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請幫忙看一下OCT和視野檢查的報告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19-12-5 13:48 編輯

大家好,

我是稍早發了「請問未確診前是否要點藥?」這篇文的病友,我昨晚去診所取得了一個月前自費OCT和視野檢查的報告,想請各位幫忙看一下。
根據版主「看懂青光眼病歷這篇文,我大概看懂了這份報告中半數的數據,我的視野檢查應該是沒有任何缺損的正常,但杯盤比已經是0.7,已屬於青光眼患者的數字。

可否麻煩大家,幫我看一下檢查報告,並解讀出更多訊息給我參考?
十分感謝!


OCT
https://imgur.com/R6lxvYb
https://imgur.com/RA1Su9G
https://imgur.com/qujo7uB


視野檢查
https://imgur.com/SG7zjOS
https://imgur.com/15G2KSk
OCT看起來杯盤比確實偏大,雖然OCT的數值通常會比直接看大一點,再來雙眼Inf側偏薄,即圖中A的地方,B的地方是機器誤差不用管,因為杯盤及A的2個特徵,確實屬於青光眼的徵兆,通常如果患者有A的這種接近邊緣的厚度,大多已開始產生視野缺損,所以我不知為何自費的診所會判定正常,至少也應該懷疑青光眼而轉介大醫院,因為這2點,榮總醫生依據經驗要求點藥應該是正確的,但還是可以等視野做完再決定,這段期間並不會損傷視神經不用擔心。
eee.png
2019-12-5 17:29
瞭解了,多謝解說!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19-12-18 12:12 編輯

版主您好,

這兩天在研究您這篇「銀杏在青光眼上保護視神經的功效」,連文末的討論串都很有參考價值。因為看到RNFL的討論,就想到我自己的報告,可否請您在幫忙看一下我的RNFL是多少?是69和73嗎?如何解讀這個數字呢?謝謝!

在我另一篇發文「請問未確診前是否要點藥?」這篇中,有問青友回覆我的報告說:「雖然視野還算可以 不過視神經看起來有較薄(是天生? 後天近視? 還是有其他因素不可考)」,後者就是指RNFL是嗎?

另還有兩個問題請教。

1.請問您每天工作8小時,每30分鐘都會讓眼睛休息5分鐘,您大概是怎麼個休息法?
閉眼、摘下眼鏡放空、看遠、按摩、熱敷...等各種休息方式的排序是?還是說每種各來一點、各有優缺點?
我的辦公環境比較沒有看遠的條件,所以我都是閉眼休息兩分鐘,剩下3分鐘則是摘掉近視眼鏡(500度)發呆放空。

2.請問就您所知,視神經狀況差的原因,除了眼壓造成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可能?可藉由哪些檢查來查原因?
因我的狀況還有右眼腫脹的問題,而且如果發作後還繼續用眼,就會視力變差、右半臉脹痛+麻...,所以還在積極找原因中,以免眼壓控制住了,視神經卻還是繼續惡化。前天去看了長庚的視神經科醫師,他幫我安排了電腦斷層,要查眼窩是否有病變;兩周前在榮總神經內科安排了眼皮和頸部的血管超音波,還有一項抽血檢查忘了是針對甚麼;另近期積極在物理治療所查是否為肌筋膜引起。不知還有沒有您所知道可去檢查的項目或方向?正如前言「以免眼壓控制住了,視神經卻還是繼續惡化」。

我和您一樣是IT,近期看了很多意見和經驗後,希望除了控制好眼壓、做好各項保健之餘,也能確認沒有其他傷害視神經的病根,等情況穩一些,也許明年能將工作時間從半天調整回一天了,那麼多保健上的花費,粗估30年要花100-200萬,要多賺點錢才夠...。

以上再麻煩您給予建議,謝謝!
對的,右眼69左眼73,這是RNFL的平均值,但因爲右眼有掉到0部分的誤差,所以拉低了右眼的平均值,事實上應該比69大。平均值只是RNFL各部位厚薄的總平均,所以是大致參考用,還是要以各部位的厚度來判斷比較精準,正常人大概100左右。

