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請問未確診前是否要點藥?

大家好,

因為眼睛容易疲勞、發炎,每日累積看電腦超過5-6小時就會開始很不舒服,於是,被迫調整工作時間,將看電腦時間縮短至每日4小時;點了4-5個月的抗過敏藥水,雖然發炎症狀幾乎消失了(除非又用眼過度),但用眼時間回不去了,就嚴重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另一個問題是右眼窩會感覺腫脹,已有7-8年時間,偶而發作,這半年來發作時間增加許多,尤其是近兩三個月幾乎不曾間斷;如果用眼時間超過,腫脹的面積就會擴大到整個右半臉、甚至會麻,眼鏡拿下來就會慢慢舒緩一些。
每次眼壓測量都在正常值,約16-17。

因為右眼腫脹的問題,兩年前在長庚做過兩次視野檢查,均無異狀。那時候發作了一段時間後,右眼的視力就自動退了約50-100度,接著左眼因為負擔變重,也跟著退了,現在兩眼大約各550度;約三個月前,又幾乎重演了一次視力減退的戲碼...,好像又退了一點...唉。
於是,在診所自費做了OCT和視野檢查,醫師說視神經、視網膜均較同年齡更退化,就是要多休息,沒有青光眼。由於這間診所頗知名,這幾年都在這間就診,近期也連續看了4-5個月。

上週去榮總想進一步確認視神經的狀況,醫師安排了OCT和眼底攝影,檢查後診斷說"杯盤比"較正常值高,有可能是青光眼,所以安排3個月後做視野檢查(期間都排滿了)。
我跟醫師說了兩個月前才做過,沒有異常,但醫師仍堅持必須再做一次,並詢問我,要等候做完視野檢查後、確認病症後再開始治療?還是現在就開始?但我怎麼知道呢?在這兩天看了許多資訊之前,我幾乎沒有任何青光眼的知識。醫師其實還滿堅持我在等候視野檢查的期間,就先開始治療,所以他開了三個月的"青眼露",我仍在猶豫是否需要使用?因想再看看其他醫師的意見,而且這位醫師滿兇,很多問題我都來不及問出口...。

我剛才看了「青光眼的未就診及誤診」這篇,感想就是我目前應該暫時還不用開始使用"青眼露"。
想請問大家,看過我以上的描述後,以我目前的狀況,是否的確是先不要用藥比較好呢?
另外,我覺得我的狀況似乎不容易確診...,所以想請版主和其他病友推薦醫師...。是否一定要去台大比較好呢?還是林口長庚的醫師也行?可否提供推薦的醫師姓名?謝謝!

我右眼的腫脹問題,很奇怪,7-8年前看遍了台大、長庚眼科都說沒問題,直到一位神經內科醫師說我有輕微顏面神經麻痺,於是不間斷吃B12這麼多年了,就很少發作,直到今年下半年,B12突然沒有效果了,所以最近又開始密集求醫...。最新的狀況是歸咎於頸椎(右眼的腫脹),正在治療中,初步是有成果的,還要長一點時間才能確認。我的頸椎一直有問題,超過15年了,只能和平共處,不知道是頸椎影響了視神經?還是長期工作時看電腦影響了視神經,導致退化到目前的狀況,每日用眼時間必須限制在4小時...。

已經在考慮是不是應該把工作辭掉了,改成其他不用看電腦的工作?
幾個月前,已經跟公司申請,調整為每日上半天班,但每天下午、晚上之後仍感覺到眼睛是疲累的,我已經盡量休息、少用眼了,連手機都從來不用的...。
我的年齡接近50,不知道這樣每日半天的工作型態,仍會加速摧毀我的視力和眼部健康嗎?我可否維持這樣的工作時間?還是一定得辭掉這份還算優渥的工作呢?

