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診相關] 請問兒童青光眼的問題

請問版大 今天帶小孩(7歲)回診兩眼散光(200度),醫生有做眼底鏡檢查,說視神經盤偏大,做OCT,在TSNIT圖上,在兩眼的TU部分都是在黃紅之間的臨界點,其餘的部分都是很正常的在綠色的區間,眼壓右眼13左眼15。請問這會是青光眼的早期病變嗎?醫生是說不是青光眼,但也說會繼續的追蹤?這樣會有很大機率演變成青光眼嗎?因為醫師是做完眼底鏡才說要做OCT,有看到版大說眼底鏡才是最重要的部分,醫生是否認為眼底鏡看起來是青光眼,所以才加做OCT?那醫生看完OCT說不是青光眼的判斷會是正確的嗎?請問點散瞳會導致青光眼嗎?最近小孩剛開始點散瞳一個月了。抱歉因為聽到醫生說到青光眼當下有嚇到,醫生也沒特別解釋些什麼,看了版上的討論還是未能解惑,才來麻煩版大,謝謝!
抱歉!忘記說了,做了OCT,但我們只有看到醫生show出的眼球圖以及TSNIT圖,其他的圖表、數據醫生並沒有告訴我們!
眼底是最重要沒錯,但當醫生看到杯盤比偏大時,有可能青光眼正在進展,也有可能是天生杯盤比就大,所以醫生必須用OCT再確認一下,通常OCT主要就是看TSNIT圖的厚薄分佈,尤其是I及S側,也就是上下側最重要,NT側幾乎沒什麼好參考,例如下圖, 虛線左眼是正常眼,右眼實線是青光眼,箭頭所指即是I及S側最厚的高峰,看起來都很正常,同個地方右眼就陷下去了,表示有損傷,而TU大概就在紅色方框的地方,屬於左右側,這地方正常原本就比較薄,所以稍微臨界到黃或紅是沒有關係的,主要IS正常即可。
醫生看完OCT確認後,就認為只是天生杯盤比大,所以沒問題,但為了保險起見,就說追蹤就好,不過我想醫生說不是大概就不是了。
散瞳不會導致青光眼,不用擔心。


qqq.png
2020-6-2 08:29
謝謝版大這麼迅速的回覆!
請問那天生杯盤大會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嗎?
我記起來了,那時候醫生有說一般來說TU跟TL應該是一樣厚,但我小孩的是TU較薄,請問這會有影響嗎?會是青光眼造成或是其他原因嗎?
是危險因子沒錯,但如果是天生的,那就不危險了,也就是他一生下來,杯盤比就這麼大,這和原本很小,但後來青光眼慢慢進展,就越來越大的情況不一樣,但醫生也不曉得你前幾年的杯盤比是多大,所以也只能往後幾年再觀察,如果都沒變就是天生的。
T側在判定青光眼上不是那麼重要,TU和TL都是屬於視網膜最薄的部位,似乎沒聽過互相比較這2個地方的做法,同時這裏OCT的誤差也很大,測出來的值不一定很精確,所以每年追蹤一次是最好的方法。
謝謝版大!
是我沒說清楚,醫生是說大部分的人TU跟TL的厚度會差不多,但我兒子的TU跟TL厚度差距較大,醫生說這跟每個人的鼻子也都長得不一樣,不影響功能。只是我想說是不是會有影響的部分。
在看診完也有問醫生那多久照OCT追蹤一次,醫生是說她每次都會用眼底鏡檢查,有異樣她才會再做OCT,請問那需要多久再請醫生做個OCT檢查呢?
瞭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概就是基因的問題,且不影響視野功能。