對,視神經較薄的意思就是指RNFL,因爲高度近視,RNFL也會變薄,所以醫生在判斷時,必需小心區別排除近視所造成的薄。

1. 通常我是簡單的用雙手拇指彎曲,所形成凸起來的關節,沿着眼睛四周骨頭輕壓畫圓圈,因爲眼睛四周都是穴道,這樣按摩幾分鐘後,再戴上眼鏡,拿一支筆放在眼前,雙眼先聚焦在筆尖,再聚焦在辦公室內的遠方,這樣來回訓練,讓看電腦後緊繃的眼睛睫狀肌得以鬆弛,熱敷也可以,可以用現在很方便的usb熱敷眼罩,只要上班其他人不會覺得奇怪就好。

2.視神經變差最大的原因就是青光眼,而爲什麼會青光眼就不可考了,大多基因體質等,其他如腫瘤壓迫,中毒等或不明原因也會,通常眼壓正常,杯盤比變大,RNFL變薄會歸類於正常眼壓青光眼,一般認爲是多因素造成的,如低血壓、血管調節障礙,粒線體功能障礙、腦脊髓壓過高,睡眠呼吸中止、不明原因等,因爲原因多樣且複雜,也很難查出,而你的半臉腫脹也不知是否和視神經變薄有關,只能儘量請醫生檢查了。

保健品可以提升視覺品質,但也不須花費大多,例如最有感的黑枸杞及銀杏也不會花到多少錢,甚至於只要點藥控制好眼壓不繼續萎縮,不使用保健品也不會影響太多,尤其是你視野還算正常,我的觀念是人的眼睛還是要適當使用,不須要因此不用電腦,只要有適度的休息即可,就像退休後如果都不動整天在家,體能組織會漸漸衰弱,如果天天運動就會好很多,眼睛也是一樣,天天用眼才能維持功能正常,關鍵在於適度及保健。
十分感謝您詳細的解說,受益良多!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20-1-20 16:21 編輯

版主您好,又來打擾了,請教您幾個問題。

您在「請問未確診前是否要點藥?」這篇有跟我說,認為我應該算是"前青光眼",連青光眼初期都談不上。我兩周前去長庚視神經科看電腦斷層CT報告時(查右眼腫脹問題,無異常),有順道和醫師討論到我的視神經薄的問題,請醫師幫我比對兩年前和去年底所做的OCT,醫師認為我的視神經薄可能是高度近是引起,不見得是青光眼,因為兩年前後的OCT看來差異不大。

因此,我申請了長庚的OCT,又跑去台大申請了2012和2015所做的眼底攝影報告,想研究一下,也希望明天青光眼科回診時,能提供給醫師參考,或許我真的還不算是青光眼?針對此點,想請教您問題如下。

RNFL-2018/1 (醫師印給我的,申請的光碟漏掉了,明天才會到手)
https://imgur.com/BSBTCnJ

RNFL-2019/12
https://imgur.com/19Ldzxy
https://imgur.com/WEpUsXU

1.        比對TSNIT圖,兩年來,OD右眼的100(SUP往右一點)、200、300位置都有往下掉一點點;OS左眼的60、150、300也是。這樣應如何解讀?是a是b呢?a.的確是青光眼,因為兩年來視神經盤有再更薄些,多半是眼壓的因素。b.兩年來變化極微小,如果持續兩年的高眼壓(我是正常眼壓型,近3-5年來眼壓沒超過20),應該會更惡化,而不是只有一點點的變化,所以不是青光眼,而是是視神經科醫師說的,神經盤薄是高度近視造成的(眼鏡500-550度)。

2.        如果不是青光眼,也就是說,高度近視的人有很多像我一樣嗎?還是少數而已?下圖是我2019/11在另一間診所作的OCT,裡面有個distribution of normals的表格,顯示我在I側的厚度是紅色,屬於1%以下的人數,這應該如何解讀呢?狀況很糟?