如果版主或其他病友,有空的話,希望能多多給我一些建議,掙扎於茫然和痛苦之中,十分感謝。
之前自費做過OCT及視野,判定沒有青光眼,而在榮總看,雖然杯盤有比正常大,但還是要配合OCT及視野來綜合判斷,但每位醫生對於什麼時候該點藥的認知不同,所以才會要求點藥,但最糟糕的是醫生的過度治療,明明觀察就好,但是還是給藥,這樣會給患者帶來身心的痛苦。
依照現在有些青光眼專業醫生的治療方針,如果各項指標都在邊緣值,且未有視野缺損,是傾向於不點藥的,要觀察幾年看看,如果有視野缺損產生,才能確診並點藥,個人認為你比較屬於這種。
而眼睛脹痛的問題確定和青光眼是無關的,即使我們青光眼患者也是有人眼睛痠痛,這還是無關,因為除非眼壓高到4,50,不然都不會有感覺。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乾眼,因為看電腦會不自覺降低眨眼頻率,所以眼睛容易酸澀,通常每天補充魚油omega3會改善一點,再來就是看電腦時要注意自己有沒有眨眼,並注意肩頸要自然下垂放鬆,頭部放鬆不緊繃,這些都可以減低神經性疼痛的機率,再配合人工淚液,這樣看看會不會改善。
醫生推薦的話,還是要看你居住的城市,這樣其他人比較好推薦。
頸椎應該不會影響到視神經,而看電腦也不會導致青光眼,只是要注意螢幕不要太亮,會很容易眼睛疲勞,看30分鐘休息5分鐘,應該都還好,我也是工作8小時都在看電腦,眼睛也還好。
薪水不錯的話,是可以再改善一下用眼習慣及保養,看看可否承受,葉黃素、黑枸杞、蝦青素、魚油保健品可以多補充來保養,多做有氧運動也可以促進腦部血流,看看對眼睛脹痛是否有幫助。
謝謝您的回覆,幫助很大,還有兩個疑問想請教您的意見。

問題一:
我住在北部,有親友是林口長庚的醫師,昨晚詢問,他推薦我去找賴旗俊醫師,但掛號都額滿了,等掛好號、看到門診都已經1月了,排好檢查拿到報告都2月了...。我是擔心這樣等下去,會不會延誤治療...,而且賴醫師雖然是林口長庚的副院長,也應該擔任過眼科部的主任,但青光眼並未列入他的專長中,會不會其實找青光眼專科的醫師較佳?

問題二:
我現在的狀況有兩個,除了右眼眼窩感覺腫脹之外,另一個是眼睛很容易疲勞(過度使用就會發炎)。每天早上上班4小時,都一定會半小時至少休息5分鐘;中午下班之後到晚上睡覺之前,都會盡量多閉眼休息,期間累積看電視、電腦、文字的時間,大約1-3小時,然而這期間,眼睛還是經常會感到不舒服,我就會立刻停止用眼。

目前最大的困擾,是我擔心目前這樣的每日3C用眼時間(累計約6-7小時),對於眼睛仍是太多的負擔,即使已經有盡量休息,會不會視神經仍持續在受損(本來狀況就很差了),會不會加速我的眼睛壽命消逝?所以就有考慮是否要辭去工作(用眼時間就能低於3小時,而且分散),以延長眼睛的使用年限?如果辭去這份工作,省著點過日子,生活是無虞的。

對於以上兩點疑問,再麻煩您抽空提供寶貴意見,謝謝!
問題一:
1.賴旗俊副院長的專長是視網膜科,不是青光眼,長庚眼科視網膜醫師除了賴旗俊副院長外,尚有陳墩祿、吳為吉醫師,如果想確認有無青光眼,建議應該找青光眼專科醫師,北部有很多不錯的青光眼專科醫師。
2.大醫院的的眼睛檢查時程幾乎往往都要排2~3個月,除了眼壓非常高可能會急速退化外,其實青光眼的進展非常緩慢,甚至感受不到,因此不需要擔心會延誤診斷,若不放心就按榮總的建議開始點藥,但如果沒有確診,其實不一定需要開始點藥,因為進程真的很緩慢。


