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眼睛檢查的一些問題

版主、各位版友您好:

我的問題如下,先謝謝您了!
眼睛概況介紹:
右眼850度,左眼875度,有飛蚊症,右眼視網膜醫生曾經雷射補強過
因自知告度近視,每半年都會檢查一次眼底(有散瞳)、眼壓,大概近幾年都給同一位醫生看(診所,但此醫生也有在眼科醫院看診)

大約去年9月進行例行性檢查的時候,一進去就先量眼壓右21 左20  散瞳眼底檢查完後,醫生表示視神經有小部分有點退化(他形容看起來較無血色),
但他說高度近視通常會有這種表現,而不是萎縮,後眼底檢查完後,在量一次眼壓變為右20  左17  而在此之前視野檢查的報告出爐,
醫生說視野檢查良好(還講了perfect),他說眼壓雖稍高,但在追蹤就好,所以我就也沒很緊張。

後來今年2月例行檢查時,一進去先量眼壓右23  左21  我整個晴天霹靂,但眼底檢查醫生說都很正常沒怎樣,後來眼底檢查完後,
又在量一次眼壓變成右21 左20  醫生說還是偏高,並建議一兩個禮拜後再來量一下眼壓,如果還是偏高在開始點降眼壓的藥水,他說他通常會觀察三次。

我現在的疑問是:

一、散瞳眼底檢查是否可以看到視神經的變化(例如杯盤比)嗎?因為我看大家都還有做OCT,是否一定要做OCT
還是其實檢查眼壓+眼底檢查+視野檢查就可以知道是否有青光眼?

二、另外因為醫生也沒說我青光眼,如果聽取醫生建議,在下次量出來的眼壓偏高,我就開始點降眼壓的藥水,是否需要點一輩子?
我跟醫生說我不想點一輩子,他說那至少要持續點一陣子,再來看狀況,所以有可能點一陣子眼壓就降下來而不需要再點嗎?
因為我以後有懷孕的計畫,我很擔憂, 醫生說若要懷孕可以調整成懷孕可以點的藥水。

三、另外我問醫生說降眼壓的要不是都有副作用嗎?醫生說除非有心臟病或氣喘,不然都還好,可是我看板上都說會乾癢、角膜炎,那如果點降眼壓的藥水,我是否不能戴隱形眼鏡了?不常戴,偶爾戴而已

四、還有因為我不太追求名醫,因為我覺得醫生仔細檢查跟有耐心回答問題最重要,這位醫生都有符合,而且也會跟我說沒什麼不要太緊張,
所以我才會一直在這裡看,但如果他叫我要點降眼壓的藥水我是否還要再去大醫院檢查?但如果別的醫生說不用點降眼壓的藥,我該保持預防的態度而點降眼壓的藥水嗎?我怕反而陷入猶豫。

五、再者,有人推薦我吃中藥可以降眼壓,我有去看中醫,我是否可以跟醫生說先讓我吃一陣子再決定是否要點降眼壓藥水?因為我想知道中藥是否有療效。



最近常被眼壓量到偏高而心情波動,但醫生也沒說我是青光眼,我是常常鼓勵自己我就定期檢查,假設真的有,我也是很早就發現可以趕快治療,但還是難以克服阿

先謝謝了~~~
1. 散不散瞳都可以檢查眼底、杯盤比等,散瞳主要是看的眼底範圍較大,檢查視網膜裂孔或剝離,青光眼的徵兆在眼底的中央,所以不散瞳也可以看出狀況。
眼壓+眼底檢查+視野檢查中,最主要的是看眼底,很嚴重當然馬上就可以確診,但入不顯著,則OCT可以作為輔助的判斷,甚至有些這4種檢查完還是模擬兩可,需要時間來看起是否變化。

2. 是有可能點一陣子眼壓就降下來而不需要再點,因為眼壓跟血壓一樣會波動、心情、熬夜、用眼過度等都回造成一段時期眼壓比平時高一點,點一陣子看狀況就是這個意思。

3. 乾癢是少數人,角膜炎不至於,輕微結膜炎比較常見,不過也還好,對青光眼患者而言,這些在須要降眼壓的目的下,都是可以接受的。點眼藥水時不能戴隱形眼鏡,點完後15分鐘就可以戴了,沒影響。

4. 是的,最好再找另一家大型醫院看,醫生間對於用不用藥的決定差異極大,假設眼底狀況總分10分,1-4是正常,4-6是懷疑值,7-10是確診,有些醫生4就藥點藥了,有些要到7才點藥,但實際上4的人,100人只有7個人未來會發展成青光眼(假設值),而6的人100人未來可能有70人發展成青光眼(假設值),所以4的人點藥一輩子是有點不值得,個人非常不認同預防性點藥,浪費醫藥資源且造成心裡負擔。

5. 個人親身經驗及週遭青友,還未有人吃中藥能降眼壓的,但活血保養倒是可以,所以建議不要浪費錢

如果醫生說沒有青光眼,其實就不要點比較好,因為慢性青光眼是進展很緩慢的疾病,以年為單位才看的出變化,因為你都有定期檢查,所以也不用擔心沒點藥,半年就視野缺損一大半了,絕對不可能,平常不要多想,作息正常,不要有壓力,這樣就可以了。
回復 2# glaucoma2014


謝謝版主熱心地回覆,讓我稍微有點方向,這個論壇就像是海中的燈塔,讓大家心情比較踏實一點,在此先謝謝您。

另外還有一些問題想詢問,

就是以下這些生活行為是否會造成眼壓升高?如果是,是否都不能做這些行為?還是眼壓只是暫時升高過一下會回復?