https://imgur.com/qujo7uB

3.        我在明天去青光眼科診所回診時,會拿這些資料給醫師參考,希望能夠像您之前說的,有些青友確診一兩年後又說不是的狀況,能發生在我身上…,雖然改變不了眼睛狀況差的事實,至少能免去降眼壓藥也不賴。因為我已經換了第二種藥水,降幅仍然很小,而且的確眼睛比較乾,更何況我還有右眼腫脹和頭痛的問題還在努力查原因中…,少掉青光眼就少了一個變數。這點也想請問您的意見,若診斷改為不是青光眼,除了免去降眼壓藥之外,還有甚麼好處嗎?

2012台大眼底攝影OD、OS
https://imgur.com/lQYKTtP
https://imgur.com/SiS0Ksz

2015台大眼底攝影
https://imgur.com/VvQp5gV

4.        請問以上眼底攝影的資訊,對於判讀我眼睛變成青光眼的進程(或不是)有幫助嗎?或是您能看出這些圖片上的故事或意義來?我記得當時醫師只要建議我去心臟科做檢查,我就做了一些檢查沒有異常,但她有建議我每年追蹤我沒聽話就是了...,都在診所看診而已。

5.        若您也認為我不是青光眼,您建議我明天回診時如何跟醫師說呢?要先射箭再畫靶嗎(跟醫師說會不會不是青光眼?)?還是把報告提供給醫師就好,不要影響醫師的判斷?

6.        若您認為我不是青光眼,那麼我的狀況和青光眼之間,是不是仍只有一線之隔?等視神經在更薄一點、視野開始缺缺損,就是了,對吧?

不好意思,又發了這麼多問題,您眼睛也不好,請酌量、簡要回覆就可以了,十分感謝!
1. 這個不準,因為是不同醫院的OCT,無法比較,即使是同醫院同一臺OCT,也是有一定範圍的誤差,所以這樣比沒有太大的意義,通常看還要看眼底的變化比較準。

2.  也沒有多糟,高度近視者OCT出現紅色算很正常,所以你不是例外,只是你的薄比其他高度近視的平均還更薄,比較少見。

3. 你有2012眼底照就好辦了,可以拿給醫生和現在的眼底比對,通常眼底對於判別青光眼的重要性會大於OCT,可以確認從2012年到現在8年間,眼底是否有變化。如果確定不是青光眼,不用點眼藥之外,也可以不用再擔心視野會缺損的問題。

4. 很有幫助,因為是8年前的眼底,如果現在眼底和8年前一樣,就不太會是青光眼,眼底我不太會看,杯盤大概0.6(不一定正確)

5.  我無法確認你是不是,而是你視野正常,青光眼是以視野缺損程度來判別級別,所以視野正常但視網膜偏薄有損傷跡象,就算是"前青光眼"(青光眼還在發展,但還沒有造成視野缺損,未來可能會)或是“疑似青光眼"。 是可以拿2012眼底照詢問醫生是不是青光眼,再看醫生反應,口氣好就繼續諮詢,口氣不耐煩就不用繼續了,有些醫生自視甚高。

6.是的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20-1-21 21:37 編輯

版主您好,

謝謝您的解說,幫助很大,讓我今天回診時比較知道如何進行討論。
這位醫師人很好又有耐心,花了不少時間向我解說和討論,我帶去的資料她都詳細看了,她還是認為是青光眼。

前文請您看的第1點,都是長庚做的OCT,應該是同一部機器做的;兩年間的比較,醫師反而認為是青光眼的證據,因為頁末的圓餅圖,兩年後的數值的確都下降了。我自己昨天只有看上半部的TSNIT圖,還以為變化不大,但其實不算小。

比較圖https://imgur.com/2iH46A4

至於您前文所回覆的第3、4點,醫師雖然看了很久,但似乎沒有看出甚麼線索可以參考的。我自己回家後再次比對8年前後的眼底照,看來幾乎是相同的...,您覺得我下次回診時,需要再針對這點請教醫師嗎?還是要再找其他醫師判斷呢?還是乖乖繼續點藥就好、不要再費心找答案了(我擔心不是青光眼而是其他奇怪的疾病...)?