問題二:
1.人上了年紀,身體機能其實也會跟著退化,老花、白內障、乾眼都會慢慢的出現,在現代3C充斥的年代,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會有痠脹不舒服的問題,適時讓眼睛休息、熱敷、按摩、看遠、魚油、運動等方法都可以改善不適,診所的消炎藥水盡量少用,以免過度依賴,另外有些消炎藥水含類固醇,點久了本來沒青光眼的都會變成青光眼(長期點類固醇會讓眼壓升高)。
2.要不要換個工作環境,需視您自身的經濟條件、家庭狀況等方面去衡量,現代的工作除了勞務工作外,很少沒有不用電腦的。保持好的心情最重要。
1. 如同上面青友所言,還是找青光眼專科比較適宜,因為青光眼的進程發展非常緩慢,如果是在邊緣階段,要有經驗的醫生比較能從眼底看出端倪,因為你視野正常,沒有高眼壓,我想半年不點藥都沒關係,即使是疑似青光眼,醫生也是以不點藥觀察為主,所以不用急著點。

2. 我也不確定你用眼疲勞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因為很多原因都會導致如此,但這應該不會損傷視神經,一些醫生也已經證實3C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是誇大了,主要是光的強度,如果螢幕亮度太強,那就和直視電燈泡一樣,還一看3,4個小時,當然傷眼,看看可不可以找到眼睛疲勞的原因,因為這樣退休感覺划不來,而且我認識的青友,有些已經晚期了,也沒有因此辭職,還是正常看電腦,主要是要保養眼睛及調整用眼習慣,就沒什麼問題。
本帖最後由 kuanyu0924 於 2019-12-5 07:36 編輯

回復 1# Guest from 60.250.240.x

http://yourseye.com/%E9%AB%98%E9%9A%8E%E7%9C%BC%E7%9D%9B%E5%81%A5%E6%AA%A2/
高階眼睛健檢(20項)
6000 台幣,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去做做看, 然後再提供給青光眼醫生看
好的,謝謝大家的回覆和建議,我都收到了,十分感謝!
我也會改掛青光眼專科醫師。

有進一步消息,再上來與大家分享。
請問樓主 榮總是看哪位醫師?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19-12-5 17:12 編輯

回復 8# Guest from 223.136.123.x

因為我的診所醫師說我的視神經狀況差,所以我去榮總是掛視神經科的醫師(因為在第一篇文章就說他滿兇,似乎不便透漏姓名...),現在想改掛青光眼科的劉瑞玲醫師,還有長庚的蘇蔚文醫師,但兩位都要等上一個月,請問現場加號機率大不大?之前已經提早掛號的林口長庚孫銘輝醫師(兩年前幫我安排過兩次視野檢查),12月中就能看到診,但他不是青光眼科的,就在猶豫是否還是要去看診...,各位覺得呢?是先給孫醫師看,同時等著再給青光眼科的兩位醫師看,還是直接等一個月後的兩位青光眼科醫師就可以了呢?

我今天下午又po了一篇「請幫忙看一下OCT和視野檢查的報告」,歡迎大家再幫我看看,謝謝!
我記得劉瑞玲初診的掛號是和複診分開的,所以初診可以馬上掛到號。
等一個月後就可以了,不用急..
樓主您好:
大概能猜出您是看哪位醫師了,
榮總除了劉主任外,其他青光眼醫師也都不錯。若仍想找劉主任看診
建議一早去診間詢問劉主任加掛
您若急著想確認,尚有 台北長春診所許醫師
                                        林口宏觀診所 張、吳醫師
                                         皆是以前長庚醫院青光眼科科主任
                                         或者 振興醫院 周醫師(前榮總青光眼科主任)
按您的自費檢查報告來看,建議最好找有經驗的青光眼科醫師來看比較安全
雖然視野還算可以 不過視神經看起來有較薄(是天生? 後天近視? 還是有其他因素不可考)
因此榮總該主任醫師建議點藥的要求或許應該是對的。
不過也別太擔憂,因為進程其實是很緩慢的。
應該夠用一輩子。
請問自費OCT或視野費用怎麼算?
請問自費OCT或視野費用怎麼算?
Guest from 111.71.68.x 發表於 2019-12-6 08:47

