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青光眼藥物的作用(摘錄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

青光眼藥物的作用 (摘錄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

青光眼藥物有外用點眼藥及口服,不論任何劑型最主要作用在「減少房水的分泌」或「加速房水的排出」,來達到降低眼壓之目的。眼科醫師會依病人情況,使用單一用藥或合併二、三種用藥。

治療原則

藥物治療以最小劑量獲得最有效的眼壓控制為優先,其次以最少的副作用為目標。初始,醫師通常需要一段時間調整以便找出最適合的劑量與藥量,患者需定期追蹤以穩定控制病情延緩惡化進度。

依不同機轉分六大類

1. α2促進劑(Alpha-2 Adrenergic Agonist)
交感神經製劑,此類藥品可以減少房水的分泌及增加房水的排除速率。代表性藥品:Brimonidine。
優點
降壓作用較久,適用於各類型的青光眼,對心血管和肺臟功能比較不會造成影響,有心肺疾病的老年人也可以考慮使用。
缺點
易造成口乾、眼睛泛紅、疲倦、結膜炎等,另外常見使用後有嗜睡的情況,由於每日要點三次,故需要精神集中者較不適用。
提醒
此類藥品不可與精神科「MAOI」(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併用。

2. 縮瞳劑(Miotic)
副交感神經製劑,此類藥品可以增加房水排除的速度。代表性藥品:芸香眼藥水Pilocarpine。因為有明顯的副作用,故臨床上已經少用。若是病患單用或併用其他藥品仍無法控制眼壓,可作為治療的最後一線療法。
缺點
點後眼睛疼痛,瞳孔會縮小,在光線較暗處會看不清,對已有白內障的患者生活品質影響更大。另外此類藥品會造成睫狀肌的收縮,可能易引發近視或頭痛的現象。
優點
遠視眼或有老花眼之患者,接受度較佳。
提醒
此藥物不可用於急性虹彩炎。

3. 碳酸酐酶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
此類藥品以抑制碳酸酐酶的作用,使前房水製造減少來降低眼壓。原本設計為口服製劑(Diamox),但因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常有手腳末端麻木感及頻尿,之後改為眼藥水製劑。代表性藥品:Brinzolamide、Dorzolamide。
優點
副作用較少,降壓效果可維持8-10小時,氣喘者可安心使用。
缺點
每天須點2-3次,降壓效果較差,較有紅眼現象。
提醒
對磺胺類過敏者,避免使用。

4. 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
此類藥品可以降低房水的分泌。此類藥品為治療青光眼的第一線用藥。代表性藥品:Timolol、Carteolol
優點
臨床上降壓效果顯著。
缺點
此類藥品可能降低心跳、造成氣管收縮。
提醒
心臟功能不良、明顯慢性心衰竭、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者,禁用此藥。

5. 前列腺素類似物(Prostaglandin Analogue)
此類藥品經由改善葡萄膜、鞏膜房水排出管道的速率而達到降眼壓的效果。目前為國內健保體制下為青光眼第二線用藥,須在不適合使用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或使用乙型阻斷劑效果不佳時使用。
代表性藥品:Travoprost、Latanoprost、Brimatoprost、Tafloprost
優點
每日僅點一次即可,藥效持續24小時,點藥配合度較佳,對心肺功能影響不大。八成患者可達到良好的降眼壓效果。
缺點
使用後易造成眼睛發紅、虹膜和眼瞼皮膚色澤加深、睫毛變長且翹、眼睛周圍變暗如同黑眼圈等。
提醒
點藥有刺激性,會紅眼一陣子,通常建議睡前使用。

6. 高滲透壓劑
靜脈注射劑美力妥(Mannitol)通常在急診需緊急降眼壓時使用,例如急性青光眼發作必須緊急吊點滴一、二袋,使眼壓降低至一個相對比較安全的數值。

口服降眼壓藥的作用

口服的降壓藥物(碳酸去水媒抑制劑CAI)並不會用於常規的青光眼治療。只有少數用在階段性使用或手術後眼壓短暫控制不良期間,用來輔助降低眼壓。但若急性青光眼發作時,可能需暫時服用一段期間,以減少房水製造,達到快速降壓的效果。

另外,也有口服的高滲透壓藥同樣用來降眼壓,比如甘油及愛速邁(Isosorbide)。

正確的點藥方法

1. 洗淨雙手後,檢查藥名為每日點1次、2次或3次。
2. 平躺或頭向後仰,以食指拉下眼皮(用棉花棒亦可),另一手拿藥水點在下眼瞼凹處滴一滴藥水。輕輕閉眼2分鐘,勿用力眨眼。
3. 可用拇指及食指壓住眼內側靠近鼻骨幾分鐘,以提高藥水停留眼內時間,減少流入鼻腔經黏膜吸收而引致副作用。
4. 點藥順序為水性、懸浮液、膠狀,最後才是藥膏。不同種類的藥水應間隔5-10分鐘。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