2012眼底https://imgur.com/SiS0Ksz
2019眼底https://imgur.com/Zv1Mhns


另外再請教您兩個乾眼的問題。

1.您說吃鱗蝦油(魚油)對乾眼有幫助,甚至就沒再發作。我已經吃了第6天,按照盒子上寫的早午各一顆,但沒有明顯的感覺,是因為吃得還不夠久嗎?
2.人工淚液有建議哪個特定品牌嗎?我幾年前曾陸續點過好幾瓶舒視坦(應該是Systane Ultra),應該都是有含油的,因為不易流動和蒸發。今天有跟醫師提這個問題(他上次開的是五福滴視,雖然應該也有油,但總是擔心品牌的效果問題...,她今天拿了視舒坦倍潤濕的試用瓶給我嘗試,不知道是不是好用就要自費的意思...)。

再次謝謝您的豐富資訊和問題回覆,預祝您有個好新年、豐富的年終獎金!
長庚的OCT圓餅圖看起來有變化,但也不能否認OCT有誤差的可能,依據這份文獻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637116

Cirrus和Spectralis 的OCT,4個像限有5.02至15.00μm的誤差,鼻及顳側是靠近5的誤差,上下是靠近15的誤差,所以醫生大多看OCT只是參考,而眼底還是比較重要的,既然醫生看不出2012及2019的差異,這和OCT的結果就顯得矛盾,比較起來,OCT有誤差問題,但眼底照沒有誤差問題,所以醫生如果認爲是青光眼,那要如何解釋眼底7年來杯盤都無變化。
還是可以找其他醫生,把資料都備齊,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至少最終得出一個比較客觀的答案。

1. 沒有這麼快,要長期,多久我有不敢講,但也是有人吃了後沒有改善的。
2.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因爲我也沒在用人工淚液?
本帖最後由 airscott 於 2020-1-22 19:28 編輯

好的,謝謝您的回覆,我下個月回診時再去挑戰一下醫師"7-8年間兩個杯盤比沒有變化"的問題;也考慮再另找醫師,謝謝!
版主您好,我昨天晚上在Line群組發問(Karen..我太太代發)了眼睛脹痛的問題,想停藥一個月試試看。我具體的病徵和相關檢查報告一年多前都在這篇貼過了,很感謝您多次的幫忙。

目前眼睛脹痛的問題持續惡化中,點了Hylo Comod人工淚液可以緩解約20-40分鐘後又繼續脹痛(但眼眶內仍是濕的)。每日累積可用眼時數約2小時,最多3小時,超過就會脹痛到無法用眼、.偶而會頭痛。

榮總劉瑞玲主任和宏觀眼科張雪麗醫師都認為我是青光眼無誤,主要是因為一年半前確診時右眼有視神經出血。雖然後來就都沒有發生,但今年3月又再一次出血,4月回診時醫師說已經沒有再出血。

我從2019/12開始點降壓藥之後大概量過20多次眼壓,眼壓大都是在15-17間,偶而到17-18,只有兩三次掉到13-15。而確診之前的5年間,我每幾個月就會去眼科看診,眼壓大部分在16-17間,只有確診當天唯一一次高至18-19。所以,降壓藥的降幅很小,一年前做過SLT,也幾乎沒效果。

我因為這個脹痛到很痛而無法使用電腦的問題,已經無法再正常工作了,許多科別的醫師都查不出原因,從半年前開始學習醫學氣功,在台中大里,小有名氣,30年來累積數萬名學員,包括許多中醫師和西醫師。氣功學會內的資深學員、老師和中醫師,對於我眼睛問題的診斷、原因,和西醫有很大的出入,並非眼睛本身的問題,我因為身入其中、也實際嘗試了幾種特殊的療法似乎有看見希望,加上求治西醫的過程中處處碰壁,所以還滿相信氣功學會的這套說法,主要是因為先天不良、筋骨受傷導致體內的氣不順,不好的氣無法像正常人排出,往上衝到腦和眼睛...。很複雜,但簡而言之大概是這樣。

