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想請教眼壓升高如何改善的問題

請問有甚麼情形下眼壓會短時間升高然後下不去

敝人去年健康檢查眼壓為正常(左:14 右:16)此時已經工作半年以上,以前也沒有眼壓過高的問題

,今年同一時間健康檢查眼壓高出非常多(右:22 左:24),OCT甚至顯示左眼有部分進入紅色區域(杯盤比左眼:0.85 右眼0.67)

雖然視野暫時正常,但是許多醫生仍然高度懷疑我是青光眼(也有說不是的),我現在也打算當作是青光眼來看待

當然,心理真的不是很好受,尤其知道青光眼無法治癒而且控制麻煩的時候,

目前左眼點了一個半月的長效型青眼露,最近因為視野偶爾出現閃光而去附近大醫院看,想說順便檢查眼壓

此時是晚上,眼壓左眼:22 右眼:25~26(量三次),這一個半月我已經盡量降低使用電腦且常運動,結果眼壓還是變高一點,甚至點藥也沒變

醫生認為我右眼眼壓太高,開給我一般的青眼露+弗甚麼的藥,要我早晚各點一次,並且這次兩眼都要點

想請問有甚麼辦法可以降低眼壓或是改善的方式,還是說青光眼就是時間到了眼壓就會升高並且誘發,好想回到以前左:14 右:16的時候啊......
因為你去年眼壓還是正常,但今年升高,那就要想想這一年間有沒有長期點類固醇的眼藥,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等,或是常常生氣暴怒等,如果都沒有,那就是天生的,也只能點藥降壓。
理論上青眼露2-4星期就會作用,但還蠻常遇到點了2-3個月,眼壓還是不降,甚至還上升,我的猜想是因為確診後,情緒受到影響,所以眼壓有昇更高了,中和掉了眼壓的降壓,所以看起來就是沒降,不過現在醫生加藥了,所以下次回診眼壓應該會降。
長期定期有氧運動是會降,但也要號幾個月才會有作用,目前你可以先放鬆心情,開始培養有興趣的有氧運動,同時選定同一家大醫院定期複診,這樣應該有幫助。
回復 2# glaucoma2014



    感謝版主,想請問艾弗目是否有點下去之後,看周圍變暗的情形

這兩天感覺看東西明顯暗了一點
好像不會,我是感覺看遠的交通標誌,招牌,視力有變差一點,還有嗜睡,結膜炎
回復 4# glaucoma2014


   因為我之前使用長效型青眼露的時候,都很早點眼藥水(早上6:00),然後會再回去睡一下,這樣會影響藥效嗎?
我在想會不會是這樣影響長效型青眼露的效果,

因為我之前有短暫點過一周的一般青眼露,有降到16、17過,而且是出門之前點
不建議這樣,個人的經驗是認為這樣會影響藥效
因為6點點藥,藥效開始要發揮藥效降眼壓時
睡回籠覺會使眼壓再度升高,等於抵消了藥效
就好像有人要騎腳踏車,你在後面拉住他不讓他騎走
拉了5分鐘後才讓他走,他也浪費了例如1/3的力量和你抗衡
之後騎走就騎不快了
本帖最後由 onepieceyes 於 2020-6-11 18:38 編輯

回復 6# glaucoma2014


   那這樣的話點完眼藥水之後大概多久才可以睡覺呢?
且聽說艾弗目跟青眼露會降低血壓,有沒有可能血壓降太多呢
最好是例如睡到7,8,9點起牀點就好,不要再睡了,也可以調整晚上睡覺時間,早點睡讓生活作息正常
艾弗目跟青眼露是會降一點血壓,但這不會影響眼壓,如果你本身沒有低血壓,或是點後有頭暈、呼吸困難的現象,那也還好。
回復 8# glaucoma2014
請問青光眼患者是不是大多最後都要手術,因為我才開始追蹤就已經需要用到兩瓶藥,以後控制不了的機率是否很大?
不一定,有些人一直用2瓶藥也是控制的很好
還是要看個人體質,醫生也無法預測未來控制的機率
但是自己可以提高控制好的機率
那就是生活作息正常,1星期固定3,4次有氧運動
對降低基礎眼壓,增進視網膜血流都有幫助
本帖最後由 onepieceyes 於 2023-6-19 17:30 編輯

回復 8# glaucoma2014


   感謝解答~還有幾個問題:因為我本身量血壓會緊張,通常量不太準....
(1)這兩者應該降低的血壓非常少,不需要特別擔心囉?我本身舒張壓幾乎都大於70,如果沒有頭暈或者四肢無力應該不需要特別去擔心?

(2)應該沒有使用康伯耕,結果青光眼反而進展的案例吧?我本身舒張壓幾乎都大於70,如果沒有頭暈或者四肢無力應該不需要特別去擔心?

(3)愛弗目應該任何種類青光眼都能使用吧(包含正常眼壓、高眼壓青光眼)?只有青眼露需要特別去注意囉?
(4)避免睡前使用應該可以不用擔心降低太多血壓?

謝謝~
1.對,舒張壓70還不算很低,是還好
2.不可能,雖說低血壓不好,但眼壓才是主因,不管你是高眼壓青光眼或是正常眼壓青光眼,都是以降低眼壓來控制,確實也是降低眼壓後,視野就得到了控制。
3.是沒有分,但部分醫師認為青眼露的beta類比較不適合用在正常眼壓青光眼,這方面雖然並未得到所有醫師的共識,但能避免還是比較好的。而艾氟目雖然也會降血壓,但可能他有一點保護視神經的作用,所以就比較沒這個顧忌(西方有些醫師對於血壓較低的患者,還是不會建議使用艾氟目)
4.會比較好,風險會比較低
回復 12# glaucoma2014
謝謝版主解答,非常詳細,十分感謝~
想請問版主,如果使用青眼露或是艾弗目或其他可能影響血壓的眼藥水,可以吃像是GABA的保養品嗎?
感覺起來影響應該不大?
研究顯示GABA會輕微降低血壓,所以要看你本身的血壓狀況,因為血壓經過這2種眼藥水之後,如果再加上GABA,會不會更低,尤其是睡前服用GABA,對於睡眠期間的影響,如果要服用,最好能監測自己的血壓。
以下為我查到降血壓的幅度:


~~~~~~~~~~~~~~~~~~~~~~~~~~~~~~~~~~~~~~~~~~~
五十名男性和女性被隨機分配到 GABA 治療組或對照組。研究期間,受試者每天服用四片 GABA(80 毫克)或安慰劑。使用家庭血壓(HBP)監測,每天測量兩次收縮壓和舒張壓(DBP)(早上和晚上)。每兩週還測量一次臨床血壓(CBP)。這項研究的主要結果是,GABA治療組早上測量的SBP和DBP與基線血壓相比顯著降低了10和5mmHg(p <0.05),並且組間的Delta SBP和DBP顯著不同( p < 0.05)。CBP的SBP和DBP也隨時間逐漸降低。體檢結果呈陰性,沒有身體不適報告或實驗室數據。這項研究的結果證實,每天補充 80 毫克 GABA 可降低患有輕度高血壓的成人的血壓。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