用,比一般建議300流明高,等於是手機強烈藍光和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射入眼睛,「只要超過兩小時就會有微波效應,像眼睛靠近微波爐在烤」,使用者會有短暫視力不佳、紅眼睛、眼睛疲勞、嚴重乾眼症、灼熱感與異物感,進而出現角膜病變,也就是過高的螢幕亮度會傷害眼睛,容易誘發白內障與視網膜病變,「眼睛像在烤爐下,白色結膜被烤成紅色結膜炎,黑眼珠部分結膜則是烤成上皮缺損。」

洪啟庭建議,不同環境使用不同螢幕亮度自然會有不同觀看的舒適度,目前手機雖大多有自動模式,可讓手機自動偵測外在環境而調整亮度,但不僅一般只有四種預設,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最好使用手動來微調,特別是夜間使用手機不要關大燈、調低手機亮度至250流明即可,可減輕眼睛疲勞及藍光傷害。

陳小姐則說,以往會趕時間而透過調整螢幕亮度在太陽下看手機,自從去年眼睛不適就診後再也不敢在太陽下看手機,同時改用手調來調整不同環境下的亮度,但也會儘量不要調到最高,減少高亮度對眼睛的危害。

不過對洪啟庭認為太陽下把螢幕調亮會傷害眼睛的診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徐旭亮認為:「沒那麼嚴重、誇大啦,這樣子的話,手機都可以烤肉了!」他說,個案角膜出現的破點,臨床上三級以上乾眼症患者非常常見,特別是長期看電腦螢幕、3C產品,因看得太持久而大幅減少應有的眨眼次數,產生所謂的「終端機症候群」患者,應非直接熱傷害而導致角膜灼傷。

他說,可在太陽下把手機螢幕調到最亮做實驗,看看蛋會不會熟,理論上若患者真因此而眼睛灼傷,其他角膜蛋白質也會受損嚴重,不會只選擇性地讓占角膜厚度十分之一的表皮破皮而已,更何況一樣的強度,在外工作的勞工眼睛受損只會更嚴重。

至於手機螢幕亮度的調整,徐旭亮說,以不刺眼為原則即可,且目前手機元件都能自動調整適宜亮度,都可OK了,並不需要特別手動自行隨時調整,目前也並未有研究證實過亮會直接造成眼睛傷害。(周昭平/高雄報導)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