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請教OCT的問題

請教版主:OCT掃描右側圓形圖及右方像山丘的波浪圖,各代表何症狀?圓形圖有些黃色部分又是何臨床意義?感謝您的解惑
右側圓圖代表視神經盤周圍360度的厚薄程度,可分爲上下左右4個象限或更細分,象限上的數字表示該象限的平均厚度,綠色表示正常,黃色表示危險,紅色表示偏薄。
山坡圖是一樣的意思,只是把它拉長展開。
黃色或紅色並不代表有問題,因爲高度近視視網膜也會變薄,還是要醫生專業的判斷。
詳細可參考 "看懂青光眼病歷"

https://glaucoma2014.pixnet.net/ ... C%E7%97%85%E6%AD%B7
請教您說黄色危險,紅色變薄其較具体的臨床意思是指什麽?若第三象限靠近第四象限有小部份黄色又是何臨床意義?抱歉因有點緊張多問了些!
黃色是接近臨界值,紅色是該部位視網膜稍薄,具體意義就是可能是高度近視、青光眼導致,但大多是前者,因為還要配合醫生檢查眼底杯盤比、眼壓、視野等來綜合判斷,如果醫生有看你的眼底,而沒有表示什麼意見的話,那就是沒事。
就像一般血壓小於120/80算正常,但如果你130/90,醫生也不能說你高血壓,也不會給你藥吃,因為都有個體差異,如果達到140/100,醫生還是不會給你藥吃,會叫你吃清淡一點,多運動,一樣的道理,如果不是青光眼,而只是視網膜較薄,就注意保養眼睛,看電腦手機藥適當休息就好。
版大請教視網膜變薄是否即可能使視野受損?
版大請教視網膜變薄是否即可能使視野受損?
Guest from 111.82.208.x 發表於 2020-5-26 09:31

不會,很多高度近視的人視網膜也變薄,但視野都正常
只有青光眼導致的變薄才會使視野受損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