通常醫生看眼底的杯盤,再和上次的杯盤大小比較,就知道是否有進展,但青光眼的進展很慢,所以大多1年1次追蹤即可,OCT可能受限於健保規定,要符合某些要件才能健保核銷,加上醫生覺得看眼底就知道了,不須再做OCT,所以不想做,這也代表醫生認為這應該只是天生杯盤比大,應該沒關係。
了解! 謝謝你都能這麼迅速的回覆,讓我心情能夠不慌張,真的很感謝!
之後有什麼問題再跟版大討論!
謝謝!
版大好,
昨天帶著小孩回診眼睛,近視跟散光都維持的還行。後來醫生做眼底鏡時,突然打開上次小孩做的OCT報告,並且再做裂隙燈的檢查,必且看了下OCT是上個月做的,就說那下次回診的時候再做一次OCT。有詢問她是否有什麼異狀,醫生只是說做個記錄,這樣以後即使不是在她這回診眼睛,也能有個依據。雖然醫生是說檢查是正常的,但還是難免會心情上比較擔憂,是否醫生看到什麼不一樣的,或是醫生覺得有青光眼的進程,唉!也只能等下次回診檢查了!
對不起!謝謝!還好還有這個版能讓我抒發下心情!!
沒關係,這裡本來就是歡迎問問題、抒發心情的地方
醫生應該只是例行的OCT檢查而已,因為如果未來要判斷的話,例如2年後,醫生手上如果有3個月1次的OCT共8次,會比1年1次共2次的OCT,來的好判斷多,也可以減少機器誤差的機會。
謝謝版大,現在比較釋懷了!就跟著醫生的步驟來處理!
請問青光眼看燈會有怎樣的現象,會出現怎樣的彩虹?剛剛小孩準備睡覺時,問他看燈光是怎樣的情況,單眼看,他說左眼會有一圈圈像泡泡的彩虹,右眼看燈的時候會有一個綠色的外框,兩隻眼睛一起看就沒有出現,請問這樣是青光眼的症狀嗎?唉!剛聽到這樣的情況,整個人心都揪了一下。
部分人因為眼睛結構的問題,多多少少會有一點小虹視,這和青光眼因為眼壓極高(30mmHg以上,造成角膜水腫變形),所產生的虹視不同,可以以指腹輕輕按壓自己閉眼的眼睛,再輕壓小孩的來比較,差不多就是沒問題,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可以到小診所量一下眼壓就知道了。
版大好,
  今天小孩有再回診檢測眼壓,15.2以及18.2,醫生有再做眼底鏡的檢查,認為應該不是青光眼造成的,醫生另外有說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也很少會發生在小孩子身上。醫生認為是散瞳造成瞳孔放大,讓大量的光進入到眼睛造成的。
  另外有請醫生再做一次OCT(相隔一個月),與上個月的視杯盤皆無變化。這次我知道,上次醫生是說,顳側與鼻側的盤沿,寬窄差距比較大,顳側的盤沿較窄,兩眼都是如此,整個杯子呈現比較位移到顳側的樣子,在RNFL Clock hours 顳側的象限都是呈現黃色,請問這會是青光眼的早期表現嗎?
  醫生有說,青光眼屬於比較慢性的變化,相隔一個月看不出什麼變化,所以她才會要求下次回診再做一次OCT,來比對看看是否有變化。以現在她所看到的檢查,她還是認為是天生的杯盤比大,並且杯子也是天生的樣子,不影響。
  現在比較介意的是在顳側的視神經厚度都是偏薄,是否會是早期青光眼的狀況?必且小孩所說的虹視到底是什麼造成的?
因爲人的視網膜厚度,會隨着位置不同而厚薄不一,基本上就是上下厚,左右薄,所以OCT的資料庫裏有一個依據統計學統計得來的平均厚度分佈,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分佈都會符合這個標準,所以有些人可能最厚的地方不在在正上,而是在右上,整個分佈會往右偏,所以會造成左右位置的厚度容易偏到黃色區域,這算是誤差沒有關係。
正常人也會有虹視,叫做假性虹視,我猜大部分是眼睛分泌物造成的

https://kknews.cc/zh-tw/health/nvyxjg8.html
謝謝版大這麼晚還回覆,
請問版大,青光眼是雙眼的話,發展會很一致的可能嗎?如同我小孩的兩眼盤沿都是顳側較窄?顳側視神經的厚度也都是差不多的黃色?
真的很感激版大!
初期發展大部分都不一致,可能會一眼正常,另一眼已有損傷,慢慢時間久了,正常眼也會慢慢發展。
杯盤比比較沒有在看顳側及鼻側的盤沿,也就是水平方向,主要是看上下側,也就是垂直方向,因為研究顯示,如果有青光眼,垂直杯盤比會大很多,所以一般來講,都只看垂直的,如下圖




了解,所以如果小孩的雙眼持續發育一致,那就不太會是青光眼了是吧?
這次看到眼睛的杯盤比在0.4左右!這樣算是略大是嗎?
請問如果眼壓在下午量測是18,那是否代表在早上或是睡覺的時候會更高?這樣是不是可能會超過正常眼壓的標準20?這樣是不是就屬於不正常眼壓呢?這樣是不是說在早上或是睡覺時會傷到視神經?
請問睫毛較長的人,是不是量測眼壓的時候比較會打到睫毛以致於量測到較高的眼壓?要怎麼避免?
從四月底到昨天,2個月多,總共做了三次的眼壓量測,16/14、13/15、18.2/15.2,怎麼右眼會變化這麼大?這樣是不是眼壓會越來越高?
了解,所以如果小孩的雙眼持續發育一致,那就不太會是青光眼了是吧?
這次看到眼睛的杯盤比在0.4左右!這樣 ...
Guest from 118.161.68.x 發表於 2020-7-9 17:28


未來幾年間,如果持續這樣沒變化,那就不是了。
0.4這樣算很正常,就像血壓一樣,正常是120/80,那也不能說量到130/90就判定爲高血壓。眼壓21的標準是指白天眼壓,正常人睡眠時眼壓最高大概會再+8,這也是正常的,不會傷到視神經。
睫毛太長在量眼壓時,確實容易打到睫毛,眼壓量起來不準會偏高,也可以在量眼壓前,在家裏先用剪刀修剪一下睫毛。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