以前聽過整套含OCT、眼底、視野好像2000還是2500元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19-12-6 22:26 編輯

多謝以上各位的回覆,已經掛號林口宏觀診所下周去看診,也會繼續努力去掛掛看榮總劉主任。
我其實還有一個問題,在這篇的一開始有提過「右眼窩會感覺腫脹,已有7-8年時間,偶而發作,這半年來發作時間增加許多,尤其是近兩三個月幾乎不曾間斷;如果用眼時間超過,腫脹的面積就會擴大到整個右半臉、甚至會麻,眼鏡拿下來就會慢慢舒緩一些。每次眼壓測量都在正常值,約16-17。」

因為右眼腫脹的問題,從7-8年前就陸續看了幾間眼科診所和大醫院眼科,包括林口長庚的吳主任、台大的胡芳蓉教授(我其實20多年前就給她治療過眼角膜糜爛的問題),都沒有收穫,神經內科也看了...許多醫師都是雙手一攤說沒遇過,只有一位醫師診斷出我有輕微的顏面神經麻痺,於是我吃了7年的B12,一停藥幾天就會復發,有吃就很少發作。但是今年8-9月發作後,B12就完全無效果了,右眼腫脹幾乎沒停過,每天平均大約半數的時間是感覺腫脹的。

大約兩年前,這個問題發作了一段時間後,右眼的視力就自動退了約50-100度,接著左眼因為負擔變重,也跟著退了,現在兩眼大約各550度;約三個月前,又幾乎重演了一次視力減退的戲碼...,好像又退了一點...。這個例子,我說給很多醫師聽過,沒有一位能接受,或是分析原因...。我10多年來都只帶著同一付眼鏡,期間配過兩三付,都是戴上沒多久就眼睛痠,怎麼調整都沒有效果,疑似是我的眼睛只認識這付舊鏡框...,這個問題,也是沒有任何一位眼科醫師能接受或解釋或處理。

今天又去了榮總看神經內科,還是沒有收穫。之前做過電腦斷層、腦波之類的檢查,腦裡應該是沒有腫瘤的...。今天又排了下周抽血,還有腦部血管的超音波...。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個右眼腫脹問題50%是眼睛的問題,50%則有可能是頸椎(一直都有毛病無法治癒),所以,就持續找醫師解惑中。希望至少可以找到一位眼科醫師,除了幫我處理青光眼之外,也能幫我解決右眼腫脹的問題,我總覺得跟我的視神經一直退化有很大的關係...。我比各位青光眼病友,多了一項難解的問題在眼睛上,所以,才一直會擔心、並思考著是否應放棄做了20年的電腦工作;希望能找到一位醫師能告訴我,我現在眼睛的狀況(接近青光眼、視神經狀況差、謎般的右眼腫脹),如果每天看4-5小時電腦+1小時電視,大概能撐幾年?如果每天只看1小時電腦+1小時電視,又能撐幾年...。這半年來我嘗試著少看電視改用聽的...,但我的右耳也有特殊狀況,也在繼續找醫師中。而我其實從不使用手機的,因為我的頸椎不允許低頭...,這樣的日子,實在過得不容易啊。

大家眼睛都不好,謝謝你們能耐心看完這麼多文字...,盼能慧賜建議,或是推薦專治疑難雜症的醫師。另外請教一點,我的眼睛本來就容易畏光,最近發現好像變嚴重了,這是不是青光眼的訊號呢?我坐在沙發上閉著眼睛聽電視時,會感受到一點點電視的光和客廳上方燈泡的光,所帶給眼睛的壓力,這合理嗎?我昨午已經開始試著戴帽子聽電視了,或是拿毛巾蓋在頭上...。今天在巴士站等公車時,下著雨的天氣沒甚麼日光,蛋白天的巴士站亮起了LED燈,從我的左後方約1公尺處照過來,我閉著眼,依然感覺眼睛不舒服,甚至額頭開始痛起來...,這也是青光眼的症狀嗎?或是你們有聽過這個奇怪的案例嗎?這個狀況是第一次發生,看來,我以後不管甚麼天氣,都必須戴著帽子了,擋光。

