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醫療新知] Dr.東:寵物病毒誘發葡萄膜炎 10歲女視力剩半

東方日報 2019年03月02日(六)

眼晴經常又紅又痛,通常第一時間以為是紅眼症發作,但其實有機會是更恐怖的葡萄膜炎來襲。葡萄膜炎症狀與紅眼症相似,但會反覆發作,眼白布滿駭人紅筋,成因多與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疾病有關,其中一個潛藏高危組群是養寵物一族。眼科專科醫生透露,有年僅十歲女童疑遭家中狗隻的病毒誘發中招,不但出現飛蚊症,更惡化至白內障,要做切除手術治療,最終僅餘下五成視力。

葡萄膜炎位於俗稱眼白的鞏膜與視網膜之間,葡萄膜本身亦分為虹膜、睫狀體及脈絡膜三部分。眼科專科醫生余珊表示,虹膜炎是指眼前段的虹膜發炎;睫狀體及脈絡膜發炎則歸類為眼後段葡萄膜炎,一般較為嚴重。在發達國家中,約百分之十至十五的失明由葡萄膜炎導致。不少葡萄膜炎個案成因不明,已知的是過濾性病毒感染或由免疫系統疾病誘發,例如紅斑狼瘡、強直性脊柱炎或類風濕關節炎等,亦包括癌腫瘤。

另一個令人防不勝防的高危因素,則來自家中寵物。余指遭狗隻身上的寄生蟲入侵或不慎進食了受動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均有機會誘發葡萄膜炎。

她兩年前接獲一宗年紀最小的個案,一名十歲女童本身已因家中狗狗導致經常出現結膜敏感及發炎,後來情況轉趨嚴重,眼晴反覆發炎一個月,更有飛蚊症及視力模糊,其母在市面購買去紅筋眼藥水為她治療,未見好轉下求醫,抽血及眼組織化驗,始確診葡萄膜炎,更繼發白內障,要做手術治療,最終視力永久受損,只餘下五成視力。

余亦接獲過動物寄生蟲上眼的個案,一名年約五十至六十歲的男病人,右邊上眼皮隆起了一塊,初時醫生診斷為眼瘡,直徑約兩厘米,但輾轉向六名醫生求醫均未能根治,余為他照眼部掃描,發現該眼瘡原來是淚腺脹大導致,提取淚腺化驗後證實病人有動物寄生蟲上眼,將眼瘡切除後康復。病人在車房工作,該處養了九隻狗,他的女兒亦患有虹膜炎。余指再拖延求醫有機會令寄生蟲入血或上腦,屆時後果不堪設想。

余指每日幾乎均接獲三至四宗虹膜炎個案,多屬二十至五十歲壯年人士。葡萄膜炎能引起多種眼部併發症,包括虹膜黏連、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落甚至失明,若症狀持續兩日以上最好求醫。

她表示,目前主要以類固醇眼藥水治療葡萄膜炎,但長期使用有副作用,因此分量及用藥時間愈少愈好,再配合口服消炎藥治療。散瞳藥水則可改善虹膜黏連晶狀體,預防青光眼。近年有生物製劑可取代類固醇,減少副作用,但價錢相對較貴。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