現在是我的中醫師向我提出這個一個月的實驗計畫,主因是青光眼藥水(目前使用LUMIGAN單支),對於他的用藥(中藥)會有干擾,導致我的病情一直都沒有好轉,加上,他認為青光眼的惡化進程很緩慢,所以停藥一個月應該是可行的。

我是每個月到宏觀眼科回診,剛好今天是回診日,我會旁敲側擊詢問醫師提議一個月的影響。張醫師很棒,曾經和我討論歷年來的檢查報告導致看診時間長達40多分鐘,很有耐心,但一年多來始終無法解決我的問題。除了兩次視神經出血外,這一年半來我的OCT有一點點往下掉,但醫師認為是誤差範圍內不必擔心;兩次視野檢查則幾乎都和第一次一樣沒有出現視野缺損,今天要做第三次了。

綜合以上,想再次跟版主您確認以下事項。
1.如果從沒有點過降壓眼藥水,確診後一個月之後才開始點,這一個月的延遲可能導致的惡化程度,是否和我已經點了一年半,中斷一個月不點,所造成的惡化程度,是相同的?還是說已經點了之後才中斷,惡化程度會比較高呢?
2.我這7-8年來和7位眼科醫師討論、治療的經驗告訴我,不可以將實驗的真相如實告知眼科醫師,所以我不打算講,但在實驗期間,我會每周去小診所量眼壓監控,只要眼壓沒有明顯拉高,就把這一個月的實驗做完。請問版主您覺得我每周量一次眼壓夠嗎?還是必須每周兩次?依照我上述的歷年眼壓狀況,只要眼壓不高過18,就可以把這一個月的實驗走完,應該可以吧?
3.由於我2019/12、2021/3都曾經右眼視神經出血,雖然目前沒有,所以更不可以停藥一個月做實驗,是嗎?

以上再麻煩您撥空回復,十分感謝。
剛剛又重頭看了一遍討論串,oct稍薄,視野正常,近年有眼底出血的紀錄,杯盤比8年來似乎無變化,綜合起來看,醫生判斷青光眼主要是看到眼底出血,這確實是NTG的一個徵兆,但杯盤比8年未變化也很難解釋,但也可以解釋成近1,2年才開始發展成青光眼,所以很難講。

1.是的,這一個月和之前一個月的中斷是一樣的,又因為你視野正常,所以這1個月不會造成什麼影響

2.不講也沒關係,因此醫生應該不同意且你可能會被罵,在這位醫師面前黑掉,對未來治療和醫生的互動不利。對一星期一次量眼壓是可以的,以以前的紀錄,ntg眼壓也不可能高起來到20以上的程度,所以沒關係,主要只是看看你未用藥的眼壓是多少。

3.因為你有2次出血紀錄,所以不疼排除未來也還會有的機率,但出血和有沒有用藥似乎是沒有關連,目前只醫界只認為如果有出血徵兆出現,通常不利於視野,但目前你視野正常,個人認為是可以做實驗的。

另外因為西醫都找不出原因,所以找氣功和中醫無可厚非,但個人對於因為中醫沒效就歸咎於眼藥水的干擾非常不認同,實驗1個月還可以接受,如果後續中醫讓你都不要點眼藥,這就是你離開這位中醫師的時候了
謝謝回覆,您的這些建議都很有幫助,也都很有道理、很有說服力(as usual...)。

今天視野檢查也還算是正常、幾乎沒有進展。有詢問醫師說...擔心未來封城或是確診新冠被隔離,萬一發生的話,導致中斷一兩個月沒點降壓藥會怎樣?...,醫師雖然一直強調停藥很不好,但也說了我的狀況的確惡化進程會是很緩慢的,短期停藥影響不大。所以和版主您的意見相同,只是醫師說得比較保守。