一、去SPA時,趴姿(臉放在美容床的洞裏面)面朝下約一小時,半小時轉過來面朝上躺著(曾經看到網路上文章說婦女去做spa,結果眼壓飆高看不見,我大概兩個禮拜會spa一次放鬆身心,所以有點擔心)

二、睡覺時眼壓會升高,那是不是不能睡太久?(天啊,我最愛睡覺了QQ,最近睡覺都覺得好害怕,但又不能不睡覺)

三、午休在辦公桌上以側臉踮著午安枕的方式睡半小時(不是枕著手) (擔心眼壓升高都一直睡不好)

四、曾經看您文章寫說戴著隱形眼鏡量眼壓會不準,那戴著隱形眼鏡眼壓會升高嗎?但青光眼都可以點完藥在戴隱形眼鏡了,所以是否沒影響?

五、彎腰洗頭或吹頭,頭低於心臟眼壓應該也會升高吧?

六、坐飛機出國

七、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進行房事也會(問這題覺得害羞)

我記得以前一到五我曾經問過醫生,但當時我是問他這些行為是否會對視網膜有影響,醫生是說都可以做呀,你就過正常人的生活就好。

雖然醫生沒確診我為青光眼,但開始在意眼壓後,就會一直想自己這個行為是否會造成眼壓升高﹐生活起來有點綁手綁腳,導致心情有點鬱悶。
一想到連睡覺眼壓都會升高,就覺得好可怕,然後每天工作也都要看電腦,眼睛很容易酸,就覺得好焦慮QQ
回復 3# ppiinnkk912


眼壓21.20左右不是算正常範圍嗎?
回復  glaucoma2014


謝謝版主熱心地回覆,讓我稍微有點方向,這個論壇就像是海中的燈塔,讓大家心情比較 ...
ppiinnkk912 發表於 2019-2-22 18:27

1. SPA沒問題,面朝上或下都可以,這雖然會比站姿眼壓高一點,但都算正常的波動,晚上睡覺8小時也是這姿勢,所以還好。網路文章的應該是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因為姿勢及環境誘發眼壓高,我們這裡都是隅角開放性的,中藥不要壓倒眼睛就好。

2. 正常睡覺就好,不要熬夜,睡覺也是屬於眼壓正常波動,況且你還沒確診,即使確診也是要正常睡覺,偶爾睡太久沒關係,但如天天睡12個小時,這樣當然不好。

3. 不要壓倒眼睛就好,頭可以側放在午睡枕的邊緣,這樣比較不會壓倒眼睛。

4. 不會,沒影響

5. 這都是屬於短時間的,且眼壓只是稍微高,不會有什麼影響,像我們已確診的,也是照常活動,只有倒立要避免而已,因為眼壓會高到2倍

6. 沒影響

7. 不用害羞,很多人問,不要相信網路上錯誤的文章,看這篇 http://glaucoma2014.xclub.tw/viewthread.php?tid=301

這種焦慮很常有,似乎也是青光眼獨有,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似乎就不會,所以心裡的建設也很重要,既然還沒確診,就不須擔心,正常過日子就好,即使以後確診,點藥就能降眼壓,和吃降血壓、降膽固醇藥沒什麼量2樣,他們也是一輩子吃藥的。
回復  ppiinnkk912


眼壓21.20左右不是算正常範圍嗎?
Guest from 36.235.175.x 發表於 2019-2-22 21:24

對,所以如果確診的話,就比較算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回復 5# glaucoma2014


    謝謝版主一一回覆,平常只有六日會睡超過八小時,這樣算偶爾吧XD
   
    另外這些行為都是建立在我還沒確診青光眼以前可以做,那如果假若我確診青光眼,這些行為應該也還是可以做吧?
回復 1# Guest from 61.230.72.x


    請問醫生做眼底檢查就可以發現視神經有問題嗎?還是需要做眼底攝影?還是其實兩個是一樣的東西呢XD
另外版主,我今天去操場運動的時候,今天就一直盯著白色的路燈看,結果發現我看的到微微的很大圈隱隱的彩虹光圈,但不要一直盯著看卻不會看到,另外盯著黃色的燈卻沒有,這是正常現象嗎QQ   (急性閉鎖青光眼上網查說會看的到光圈,但我沒有頭痛想吐,慢性開放性的青光眼也會有這種症狀嗎QQ)  覺得好緊張喔 慢跑的時候都一直盯著操場的燈看,根本跑不下去......
回復  glaucoma2014


    謝謝版主一一回覆,平常只有六日會睡超過八小時,這樣算偶爾吧XD
   
    另外 ...
Guest from 61.230.70.x 發表於 2019-2-26 17:45

當然可以,我假日也是睡比較久,即使以後確診,也是沒問題的
回復  Guest from 61.230.72.x


    請問醫生做眼底檢查就可以發現視神經有問題嗎?還是需要做眼底攝影?還 ...
Guest from 61.230.70.x 發表於 2019-2-26 17:45

檢查眼底和眼底攝影是同一件事,眼底攝影就是把眼底照相,日後醫生比較好比對
但也不是每個醫生都會幫你做眼底攝影,只有他覺得需要的時候才會做
另外版主,我今天去操場運動的時候,今天就一直盯著白色的路燈看,結果發現我看的到微微的很大圈隱隱的彩虹 ...
ppiinnkk912 發表於 2019-2-26 19:32



這是正常的,很多正常人都有這種現象,而青光眼會有光暈產生,適因爲眼壓高,改變了角膜的曲度造成紅視,但這必須在眼壓高到40以上才會,你的眼壓還不致於會產生,而是其他無害的原因,例如天生角膜不平整,散光等,所以放心跑吧
太感謝版主了,太愛你了!

感覺跟你講話還比跟醫生講話還令人安心

(因為很多醫生都讓人覺得多問一題不行QQ)
謝謝
有些人其實都過度緊張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