對了,我幾個月前買了一種帽子,覺得還不錯,也不會太蠢,推薦給大家:https://www.trplus.com.tw/p/016277870
我是因為被診斷出有輕微白內障而買的。
對了,問題3,請問同時有白內障和青光眼的話,是不是主要要多注意後者的狀況就好?前者相對單純只要注意紫外線,對嗎?

謝謝,問題和文字都很多,有緣的話才回覆我吧~對了,我的OCT和視野檢查共1600元。
嗨,airscott你好
我從看你第一樓到上面這樓發文,提到長期眼窩腫脹,又查不出其他原因含神經方面,我就懷疑你是不是肌膜炎?
肌膜炎也會影響臉部跟眼睛。十年前我看臉部時(那時我是臉部痛,也會影響眼睛痛),內科,神經科都查不出來,連核磁共振都做過,最後一次我去看神經科,神經科醫生亂槍打鳥(感謝他沒有直接趕我出診,因為他對我的動作也是雙手一攤說不知)說痛的地方有共同點──肌肉。於是開了肌肉鬆弛藥。

十日後.....就好了。(在此之前已半年天天痛)
過個幾年我在電視上健康節目確實看見有個醫生比畫了一下痛點連串(臉、眼,頸,背),說這是肌膜炎。
看似很簡單的一個問題,但很多醫生都沒有想到。

我給個網址,你參考一下你的痛點有沒有在上面。
我看你是電腦使用者,如果長期維持同一姿勢是會有的,同時,它是會復發的。或許這就是你這幾年一直時有時無的原因。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https://blog.xuite.net/drchen888 ... C%E7%96%BC%E7%97%9B
回復 15# lologirl21


十分感謝樓上,我的物理治療師目前就是這樣幫我治療中,上周開始的,似乎有成效,仍在觀察中。您提供的網頁我明天看,眼睛該休息了。

謝謝!
我忘記補述一點。今年我看見一則醫知方面的新聞,大概就是,
在初期白內障,度數是有可能會增加的。我記得好像是50~200度間。也許你增加度數是這個原因?

但有可能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我猜。
多謝以上各位的回覆,已經掛號林口宏觀診所下周去看診,也會繼續努力去掛掛看榮總劉主任。
我其實還有一個 ...
airscott 發表於 2019-12-6 22:00

青光眼患者容易畏光是沒錯,但我不確定這是因爲長期點眼藥水的副作用,還是眼睛本身的問題,不過可能是眼睛虹膜調整不靈光導致,也就是光線亮,但虹膜無法縮的更小。

白內障成熟時會膨脹,壓縮到眼睛前房空間,所以眼壓會稍微上升,所以如果成熟後還是藥趕快開一開。
謝謝樓上兩位。
我的白內障,醫師說很輕微、初期。

今天上班後,發現對於來自辦公室上方的日光燈源感到不舒服,覺得畏光。我想,戴上帽子應該就能改善了...
但仍想請問,這樣的畏光,單純只是感覺而已嗎?是否會對青光眼有不良影響?
我的意思是,像這樣會造成畏光的環境,是否應該積極去避免?例如我想到的戴帽子。

謝謝!
謝謝樓上兩位。
我的白內障,醫師說很輕微、初期。

今天上班後,發現對於來自辦公室上方的日光燈源感到不 ...
airscott 發表於 2019-12-9 09:20

不會對青光眼有任何影響,就是自己不舒服而已
避光或減光都是可以的,有些患者外出或看電腦
會再戴墨鏡,讓自己舒服點。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