謝謝您幫我又再看了一次討論串,那麼長,真不好意思。
有了您這些回覆,我就比較放心了,感恩!
(不好意思,剛才忘記登入了,前一篇相同的再麻煩您刪除)

版主您好,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實驗,暫停降壓藥後,加上氣功和中藥的治療,我的眼睛脹痛情況改善了2-3成。而這一個月來,我每周2-3次量眼壓,都是持平沒有明顯變化。對此,中醫師認為,降壓藥的使用對於我的青光眼降眼壓幫助不大,但藥水的副作用卻不少,他不反對我恢復點藥,但對於眼睛脹痛的治療時間就可能會拉很長、較不可測。

一年半前確診時,我就數度發文和版主您討論過我的狀況,您認為我很可能不是青光眼,經過這一個月的實驗,似乎又增加了幾分可能,茲將數遽簡列如下,希望您能再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2016-2018間:兩年內診所數次,大約都是15上下,從沒超過16。
2018/4 - 2019/11 :診所8次,平均眼壓16.3,其中有3次18-19。
2019/12/2:榮總18-17
2019/12/12:宏觀眼科確診當日19-20
2019/12-2021/5:開始點降壓藥(2020/9起是LUMIGAN單支),宏觀眼科+榮總28次,平均眼壓15.6,其中有4次18-19。其中2020/4在榮總吹氣測量19-17,醫師認為是緊張,改用探針測量14-14。2020/5在榮總做過SLT,後續眼壓降幅不大(2020/5-2020/12間平均15)。
2021/6:6/1在宏觀的眼壓是16-16,同一天一小時後在地方診所的眼壓是15-16,證明診所機器應該OK,6/1起停用降壓藥水,6/3-6/23間8次診所眼壓平均15.9。

我有多次跟宏觀眼科張醫師反映、擔心目前使用的藥水沒有效果。因為,拿我確診前後的眼壓相比較,使用降壓藥後從16.3降至15.6,降幅很小,但醫師認為LUMIGAN已經是很強的藥,所以暫時不考慮換藥,加上他認定確診當日的眼壓是19-20、是基準,使用降壓藥後降至15.6已經不錯;至於確診前兩三年的眼壓,他認為參考價值不大,因為不同機器。

現在多了這一個月來的實驗結果,停用降壓藥後,平均眼壓為15.9,有略為升高一點點,但應該在誤差範圍內。

此外,還有一個參考指標,2020/4在榮總吹氣測量19-17,醫師認為是緊張,改用探針測量14-14。是否證明我的實際眼壓是更低的?

綜合以上,想請問版主:
1.我是否可繼續停用降壓藥水,每周量一次眼壓,如果眼壓能維持在17-18之下就不必擔心青光眼繼續惡化?但宏觀診所要繼續每個月回診監控就是了,包括每半年的視野檢查。
2.我希望能說服宏觀診所張醫師,同意我做暫停降壓藥一個月的實驗(因為這次的實驗是瞞著他的),然後拿實驗結果和她討論是降壓藥不夠力?還是我根本非青光眼?請問您是否贊同我這樣做?但要如何說服醫師呢?
3.就我這一個月來的實驗結果,以及確診前後的眼壓變化,請問您還有看出甚麼?再麻煩您提供寶貴意見。

以上麻煩您撥冗幫忙,十分感謝!
1. 可以,但惡不惡化除了眼壓之外,還要參考OCT,視野,還有停藥後最保險是要觀察2個月,才能確認眼藥有沒有效果
2. 可以說你想要重新確認自己的基礎眼壓,因為確診當日是12月冬季,也許冬季的基礎眼壓和夏季不一樣,同時也可以確認目前用藥的降壓效果,如果停藥後眼壓上升,你會立即用藥,而且NTG有一半的人是不進展的,你願意花1,2月來瞭解,這樣才能掌握未來用藥的降壓效果。如果她變臉你就不要再說了。
3. 研究顯示通常冬季眼壓會比夏季高一點,2016-2021年間,也有一個可能是冬季量到18,19,但夏季會降到15,所以確診時冬季。用藥會降到15,但夏季即使不用藥就會回到15了,用藥後因為眼壓越低,藥的降壓效果就越來越弱,所以即使用藥,降到15就降不下去了,但這也只是猜測,如果這些都不管,對於這種疑似的案例,也有少數醫生願意用看到視野缺損實際發生後,才真的確診用藥,因為你的最有分量的2個症狀互相矛盾(杯盤比無變化,眼底出血),所以可以用視野實際發生來做最後確認,雖然個人認為犧牲一點視野缺損,自己根本沒有感覺,且可以用來驗證,保留一點未來不用藥的機會,但我想沒有醫生敢讓你這樣做,加上我也不敢保證你停藥後未來視野不會有缺損,所以我也無法決定要建議你怎麼做,只能讓這種2難的狀況讓你瞭解
版主您好,謝謝您的回覆,很有幫助,我會試著跟眼科醫師討論看看。

另外想請教您,先假設我會持續點藥。由於我點藥與否,眼壓的降幅很小(約5%上下),與一般會降2-30%有很明顯的差距,這樣可否證明我使用過的這些藥水效果太差,必須改變治療方式?還是說,藥水有沒有效,眼壓只是一個指標,必須等到視野出現缺損了,才能進行積極治療呢?
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這一年半來,我經常對於眼壓降幅小、甚至沒有降而感到擔憂,擔心就這樣傻傻地點下去,那天視野就出現缺損了...,更何況,今年4月右眼視神經又再度出血,雖然接下來每個月回診,醫師都說沒有再出血了。

如果您也覺得我應該尋求積極治療的話,您的建議是?我應該如何跟醫師說?因為我每次跟他說,他都說和確診日當天比起來還是有降、目前的藥水已經很強了,所以建議繼續點、觀察。

我使用降壓藥水的歷程如下。

2018/4-2019/11 確診前,平均眼壓16.3
2019/12-2020/2 青眼露、艾弗目、舒而坦,平均眼壓16.3
2020/2-2020/9 IZBA,平均眼壓15.5,但2020/5有做過SLT
2020/9-2021/5 LUMIGAN單支,平均眼壓15.3
2021/6:停藥後,8次眼壓平均15.9
請問版主,如果醫生說:「你是慢性隅角開放青光眼」,這樣的話有可能是色素型青光眼嗎?

目前眼壓21~~25左右
版主您好,謝謝您的回覆,很有幫助,我會試著跟眼科醫師討論看看。

另外想請教您,先假設我會持續點藥。由 ...
airscott 發表於 2021-6-25 10:00

藥水有沒有效很難講,如果以宏觀確診前的眼壓來看,確實有降,也可以說2016-2018雖然眼壓都是16以下,但2019年起,因爲年紀老化等因素,基礎眼壓慢慢上升,所以現在點的藥確實有效,有沒有效要和基礎眼壓比,又要考慮看診那段期間的心情、壓力、季節等,都
會影響眼壓,變數太多,所以醫生大致上就是以確診前眼壓爲基礎眼壓。
你現在就已經是積極治療了,不須再加藥,過度治療也不好,增加眼睛的負擔,目前就是觀察,如果藥效不夠,眼底杯盤、OCT會先顯示有變化,之後才慢慢影響到視野,所以再眼底有變化時,醫生就會知道而換藥或加藥了,所以不用擔心。
請問版主,如果醫生說:「你是慢性隅角開放青光眼」,這樣的話有可能是色素型青光眼嗎?

目前眼壓21~~25左右 ...
Guest from 115.165.192.x 發表於 2021-6-25 22:09
不一定,要看醫生病歷怎麼寫,如果是色素性的,醫生一定會註記,不會光寫開放性,也有可能你是色素性,但醫生怕你聽不懂,直接講開放性,因爲色素性也是屬於在開放性鋰,但東方人是色素性的機率很低,下次回診你可以直接問醫生你是不是色素性青光眼,他知道你懂,就會直接跟你講是不是。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